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向大海,黄河母亲在歌唱

河洛老李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绵延五千四百多公里。 说到黄河,很多人的印象里,自然会想到九曲十八弯,黄水裹泥沙。 然而,自从小浪底水利枢纽建成后,如今的黄河早已不是昔日模样。 如今的黄河岸边,天是那么蓝,水是那么清,沿黄生态廊道,风景是那么美。 可是您知道,黄河河道下面是什么样子吗? 今年夏天,小浪底调水调沙之后,我和几位爱好摄影的好友有幸走近小浪底,一睹黄河河道真容。 人们常说,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小浪底泄洪后,黄河河床裸漏出来,河道里呈现出一条条龙形图案。 这些龙形图案,在夕阳的映照下,金光闪闪,奔涌向大海。 看着这姿态浑异、或大或小的龙形图案,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我们被称作“龙的传人”。 看着手机里映射出的龙形图案,我又似乎听到这是母亲河在吟唱。 那一条条龙形图案,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的音符。 抑或是黄河母亲寄望于龙腾虎跃、中华腾飞的优美舞姿。 我想,金龙向大海,这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象征。 我的同事、好友,诗人凤凰浴飞先生,看过这组照片后,不胜感慨。赋诗《龙脉》,特附后,以谢之。 昂首弓身甩长尾,脚扒爪蹬欲腾起。<div>蜿蜒曲折雄风在,龙落滩涂谁敢欺?</div><div>河川沟壑竟多姿,鬼斧神工人称奇。</div><div>夕阳披身铠甲亮,美了黄河小浪底。<br><div><br></div></div> 其实,真正美的不只是小浪底。美的是整个沿黄生态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越来越美的将是整个中华好河山。 巨龙在腾起,中华必复兴。我们的华夏民族,未来可期。 看着黄河岸边青青的绿草,滩涂之上自在的水鸟,对中华的美好未来,我深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