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1978年高考

李wenbo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我参加高考44周年纪念日。每年的今日,自然而然就会想起那终生难忘的高考,随之联想起高考前夜的艰苦求学之路......</p><p class="ql-block"> 1976年10月文革结束,国家治理逐渐步入正轨。1977年6月,深得民心的邓小平复出,他从国家长远发展出发,高瞻远瞩,果断决定恢复文革废除的大学考试录取制度,并取消对所谓黑五类子女的高考录取歧视。</p><p class="ql-block"> 1977年10月21日恢复高考的决策一经宣布,在全国各地激起了巨大波澜,点燃了一代青年对民族命运的希望之火,文革10年积蓄在社会各行各业及下乡知青中的高中莘莘学子欢呼雀跃,纷纷报名踊跃参加这来之不易、意料之外的高考。</p> <p class="ql-block">  父亲虽然是建国前中专毕业被党分配工作的国家干部,但家庭出身高,相应影响我1966年芦台一小毕业即被迫失学,过早地步入社会做了小工。当时,因我失学,母亲那忧郁的眼神深刻印在我的脑海,多年后想起,仍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多年政治运动的内乱环境让我痛心,头脑也逐渐麻木,对高考录取不再歧视家庭出身仍持怀疑。直到观察1977届高考录取结果,才彻底打消疑虑。那时,犹如一夜行者,行走在茫茫夜路,突然间看到了前方的曙光,它激起了自己强烈的求学欲望,随即,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冲刺学习,参加1978届高考。</p><p class="ql-block"> 想法得到刚解放不久的父亲及姐姐、姐夫、妹妹的鼓励支持,姐夫接过挑水担子,妹妹承担其它家务,姐姐负责指导我课程学习。姐姐1965年省重点高中毕业,同样,因为家庭出身被关在大学校门之外,那时在一所中学任代课老师。</p><p class="ql-block"> 姐姐找来边角破损的二手初、高中课本,并根据考前大约还有半年左右的紧迫时间,帮我制定了每日“突击式”地学习计划。重点学习“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数理化,语文政治暂缓其后,考前再酌情短促突击。</p> <p class="ql-block">  那时,我所在的施工四队正在重建因地震倒塌的水泵厂。我是建筑现场钢筋工种班组长,负责钢筋图纸、技术及带领或分派班组工友干活,相对能挤出时间学习,我就将书本随身携带,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挤出时间就地立马看书。</p><p class="ql-block"> 春节过后的一天,我分派好班组工友活计,躲进工具棚看书。工具棚由脚手管搭建骨架,芦苇席四面围挡,棚顶苇薄油毡防雨。虽是早春,但乍暖还寒,风吹苇席“呼哒呼哒”扇响,从苇席缝隙钻进的凉风,冷飕飕地加剧了棚内寒意。我将草稿纸铺放工具箱上,摊开书本,搓暖因天冷僵直的手指,边看书边根据题意在纸上草绘几何图形。一会儿,握铅笔的手指冻得不听使唤,就放入棉衣用体温将其捂热。解题正酣,忽然,背后传出脚步声,呀!原来是王老师。</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原先在中学教书,认识父亲,后来调到工业局工人夜校。文革伊始,知识蒙难,在社会上一片知识无用论的喧嚣中,夜校学生日渐稀少,最后只得关门停办。领导不忍手无缚鸡之力的王老师下放车间,故派其到水泵厂基建组抄抄报表打打零杂。这也不枉王老师知识分子身份,毕竟还是跟文字打交道,也算是充分利用了其特长。</p><p class="ql-block"> 他弯腰拿起工具箱上的书本翻看几页,一反往日公办时唯唯诺诺谨小慎微神态,滔滔不绝和我聊起了数学几何,还解答了我的一些疑问,知识真是渊博,不愧是老教师!可惜,尚无用武之地。后来,听父亲讲: 我上学走后,工人夜校在一片呼吁声中恢复,王老师又神采飞扬登上了离开十几年的讲台。一次碰到父亲,说起我冷天在工具棚学习的情景,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  随着学习的深入,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上班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抓紧一切能挤出的时间看书,按学习计划学完书本当天应学的内容,一遍没看懂就来第二遍,两遍没懂就看第三遍,直至看懂。实在看不懂或有疑惑,就下班回家请教姐姐指导解惑。</p><p class="ql-block"> 晚上一般不再看书,而是做白天刚学的书本作业,当天作业当天完成,不能拖后。作业一般要做到夜间12点左右,有时困乏,就用毛巾浸凉水擦擦脸,很少12点前上床休息。</p><p class="ql-block"> 一次做数学题,因为前天熬夜缺觉,不知不觉趴在桌上睡着了。