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表达爱”❤️那年那年的爱情和亲情故事❤️

松龄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年:你我都在一个城市长大;那年:你我都分别在两个大院生活;那年:你我父亲都在一个大院上班;那年:你我都在一个中学读书; 那年:你我都同在一个学校毕业;那年:你我都一起上山下乡;那年:你我都同时返城去一个工厂;那年:你我都同时上了专科学校;那年:你我都选择了医学专业; 那年:你我都同时毕业专科学校;那年:你我都同时去了一个单位;那年:你我都同时去了一个医院; 那年:你我的科室都归门诊部管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年那年……,你我在知青点上相识,却不相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年那年……,你我是路上的陌生人,虽见面,却不相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年那年……,你我只是友人,在同一客车上相知,却不相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年那年……,你我是恋人,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愿望,我们相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的爱情、亲情故事,那年那年的不相知、不相识、不相恋,直到相爱,在“浪漫七夕”来临之际,把爱写在文字里,让爱情、亲情走进美篇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他都是50后,虽然同在一个城市长大;在两个不同大院里生活;父母都在某机关工作,但是,因为年龄太小,从未谋面,更不相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告别那天真烂漫的童年,我和他共同步入了中学时期,我高他一级,学校规定,高一级的同学在课外活动期间辅导低一级的同学,在辅导期间,我们也曾相见,思想特单纯幼稚,没有过多的语言,心里也沒有暗恋。在我最为美好的年华,遇见了你,却不相知。在校我们共同度过那葱绒时代,青葱岁月那两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两年后,我和他都结束了中学时期的学习生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俩又邂逅在知青路上,美丽相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他都是我县第一批下乡知青,到了离县城不远的"五.七”农场,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农场分好几个劳动锻炼场地,分棉花队、菜园队、大田队、后勤队、总务队,等等。无巧不成书,我和他都去了菜园队,相对来说,菜园队的劳动量比大田队的劳动量小一点,虽然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县城,还不能一下子在情感上适应新的环境,但是,我们个个都是积极垦肯干,适应新的环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你我别无选择,必须去适应农场大环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菜园里的老李大爷和梅姐他她们虽然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他她们那纯朴的情感,对我们这些孩子般的年轻人都非常热情,使我们感觉很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此,与我们朝夕相伴的就是镰刀、锄头、铁锨、瓜铲、还有菜园里边的乡间小路和引水沟;还有炎热的太阳;寒冷的北风;还有汗水浸泡的衣衫;还有被雨水淋湿发黄的草帽,这一切的一切都凝成了我们那一段特殊的知青岁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间的推移,事情的变化,在某月某日的一天,“知青办”突然下达了一个紧急通知,因县城里有两家工厂(县印刷厂和县制药厂)急需招人,需要知青返城进两个工厂帮忙,进厂期间还是知青身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真巧,有幸我和他都被选上去了县印刷厂,我被分配到检字排版车间,他被分配到铅印车间。我的车间很安静,都是女师傅,年龄不大,我们和师傳以姐妹相称,关系处的很融洽,师傅认真教,我是认真学,学的挺快,左手托着字托,字托下用手指压着检字的文件或者是稿件,右手检字,悄悄无声,一个一个的字都按順序放到了字托里,不经意间检字的速度由慢到快,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高兴,挺棒的,一个小时也能检一千多个字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的车间很吵闹,主要是机器轰隆声,机器不停的转,印好的纸一张接着一张很有次序的印刷出来。现场的工人师傳细心的指教,慢慢的操作起来很熟练。我和他都受到工人师傅的表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他的车间虽然是一墙之隔,但是墙中间有一个过门,来来去去都很方便。即使交流这么方便,还是和不认识一样,从未说过一句话。我和他就是默默的干活,什么心思都没有。感觉幼稚的太狠了,有点犯傻了,怎么像哑巴似的,我和他不说话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他虽然不说不语,但是我和他都非常积极,在老师傅的带领下,掌握了操作技能,学会很多知识。自我感觉挺有成就感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概干了一年左右,我们正处在检字、操作机器得心应手的时侯,“知青办”又下通知,结束知青在工厂的生活,重返农场,再去菜园劳动锻炼的通知。我和他又开始日复一日的菜园劳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知青下乡到返城去工厂,又从工厂返回农场,我和他经历了三步曲的节奏。县里下通知,知青招工去工厂和其它单位,很多知青积极响应,无比高兴,大多数知青都去了工厂,开始上班挣钱,当拿到第一个月不太多的工资的时侯,他们个个都激动万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留下了少数知青没有进城上班,因为无指标了,所以我们又都留了下来,机会总会给有缘人,我和他当时没有轮着逬城上班指标,但是,我和他又幸运地被录取了两所不同的医学专科学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此,我和他彻底结束了我们的知青生活,恋恋不舍得告别了我生活过、锻炼过的知青基地——五.七农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他各自拿着录取通知书,步入了日思夜想的专科学校,继续深造学习,感觉挺有信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从上学的那天起,我和他各自一方,我也不知道他的学校在那个方向,他也不知道我的学校在什么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科技网络还不发达,大多数还是用书信来传递的方式联系,我和他用什么方式都无法联系,从那开始失联,无有各自音信,也都不知道彼此的情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地结束了两年的专科学习,学习生涯一晃而过。那个时期毕业后的大中专生由组织安排分配,我被分配到了菏泽市中医院,当时是菏泽市中医院刚搞基地建设,刚起步。报到后,我又犯了后反症,不愿意在这个医院上班,想回到生我养我的家乡,用我们的业务知识服务于生我养我的一方水土。所以组织同意了我的想法,介绍信直接开到了县人民医院。