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生活琐记

林中兰芽

<p class="ql-block">  期盼放假,到了假期,又有空落落的感觉。先生说我是劳碌命,耍不成。这话一点儿不假,这个假期我还真没有闲过。</p> <p class="ql-block">  习惯了早起,没有因假日而废弃。夏日的清晨,微风习习,清爽凉快,是运动锻炼的最佳时刻。与先生相伴,练一套基本功,演一套养生功,打几套太极拳,淋淋漓漓出一身汗,被空调吹得软绵绵的身体,顿时有了力量,浑身变得孔武有力。夏日养阳,早晨锻炼,能固护阳气,伴随着太阳的升起,一天有节奏而悠闲生活开启。</p> <p class="ql-block">  上午时间宝贵,几乎没有空闲。吃过早餐,整理内务,洗完衣服,接着就准备午餐,自先生退休后,家里的事多是先生操心,节假日的他更辛苦。趁着我的假期,给先生放一回假,捡起丢了多年且已有些生疏的厨艺,做一回贤妻良母兼有孝媳妇。</p><p class="ql-block"> 一家老小,口味难以将就,有的喜欢清淡,有的喜欢辛辣。一边琢磨家人饮食的喜好,一边上网学习新厨艺。现学现卖,在先生的指导下,蒸、煮、炸、炒等方方面面,变着花样为家人准备营养美食。融进了爱的色香味,使餐餐其乐融融。光盘后之后的愉悦,更别提是多么美的滋味,付出了爱的成就感,让我笑靥灿烂。</p> <p class="ql-block">  午餐之后,小憩片刻,然后读点闲书。小孙女要和我比赛,这个假期谁读的书多。小姑娘向我发起挑战,不能不应战,因为书香能够氤氲孩子成长。在孙女面前,捧一本书,虽是装模作样,但是也有所收获。《黄帝内经》集养生、阴阳、五行于一体,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经典,凝聚中国文化天人合一、平衡为养的奥义,它让我了解健康生活、防病、养生之道。平日里,一心只教圣贤书,涉足陌生的知识领域,深感知识面狭窄。秉烛而学虽收获甚微,但了解了养生常识,也十分欣慰。</p> <p class="ql-block">  人到了一定年纪,不能坐得太久,这对健康不利,然后适当活动。做清洁整理房间,是最好的运动方式。把屋子打扫得窗明几净,把房间的杂物理顺摆放整齐,也成了假日生活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以前不喜欢唠叨的,人老了也变得唠叨了。冰箱里,存放了好多东西,有些食品都过期了,也没有舍得丢掉。整理冰箱时,我一边收拾,一边的自言自语,说先生是败家的爷们儿,只顾往家里办搬运东西,却没有效利用。“伙计,你就别抱怨了,把外面的东西搬进屋,那是顾家和爱家的表现,如果把家里的东西往外头搬,你才应该引起重视。”先生不紧不慢,有充分的理由为自己开脱,三言两语化掉我心中的埋怨。其实我也很清楚,买菜做饭的人很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婆母见我扔东西,她心疼不已,把我扔掉的东西捡起来,戴上老花镜,翻过来覆过去察看日期,这个才刚过期,那个还有两天才过期。饿过肚子的老人,节俭贯了,那看得浪费的行径。看到她把丢了的东西又捡起放进冰箱,我摇摇头,只能苦笑,然后趁她没看见时,再偷偷丢掉。在老人家面前,只能阳逢阴违,不能让她不高兴。都说“屋檐水,点点滴”,前传后教,我也正行走在慢慢变老的路上,我怎样对婆母,我相信媳妇将来也会怎样对我,我敬婆母,媳妇也会敬我。</p> <p class="ql-block">  夏日炎炎,在空调屋呆久了,汗腺闭塞,人软绵绵的。饭后百步走,要活九十九,这是养生之道。晚餐之后再出门溜达溜达,尽管室外像烤箱一样,但慢走细聊,也给生活增添了不少情趣。晚上的时光更是惬意,玩游戏、追剧,或者写写画画,整个人都处于完全放空状态。</p><p class="ql-block"> 假日的每一天,过得都很充实,而且很有节奏。没有压力的悠然生活,真好!</p> <p class="ql-block">文字:林中兰芽</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致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音乐:夏日絮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