睡得正香,忽地感觉肩膀轻轻摇晃,一激楞,看到了父亲怜爱的目光,“今晚别做了,去床上睡吧”。我看下挂钟,夜间11点,我打着呵欠犹豫了,但一想到每天必须完成的学习计划,一想到紧迫的学习时间,毅然向门外走去,为驱赶睡意,在街道上开始跑步。</p><p class="ql-block"> 静静的街道空无一人,街旁房屋的门窗漆黑一片,劳作了一天的人们早已熄灯入睡,只有路灯杆孤零零的杵在路旁,昏黄的灯光撒向我跑步的身躯,脚下映出的影子随着我的步伐时而逐渐地伸长、时而又逐渐地缩短、时而在身前、时而又在身后,不由让我想起“如影随形”成语典故,哈哈,学习与跑步两个不相干的事物因我而联系到一起,此刻,它们之间的关系似乎也可称为“如影随形”。临街院落的狗被我跑步声惊醒,“汪汪汪”地叫起来。</p><p class="ql-block"> 那天做题至深夜两点,导致白天上班迟到,还好班组工友上班干活没有等我,在各自的工位延续做着昨天没干完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平时抓紧时间看书,我本能做到了极致。记得有一次,公司在县礼堂召开全体员工大会。我找了礼堂靠后的座位,刚坐下就迫不及待拿出书本看了起来。周围的公司员工不时用不解地眼神瞄我几眼,窃窃私语,对我什么看法不得而知,应该有些是负面、甚至是嘲讽。毕竟,对于十几岁就开始干小工做粗活的建筑工人来说,大庭广众之下装模做样地学习数理化简直不可思议。</p><p class="ql-block"> 时间的紧迫,已经让我顾不上这些,员工们会前进入礼堂的嘈杂声、领导开会讲话的麦克风声好像远在天边,丝毫不能打断我看书的思路。那时,我已经完全进入“身处闹市似旁若无人”的学习状态,直至大会结束。</p><p class="ql-block"> 会后,班组讨论会议精神,我无从发言。因为,领导在台上讲的什么根本没有听见。后来,在阅读作家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其中冯诗乐喜欢的一句话“人处在一种默默奋斗的状态,精神就会从琐碎生活中得到升华”好像印证了我那时的心情状态。</p> <p class="ql-block">  夏天到了,天气越来越热。成宽工长找我谈话: 有同志反映,工人们露天烈日下干活,而你却在工具棚内躲阴凉。我坦诚向他说明了准备考学的情况,他先是一愣,然后表示,只要不耽误工程进度全力支持,随即给我出主意,抬手指向厂区东面围墙,示意我分派好工友活计,去围墙外面学习,免得让多事的同志看见生事。</p><p class="ql-block"> 水泵厂东邻铁路,厂区围墙距铁路路基约20多米,是一片无人经管、芦苇杂草丛生的野地。临近围墙有一条宽约3米水深没膝的流水沟,漂浮着少许落叶的碧水在沟中缓缓地流动,沟边稀稀拉拉地长着些一腿粗的野生杨柳,枝条在微风吹佛下左右摇摆着,间歇有零星柳叶随风飘落,簇拥着杨柳的芦苇杂草生长茂密,人蹲下,瞬间淹没其中,沟坡阴翳的草丛中不时传出”啾啾啾“地虫鸣声。</p><p class="ql-block"> 我很快给班组工友分派好活计,然后攀爬翻过围墙,选择了一块较大的树荫,麻利地清除了树荫下的杂草芦苇,席地而坐背靠围墙静心看书。</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身边响起“嗡嗡嗡”地蚊虫声,水边苇丛中嗅到人体味道的蚊虫开始向我进攻,我一边下意识地抵抗拍打一边继续看书。“轰隆隆、轰隆隆.....”,火车鸣着汽笛疾驰而来,轰鸣声淹没了世间所有的声音,震得耳膜“嗡嗡”作响,地面随着车轮地滚动而微微地颤抖,身后的围墙好像也在轻轻地摇晃。我没有理睬这些,这一切似乎与我无关,思绪完全沉浸在书本中,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p><p class="ql-block"> 那个下午,在蚊虫地叮咬中、在火车地轰鸣中学完了当天的课本章节,但胳膊上、腿上、脸上却留下了一个个红肿的包痕。</p><p class="ql-block"> 从此以后,那里成了我每天上班挤出时间必去的学习“基地”。为攀爬围墙方便,我让木工志伟师傅打制了一个小木梯,由此,去“基地”学习如履平地。为抵御“基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姐姐特意为我准备了长裤、长袖衫及防蚊虫的风油精,这些装备保护我再没受蚊虫叮咬之苦。</p> <p class="ql-block">  高考日益逼近,数学、物理课程按计划学习结束,可化学课程按计划却拖了后腿,考虑时间紧迫,姐姐干脆让我放弃了高考分数占20分的有机化学。随后,开始了语文、政治学科的短促突击。父亲找来基础政治及时事政治题,我每天晚饭后必背两道;姐姐划列出作文题目,我就试着构思完成了几篇不同风格的作文。</p><p class="ql-block"> 出乎意料,那年高考没有作文,而是将一篇较长的文章在主题不变前提下缩写为短小精辟的短文。我记得这道题目满分好像是30分,我得了27分,这与高考前在姐姐的指导下练习写作了多篇作文不无关系。</p><p class="ql-block"> 临近高考的7月10号,我郑重向队领导提请了考试假(事假)。麻书记面露吃惊之色,继而疑惑的问我: 你没上中学想考大学?我不好意思略带不自信地点点头,试试呗。