【古镇一瞥】烟雨瑶里

疾舟

<div><br></div><div>2018年春,跟随胡艺沛老师到景德镇拍摄【青花瓷】环境人像,瑶里是其中的一个取景地。<br>当时拍了一大堆瑶里的空镜头,一直躺在硬盘里,再无光顾。</div><div><br>直到这个信息提醒了我——</div><div><br>2022年5月19日《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一套四枚全国发行。</div><div>瑶里赫然其中。瑶里成了国家名片!</div> <div><br></div><div>于是,老片初调。</div><div>原来,瑶里竟有这么美!<br></div> <div><br></div><div>度娘的介绍——</div><div><br></div><div>瑶里镇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东部,古名“窑里”,因是景德镇陶瓷发祥地而得名,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誉。数百幢明清徽派古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瑶河两岸,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2005年一举并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高岭国家矿山公园、中国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等国家级品牌。<br></div> <div><br></div><div>周杰伦的“青花瓷”是香港诗人方文山填词的——</div><div><br></div><div>......</div><div><b>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b></div><div>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br>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br>就当我 为遇见你伏笔<br>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br>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br>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div><div>你眼带笑意<br>......</div><div><br></div><div>“<b>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b>”成了传世名句。正是胡老师看中了瑶里的烟雨,我们才来到了这里。<br></div> <div><br></div><div>山间云雾,屋顶炊烟;</div><div>烟雨瑶河,穿镇流淌;<br></div><div>这就是我眼中的瑶里。</div> <div><br></div><div>名模婉君,青花旗袍,亭亭玉立,竹筏漂流。</div><div>她可为瑶里增色,瑶河添彩?</div> <div><br></div><div><b>题记</b></div><div><br></div><div>策划 胡艺沛</div><div>出镜 刘婉君 小黄人</div><div>摄影 疾舟</div><div>时间 2018.3</div><div>后期 2022.7</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