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街的深情里有个我

绿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浙中版图上,有个精致而美丽的武义县城,城中分布着几条简单的商业街,其中壶山上街历史最为悠久,在老武义的商业行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也称之为~古街。当然,白墙黛瓦、马头墙是典型的徽派建筑,与当时的街景内容非常的不协调,甚至感觉比较突凸,所以它也以更独特的姿态,记录着我近二十年青春足迹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许多文人墨客的美文里,大体对这条古街的描写,有个很突出的特点,街道短但丝毫不影响它的“包罗万象”。打铁的、刻章的、弹棉花的、剃头的、饮食的甚至还有箍桶的……唯有街上的一家工厂,鲜有人提及。或许工厂生产的时间比较短暂,不是厂里的工人,不注意它存在的缘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70年代末,古街与我有了第一个故事。当时的武义电动工具厂就初建在古街中,因为上下班在闹市,且效益特好这两个标签,足足吸引到两百多号人,争挤着只录取七个名额的比例,竞争异常激烈。当得知录取名单,我在七人之例,真是心花怒放。兴高彩烈地手执通知书,一路小跑去厂里报到。时值隆冬的季节,跑得微微发汗,嘴上呼出热气,冒冒失失地推开厂门入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严肃而坚毅的面庞,这是见到童发丁厂长时我的第一反应。狭小低矮的木结构小屋,充满了油渍味。这里摆放着冲床、车床、热压机及钳工的操作台,生产着供不应求的换向器及其它电动工具的配件。虽说厂房的简陋与我向往的宽敞差距甚大,然而在城里做工人的喜悦还是心情美美的,跟着师傅学做冷压、热压,还能领到那时算是不错的工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情窦初开的岁月,身边的人发生的故事也特别美:有军旅的鸿雁传书;有小木屋斗室的爱情;更有工余爬山、看电影或到大溪里游泳等等。美好的日子总是那么快就过去了,好像是因为对面是小学需要安静的环境,也或是厂里的快速发展这里已不合时宜,我在厂里不到两年时间,厂址就移到了郊区。于是,电动工具厂在这条古街上的曾经,已然成为了历史,随之便悄然而然地藏在我的记忆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那“哪个男儿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的青葱岁月,我经过恋爱之后步入了婚姻,也迎来了我的十月怀胎。因为在郊外上下班,有诸多的不便,家人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让我调回了城区的工艺丝织厂,当了辅助车间的挡车工。工作非常努力的我,孕期也担任着团副书记之职。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工余带领共青团员摆摊创收经费。产假之后,幸运地被厂里推荐去金华财经干校脱产学习,学成归来,便换岗到了企业中层管理部门。这在当时,是一件很值得庆幸的好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然而,因为我的不安分,还有孩子的成长上学诸多原因,让我毅然决定,舍弃安逸的管理工作,停薪留职去承包厂里的门市部,好像我冥冥之中注定,我再次与古街邂逅,续上古街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门市部座落古街的茅坑巷正对面。说起茅坑巷,老武义人没几个不掩鼻而谈,真可以用臭气熏天来形容,巷囗的几户人家也一直叫苦连天。天生对环境特别有要求的我,一边起草递交环境申请改造材料,另一边跑媒体,再着手发动住户及经营者参与,经过执着的努力,终于感动了县有关部门,实现了卫生死角彻底的改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直以来房管处管辖着壶山上街公有的店铺,记得那时很长的时间里都是98元/月的房租,没什么压力的我,很是自由自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孩子喜欢画画,我就关了店门陪着她,古街经营者,或街坊又有不少得天独厚的艺术人才。徐从河画家,衣着长衫,是街头的一道风景;擅长山水国画的徐旭升与雕刻、泥塑、字画全能的王舍安相邻在横街上;漫画家童仁生在搞刻字、装璜;还有一个金加录的广告装潢店,他写有一手漂亮的书法,勤劳睿智,风趣幽默,一年四季生意兴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古街上还有另一绝,就是裁缝。县广播里一天无数遍广告着陈春莲裁剪学习班。她的培训班生意红火,期期学员爆满,真正是桃李芬芳。还有做时装的夏竹梅,任何摊头的零布,经她设计裁剪缝纫,长裙飘逸或优雅时尚,个性而漂亮。后来她去了美国塞班岛,做了服装厂的总设计师。说到服装,还不能不提一下小刘师傅。他是从七十年代末上门做服装开始的,因为手艺超群,颇有老爷范,上工用的缝纫机、电熨斗、等工具都要户主出力自己来抬,才肯出工,这样挑剔,生意依然红火,排队很久才能轮上。我第二次在古街上已是九十年代,当时西装盛行,小刘师傅还是非常的吃香,他也非常享受别人求做的感觉。有了这么多的大牌,因此上街头一直是很时尚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小小的不到二十平的店铺,因为破旧,就经常折腾,门面从排门换成卷闸门,从全敝开到玻璃半隔。天花板更是绞尽脑汁,我自己用礼品包装丝带手工编织而成。编织时,每天站在梯子上,仰着头一上一下编打,脖子酸手酸下梯子在地上躺一躺,缓解了又继续上去编……完成的时候,那真称得上是上好的作品,红、黃、蓝相间,特别的美。</span></p> <p class="ql-block">在古街经营的时光里,邻里来往特别密切,商家因为没什么压力,三言两语聊聊天,打打扑克牌,日子过得特别随意,最好笑的是,街头晒到太阳,我们居然戴上草帽也会继续玩牌。</p><p class="ql-block">或许是我的秉性就是喜新厌旧,在古街的十几年里,我的经营范围一直在变化,从开始的卖被面到时装再卖内衣、毛线,又改卖文具、礼品,后来是出租录像带再改卖鲜花、水果。因为经常改变经营内容,家里五花八门的库存特别多,也就验证了一个“猴子掰玉米”的典故,赚的小钱都压在库存里。</p> <p class="ql-block">在这么多的经营内容里,数礼品文具时间做得最长,也最有意思。我做的礼品,包装的精美在这条街上也小有名气。利用礼品包装材料及零星小物件,每逢校园文化节,小店是热闹异常,因为我热心的性格,很愿意帮助各位家长同学做小制作,可以说是创意多多,在人生旅途中,也是是一段优美的插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随着时间流转,我离开古街有近廿十年,虽然在后来的日子里去了金华,生意做得算是风生水起,可始终没法忘记那些休闲而美好的岁月,甚至心里常怀感恩,是在古街经营的繁杂,成为我生意各方面的练手,才有后来对生意往来的平常心。</span></p> <p class="ql-block">现在,随着美丽县城的倡建,原来的破旧不堪也已翻页,呈现岀来的是集旅游、文化、古物传承的面貌。我在武义得闲时,就会徜徉在上街的青石板路上,回忆起一段段历史,特别的享受曾经的点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昨天有金华的朋友,应邀而来,在牛排馆享用美食后,我们母女便不约而同的带她去古街上玩,瞧,这些五光十色的灯光,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如数家珍般地讲述着原来这里记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古街在古人与新人之间演绎着精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如今的修缮,让入驻林林总总的商家,有了“古”的中心轴,更显示出古街有了得体相宜的内涵,有了诸多的原素,家乡便有了灵魂,这样,家乡的风不管怎么吹,都会吹到你的心里。因为根在这里,所以情不自禁的爱经常会在心里延绵起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22.7.21)</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