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珍的美篇

张淑珍

那年那事 <p class="ql-block">  1975年,我在内蒙古炭窑硫铁矿当井下工人。炭窑口硫铁矿位于内蒙古西北部阴山山麓,行政区划隶属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 。这里矿产资源富集,但自然条件还是比较差些,属于荒漠草原地带。上世纪70年代初期,硫铁矿开始建矿开采,大批青年人奔赴此地,开启了艰苦卓绝的原始采矿劳作。我于1974年初加入了这支对伍,那里留下了我永生难忘的青春记忆。那里的沟沟壑壑,山坡平地,深坑隧道,阴山岩画,悬崖上奔驰的团羊,雨后春笋般冒出的沙葱,还有年青男女工友的欢声笑语深深烙在我的心里,常在梦中回闪。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所遇一场刻骨铭心的大风。</p><p class="ql-block"> 内蒙古西部地区本是风多,乌拉特后旗犹胜。这里的人们调侃道:“内蒙古的风就一场,从春刮到冬 ”。确实是我们经历的风天太多了, ​沙尘暴也是多见不怪,形容词像“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天昏地暗,遮天蔽日”等等我们也领略了,可比起我经历的那场大风,还真是小巫见大巫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上夜班,上午一直在刮风,倒也是常见的,窝在宿舍不出去就罢了。可眼看到中午了,风也不休息,总的去打水做饭吃吧,于是我顶着风去大约100多米的锅炉房打水,提着宿舍新配发的铝壶,艰难前行。快走到锅炉房了,突然更猛烈的风呼啸而来,声音凄唳怒吼,像猛兽张牙舞爪,卷着石子沙硕狂抽,打的我脸部身上生疼,从未见过如此场面的我恐惧傍身,害怕极了。锅炉房旁边是一间男生宿舍,我想进去躲避,里边有两位男生,也使劲推门,想让我进去,可真见鬼了,风顶着门,两个男生也弄不开门。这时,我手里的铝壶盖子被风刮跑了,这个壶当时是很新颖的贵重物品,我本能地想捡回来,刚迈步,风刮着我收不住脚的向前跑,根本停不下来。跑了十几米远,眼看前面是落差10多米的沟壑,恰好旁边有一水泥电线杆,我双手紧抱,不敢睁眼。也不会动了。等风小了,宿舍的工友出来找我回去,叙述过程,她们笑的哈哈哈,夸我聪明了,哪知我那是求生的本能和运气。</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传来好多消息,有大树连根拔起的,有电线杆被刮断的,也有简陋宿舍屋顶被风掀开的,我是又后怕又庆幸。</p><p class="ql-block"> 如今,乌拉特后旗是风能源宝地,有好几家国内知名大企业在这里投资建设,变风为宝。风,成为新能源,为民造福。</p><p class="ql-block"> 对了,那个壶盖终归没找到,可惜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