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卉文章•《屋檐》

李卉

<p class="ql-block">李卉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 《屋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那时的家有着硕大的花园和菜园,大门外有条小溪流,小溪和大门之间是一片开阔地,一棵苍翠的槐树,一棵葱郁的合欢树,一边一棵,长在小溪边,葱茏着童年的门前。</p><p class="ql-block">木质穿梁的老屋,挑高而端庄,冬暖夏凉。坐在大门口,抬眼望去,是宽大延伸出去的屋檐,像大檐帽那样,佑护这老屋斑驳白色的墙,佑护着童年好时光。</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站在老屋的墙角,即便大雨也毫不顾忌,雨水会顺着屋檐落下,落到地上瞬间会汩汩集合起来,流向了小溪。老屋就这样,安静地端详着斜风。偎依老屋墙壁,内心有种莫名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就是我童年的幸福的时光。</p><p class="ql-block">老屋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被拆除了,老屋地基成了德宽路二小的操场。我们家在学校的围墙外,又做了一栋房子。新房子比较实用好住,但花园小了,也没有大门外让人艳羡的出场了,两棵古树也砍了,小溪流水潺潺的门外成了冰冷的水泥路。而那大檐帽一般的屋檐呢,成了窄窄一线的小屋檐,再也没有下雨天干燥燥墙壁的任性和倔强了。</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就此没有了记忆,好像和我家的老屋一同消失了。</p><p class="ql-block">小时候读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就怀念我家的百草园。那里有一家人温馨而快乐的时光。去年,我去绍兴游玩,去了鲁迅先生笔下的百草园,伫立在园中,硕大的皂荚树和桑葚树,竟是后来应景栽种的,园中一片葱葱向阳生长的辣椒和毛豆,也不是鲁迅先生的触摸过的辣椒和毛豆了。百草园方方正正的,没有多少生机,让我们在文字的世界中,复原着鲁迅生长的往昔。</p><p class="ql-block">一片天地,只有人的情感付出,才有了情感的内容。</p><p class="ql-block">没有内容和色彩的童年是苍白的,这种苍白是一种可怕的贫血童年。</p><p class="ql-block">鲁迅的童年,羁绊于祖父的牢狱之灾和父亲羸弱的躯体,小小的他,经历着家道中落的世态炎凉,经历着晚清民国动荡不安和惶恐迷茫……</p><p class="ql-block">一支笔,让鲁迅成为了一条游动的鱼,他的快乐他的无奈,你我不知道,只有他知道。</p><p class="ql-block">所幸我有着无比快乐和自由的童年,这是我人生得意的底肥,让我在风雨雪霜的人世间,心正气昂,茁壮生长。</p><p class="ql-block">老屋宽大的屋檐里,右手边是父母的房间,枣红的家具,整齐洁净。四四方方的桌子上放着一个绿色圆形闹钟,两只小鸡点头啄着米,滴滴答答,滴滴答答,充满情趣。父亲喜欢看时间:吃饭一刻钟才能吃冰棍,电影开演半个小时准时出发……我便和父亲趴在大桌子上,看着闹钟,一刻不差……</p><p class="ql-block">老屋中间是宽大的堂屋,空荡荡的,没有几件家具,据说许多老式传统的家具在解放后充公了。堂屋是我的表演舞台,小时候我从这个屋进,那个门出,在父亲的伴奏下,在外公外婆的笑颜里,在姐姐的掌声中,我或唱或跳,上窜下蹦,一会儿孙悟空一会儿杨子荣一会儿双枪李向阳……贫瘠的年代,我们却有着丰富快乐的内涵……</p><p class="ql-block">老屋的屋檐下,那些灯光,那些烟火,其实早已融就了我的血液,铸就了我的骨骼,那便是自由。</p><p class="ql-block">老屋的屋檐,其实是一代代人的坚守,是一代代人遮风挡雨的臂膀,再苦再累自己担当,那便是一种血脉的付出。</p><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分,夏雨骤急。雨水哗啦啦落下,打在荷叶上,打在庭前花花草草上……</p><p class="ql-block">抬眼看去,没有了童年老屋宽大的屋檐,人世间,这种幸福的庇佑,藏在内心,只有在老屋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