从此我就正式成了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正式职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也不知道是缘份还是天意,没几天就听同事说他也在县医院上班,专业昰临床,在儿科上班,我心里特惊奇,艳遇啊,真的是不管我在那里,你就奔我而来,不管他在那里,我就为你而去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使我记忆犹新的一件事,就是刚到医院一个星期,院内召开全院会议,这次会议是一次为维护病房安静,减少病房陪人的动员大会,有幸我在大会上也发表了演讲,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阵阵掌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我胆子挺大的,刚走出校园,迈入单位在众人会议的场合下,不害怕,不胆怯,稳重大方,等会议结束后,院书记就去院办公室调查我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年龄多大,学的什么专业,我的父亲是谁。真的是这么奇巧啊,调查这干吗呢?这是后来院办公室主任李叔告诉我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万万没想到,调查我的那个院书记竞是他的父亲。书记是有备而调查的。后来,办公室李叔告诉我,书记想把他六(弟兄六个他排行六)给你说说,(意思就是提亲)。问我要求什么条件,我毫不隐瞒自己的想法,爽快地告诉李叔,我的条件是找一个同行的,志同道合的,容易沟通的,业务型的,人缘好聪明能干懂事的,形象也得差不多的,李叔就把书记的想法告诉了我和我的父亲,把我的想法和要求条件告诉了书记。两家父母都答应了此事,可以先了解一下。其实他们都不知道,我和他其实就是处在相遇中的模式,隔着一层窗户纸状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两家大人都了解了情况,红线由办公室主任李叔牵,我和他的恋爱战从此就正式拉开了帷幕!我和他,两个截然不同的性格,我性格外向热情奔方,爱说爱笑,老少皆宜,容易接触,活泼而不失稳重;他性格内向文质彬彬,沉着稳重,聪明理智,老实能干。我俩纯属是互补型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他经过了三年的磨合,先谈后恋再爱的三步曲初步完成,响应国家晚婚晚育政策,两人年龄加起来50岁才能达标,但是,我和他年龄加起来还不达标,当时领导也答应了我们的婚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永远难忘1981年2月4日(腊月三十)这个吉日良辰的日子。茫茫人海,有我有你,兜来转去,我和他终于走到了一起,甜甜蜜蜜伴心有灵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完美的婚姻是:对方不一定非要找好的,但是,对方一定要找对的,由相知而相爱,由相爱而更加相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是这样,简单的方式;简单的衣着;简单的婚礼;简单的婚宴;我和他成了幸福一家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不一样的定义,爱情不需要轰轰烈烈,温馨平凡也是美好的爱情方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相互体贴,相互照顾,平平淡淡,简简单单,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相互支持,虽然我们的专业不同,但是,我俩都是单位的中坚力量,拔尖人才,工作积极向上,默默的奉献,是病人眼中最美的白衣战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数年的工作中,我和他不断的提升自己,他毕业后一直从事临床医学,从儿科到大内科,后来到急诊科,从事临床十年之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知识的更新,院领导要求从临床医生中选岀优秀人材从事超声诊断工作,他从临床科室又步入了超声诊断,从事腹部、妇产科、小器官、心脏、血管等超声诊断。三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尤其擅长于解决超声专业各种复杂疑难问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曾先后在山东省医学影像研究所、山东省立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301医院进修学习,发表了很多国家级省级论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功夫不负有心人,精湛的业务和技术能力成为了我们医学界的超声学科带头人,山东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超声医学工程会理事;山东省菏泽市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委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穿上白大褂,我们是夫妻,更是白衣战士,工作事业并肩前进,共同进步,更荣幸的是在2003年,也就是非典最严重的这一年,以优异的成绩,夫妻双双晋升为副高级职称,同事们也非常羡慕和支持,我们感觉很幸运,倍有成就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婚后有三个子女,两女一男,也都挺优秀的,两个女儿本科,儿子硕士。可能是受环境、家庭的影响,他她们都选择了从医的道路,大学毕业后都从事了医学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在婚姻方面也都选择了同行。医学之路上的“夫妻档”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却扎根岗位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她他们的忠诚、尽职、责任、担当,用默默奉献为人们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家人来自不同的医疗单位,来自不同的专业和不同的科室,从事着不同的医学工作。我们家还是一个医学交流的大平台,各个专业学科形成了一个大整体,线上线下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传递医学知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抗击新冠最严重要的庚子年里,我们全家人人出动,冲在医疗的最前线,坚守工作岗位,把爱心传递给病患者,对病人温柔和善,用善良的心温暖的爱践行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天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夫妻俩已到了花甲之年,由于对自己专业的执着和热爱,退休而不退岗,在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医学道路上继续发挥余热,体现了“前浪”人生更加丰富多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的爱情故事很简单,温馨而平凡,我们是相濡以沫的夫妻;也是彼此的爱人;你我相遇是一种缘,在同一个医院,我们是同行,也是一路同心、同向、同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的亲情故事在身边,幸福而美滿。我们是生命的守护神,是患者的希望,亲情是让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span></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松龄</p><p class="ql-block">照片提供:松龄</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松龄</p><p class="ql-block">制作时间:2022.7.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