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躲避是非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坚持躲避是非</b></p><p class="ql-block"><b>张清 2022年7月19日于弗吉尼亚</b></p><p class="ql-block">人生非常短暂,躲避是非为先。</p><p class="ql-block">很久以前,生活教会我,有些事碰不得,有些话说不清,有些人惹不起。所以我能做的,就是长期坚持不碰有些事,坚持不辩有些话,坚持不惹有些人,简而言之,坚持躲避是是非非。</p><p class="ql-block">我做到了吗?基本上做到了,已经尽全力了。</p><p class="ql-block">我成功了没?一言难尽,不可能完全躲掉一切是非。有意无意,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是非之人,或被是非所苦之人。</p><p class="ql-block">骨子里就不喜欢惹是生非,但正如歌里所唱“不知道为了什么”,是非它围绕着我。</p><p class="ql-block">在国企时,感谢好政策(我那时披着“知识分子”的外衣),刚成家就分到一套房子,虽然只有二十多平米,当时已经欢天喜地,因为冬天有暖气,家里有卫生间。</p><p class="ql-block">但有人不开心,也惹得我没法开心。有同龄的同事四处游说,各种攀比:“他和我同龄,工龄短得多,为什么能分上房?”</p><p class="ql-block">有人攀比我没法管,但从此就各种是非,还不包括有人见了我各种奇怪扭曲不怎么好看的嘴脸,仿佛我抢了他的东西!</p><p class="ql-block">人在公司混,是非找上门。</p><p class="ql-block">还有些你做梦都想不到的事。在哈尔滨参加培训时,课间休息,我告诉一个同学,星期天有人打电话给我,声音和他很像,旁边和我住一个房间的新疆同学也说“太像了,简直就像你二叔一样!”</p><p class="ql-block">刚才还有说有笑的小个子同学脸色大变,突然像发狂的斗鸡一样扑上去,猛烈攻击新疆同学。大家都惊呆了,好不容易拉开他。打人的愤怒至极,被打的莫名惊诧,我更是一头雾水。</p><p class="ql-block">后来那个同学说在他们那里,“二叔”是骂人的话,是指别人的母亲有来路不明的“男朋友”,很侮辱人的意思。</p><p class="ql-block">原来如此!新疆同学所说的二叔其实就是二叔,翻译成中式英语就是“uncle two”,就跟一般人说隔壁老王就是隔壁住了个老王,没有任何歧义,他只是想补充一下,两个人的声音太相像,如同一家人。</p><p class="ql-block">我感到内疚的是,是我提起的话题,引发了一个打架事件,并没有想伤害任何人,但一下子使两个人受伤:一个气得半死,一个白白被打,而且没法还手,委屈得要死。</p><p class="ql-block">同理,听说有些地方喊人大哥不行,叫“二哥”才成,理由也非常充分,且有历史渊源:《水浒》里,大哥武大郎是缩头乌龟,二哥武松是顶天立地的英雄。谁不愿意做英雄呢?起码被称呼为英雄也很受用,如同很多地方,不管对方识多少字,叫老师总是没错。</p><p class="ql-block">欣慰的是,两个同学很快尽释前嫌,和好如初,有其他同学戏说“不打不成交”,我不是很欣赏这种说法,好好的同学朋友,不打架不是更好吗?</p><p class="ql-block">莫名其妙的是非!</p><p class="ql-block">现在,各种微信群里也是藏龙卧虎,各路神仙都有。有人尤其是有多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恩恩怨怨难以避免,是是非非随时浮现。往往素不相识,生活中可能就没见过面,大概也很难见面,一言不合就互相攻讦。修养好的,即使言语尖刻,也绝不失态失德;一不小心碰到烂人,就得承受谩骂侮辱,有时还比较下流,比较下作。</p><p class="ql-block">无论如何,和人辩论都是输,我这样的人不可能赢。万一赢了呢?好像也得不到什么,何苦呢?</p><p class="ql-block">新三十六计,躲为上。躲烂人,躲烂事,如果一个群烂人烂事太多,躲烂群。</p><p class="ql-block">坚持躲避,躲避是非,直到胜利,即使不胜利,也要躲到最后。</p> <p class="ql-block">附宋师兄的诗:</p><p class="ql-block"><b>读张清躲是非论</b></p><p class="ql-block"><b>宋绍令</b></p><p class="ql-block">是非岂能躲,</p><p class="ql-block">能躲非是非。</p><p class="ql-block">社会众人为,</p><p class="ql-block">抱怨伤心肺。</p><p class="ql-block">昂扬畅快过,</p><p class="ql-block">有堵敢面对。</p><p class="ql-block">君子坦荡道,</p><p class="ql-block">前行头不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