从那天开始,我脱产专心在家汇总、巩固前段时间的学习成果。好友树良大力支持借给了文革前历届高考的数学习题集,父亲四处搜寻找来其它学科的综合练习题,我就开始潜心认真地研习这些高深莫测的经典习题。</p><p class="ql-block"> 因为1976年唐山地震造成的房毁人亡(母亲),所以那时的居所是震后搭建的地震棚。棚顶苇席油毡搭建,根本不具隔热功能。夏季火热的太阳晒得棚顶滚烫,中午尤为更甚,此时走进棚内,一股热浪从棚顶往下袭来,令人很是难受。</p><p class="ql-block"> 值此暴晒季节,加之不能隔热的陋室,我只能脱掉上衣赤膊上阵,肩上披挂浸过凉水的毛巾,坐在桌旁心无旁骛静心做题。清凉的毛巾抵御着棚顶袭来的热浪,身体感受到凉爽的惬意。随着时间的推移,热浪渐渐烘走毛巾的清凉,驱走了凉爽的惬意,汗水从额头慢慢地渗出沿着脸颊无声地流下。此时,用毛巾擦拭脸颊,然后将其丢入凉水,稍后捞出,重新披挂继续做题。</p><p class="ql-block"> 爱好摄影的朋友万增有事来家找我,见状,用随身携带的相机顺手拍下了赤膊学习的尴尬画面。</p> <p class="ql-block">  终生难忘的7月20日到了,已经十几年没进入考场,心中不免对考场有些敬畏。21日上午数学考试,刚开始答题还算顺利,可试卷后面的综合试题直到考试结束,还是束手无策,不知如何解答。考场出来头昏脑胀情绪低落,回家胡乱吃了午饭便倒在床上,闷热的天气使我翻来覆去难以入睡。窗外椿树上的蝉儿“知了知了”不停地叫着,更增添了心中的烦躁。</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朦朦胧胧感觉微风轻拂身后,闷热的空气有了丝丝凉意,烦躁的心情随着习习清风逐渐得以安静,沉倦欲睡的我不由自主慢慢地合上了双眼,“知了知了”的蝉鸣声此时宛如悦耳动听地天籁之音,伴随我浸入深深地午睡中......。“文伯,醒醒,该去考试啦”,在父亲的小声呼唤中我勉强睁开睡眼,见父亲在轻轻地摇动蒲扇,徐徐地微风裹挟着清凉随着蒲扇的摇动一下一下向我扑来。啊!父亲不顾身体有恙中午没有休息,在默默地为我摇扇降温。</p><p class="ql-block"> 下午化学考试,可能是中午休息的充分,头脑特别清醒,感觉答题也特别顺利,因为没学有机化学,所以弃答了20分的有机化学题,因此还有富裕时间检查了所答试题。</p><p class="ql-block"> 连续三天的考试如期结束,考得自己身心疲惫,但总算如释重负长长地松了口气,紧绷了半年的神经终于松弛下来。考后感觉,下了大力气学习的数学、物理考得不怎么样,反而下功夫欠深的语文、政治、化学到是较好一些,尤其是自己主动放弃20分的化学考试,感觉考得相对最好。这次考试确实考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考场不会做的题目,过后拿出还是一头雾水,考得不亏!</p><p class="ql-block"> 殷切期盼的考试成绩终于陆续下来了,数学50多分不及格,垂头丧气;物理分数紧随其后,还是50多分,没了脾气;还好,语文政治各得60多分,稍感安慰;哇!化学79分!满分80分的考试卷子仅仅只跑了1分,非常满意。</p><p class="ql-block"> 经县教育局考委分数汇总排名: 总分319.5分,理科排名第19。看样子,上学是没问题了,但重点院校?悬!根据自己干了八、九年建筑行业的从业经历,及考虑学校距离家乡的路途交通等等因素,一般院校第一志愿选择了郑州工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如愿录取。</p><p class="ql-block"> 至此,艰苦求学如愿以偿,我的求学之路最终画上了句号。</p><p class="ql-block"> 2022.7.20于京</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后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人生总有几件难忘之事。对于我,高考前夜的艰苦求学便是其一。退休闲下来,每每想起,那终生难忘的艰苦学习情景,学习过程亲人的关心爱护,朋友同事的支持以及被迫失学母亲那忧郁的眼神,犹如电影片段般一幕幕浮现眼前。求学过程虽有些坎坷艰辛,也不过是当时万千学子求学的一个小小缩影 ,但背后却体现着恢复高考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它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起点,是发展走向正轨,社会恢复正气的标志,是国家高等教育历经文革沉寂,星光灿烂的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随着岁月的流逝,记忆力断崖式丧失,终会有忘事的那天,于是,萌生了用文字记下的念头,作为晚年自得其乐对往事的回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文章借用了网络图片,感谢图片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