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异国机场嚎啕大哭

孙向科(勿聊拒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冯标干、罗小汀、M姐、孙向科</p><p class="ql-block">文字:孙向科</p><p class="ql-block">音乐:《还是会想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跟随出行7次走了4个国家的原马来西亚摄影家协会主席、敬爱的冯标干老师,因病于2022年7月19日逝世!噩耗传来,我久久无语,想哭却哭不出,心口堵得非常难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为2009年与冯老师在马来西亚的仙本那合影,那是我第一次随他采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回忆与冯老师的交往,我突然想起一个影友,一个曾在我和冯老师之间弄了点事的影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次我们跟冯老师到马来西亚的槟城和泰国南部的合艾去。一行人由两拨组成,我和老朋友罗小汀算一拨,新朋友小君和另外十余人算一拨。而那一拨人当中的M姐,绝对是个一言九鼎众人唯其马首是瞻的人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年龄与我相仿,人长得漂亮身材也很标致,摄影器材都是最新的而技术据说也相当不错。最关键的是,据小君告诉我,M姐做生意发了财,早移民加拿大了,但经常回国到处玩摄影,她为人豪爽出手大方,大家都服她,这十来个男男女女跟她有一两年了,她指向哪里,大家就随她奔向哪里!不过跟冯老师,她还是头一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第六次跟冯老师走,本该如以往般快乐,问题是这次冯太太来了,她掌管着餐食标准。也有吃得好的,比如到达那天恰好是她生日,我们享用了有龙虾的盛宴,但那以后就比较节省了,7个人4个菜(盘子还不大),看着我们用菜汁泡饭,她还说“要减肥哦,少吃一点!”说真的,我第一次听到团队负责人这样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交了团费的,如果不够可以再收,总得让人吃饱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说什么时候减肥不好?偏偏到了以美食著称的槟城叫我们减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许她的确出自善意,但我们早出晚归饿了肚子就会抗议,我们当面反映了问题,背后难免也会发几句牢骚,没想到那几句有人告诉了冯老师!他有改进,到合艾便改为发卡自己在美食城点餐,但见我和小汀都是脸乌乌的,有天竟然直接说我们在背后讲他坏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谁都不是铁打的意见人人都有,为何只说我和小汀?而且,另一拨人都有意无意地与我俩拉开距离,莫名其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后那天一进酒店,M姐就一副替天行道的神情斩钉截铁地当众宣布:“老师师母那么辛苦,要散团了怎么都得请吃一顿吧?全体参加一个都不能少,我来买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奇怪,要吃散伙饭也应该是冯老师请呀!那一刻,我和小汀似乎明白了点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过如果真是她搞搞震,她图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汀对我说:“她想请她请,这个鸿门宴我是绝对不去的,你也不许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结果,我们住的酒店就有不错的自助餐,冯老师夫妇和大家都在那里吃,M姐的谢师计划声势浩大却最终落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次日上午,我们抵达合艾机场。大家办完手续都在登机口坐等,突然,有人嚎啕大哭!一看,是M姐!太吓人了!这个睥睨一切的大姐大,也这么玻璃心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M姐边哭边骂,意思是我对你们那么好,为你们包那么多粽子,给你们带那么多好吃的,你们怎么可以这样对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和小汀面面相觑,只见那十余人全都缩肩埋头,没人解释也没人劝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天来被众星拱月般捧着,M姐似乎没正眼看过我俩,我们生怕讲错话,只能也紧闭双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机场的工作人员可能没见过这阵势,全吓傻了,居然也没人过来询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在异国的机场,那个平时走路基本都是昂首挺胸的M姐,哭得个地动山摇天昏地暗,想停却连个台阶都没得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M姐逐个地骂,骂到小君了!我赶紧偷偷叮嘱她,再怎么难受都要忍,千万别顶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君似乎也是这样想的,铁青着脸一言不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M姐终于停止了嚎啕,自已摸出纸巾来擦眼泪擤鼻涕。她倒没什么,反而是我们,都尴尬地躲着其他游客狐疑的目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国后,我跟小君再无联系,她跟M姐其他人和M姐还那么抱团吗?我不清楚也懒得清楚。不过就算还来往,那只友谊花瓶上的裂缝恐怕是很难弥合了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那些话,说明这种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友谊并不牢靠。其实玩摄影的大都不穷,吃你的用你的有时也许只是给你面子,把自己看得太重要,难免有一天会遭遇这样的难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我们与冯老师呢?讲开了他依然说我们是铁粉我们依然继续跟他走。交往数年,什么人品什么性格,大家其实都清楚。而冯老师再没跟我们提过M姐,也不知开口闭口都说自己对冯老师崇拜得五体投地的她是否真做了关门弟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下几张风光照,是我那次拍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两张我的人像,前一张是小汀拍的,后一张是M姐拍的一一那天她兴致很高主动过来帮忙弄得我受宠若惊。不过她开心的时候真的很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高高跃起的这张,则是冯老师整个人趴在地上拍的。他比较胖肚子尤其大,拍完后他差点爬不起来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观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