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陪毛主席游泳的王老游江

版纳 牛东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炎炎夏日,游泳的季节,坐在澜沧江边的碉石上,我又想起了曾经陪伴毛主席游泳的王老。</p><p class="ql-block"> 王老湘潭人,2009年和几个老哥们来版纳玩。我陪他们从老码头游到流沙河口上岸。可惜那时手机照相功能差,没能留下王老的伟岸身影。</p><p class="ql-block"> 王老曾伴毛泽东横渡湘江。这已成王老一辈子的记忆,一生的谈资和荣耀。</p><p class="ql-block"> 1925年8月,32岁的毛泽东站在橘子洲头,“问沧茫大地,谁主沉浮?”</p><p class="ql-block"> 1958年,已主沉浮的毛泽东荣归故里。他要像年轻时那样横渡湘江,他要像当年那样畅游橘子洲。</p><p class="ql-block"> 那时23岁的小王是湘江里的游泳高手,他被组织选中,与其他6名泳士陪伴毛泽东游湘江。</p><p class="ql-block"> 从此,小王这辈子说地最多的话就是:踩水的毛主席,那是直立江中,潇洒前行。忽而转身仰泳,那像极了一条船,畅开胸怀,拔浪前行……上岸时,我想拉主席的手,66岁的主席笑着说,“没事的,爽快呀!”</p><p class="ql-block"> 从那时起,老王天天坚持横渡湘江,畅游橘子洲,把游泳当成了一件最荣耀的事来做。</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老王去北京玩。纪念堂里,他给主席深鞠一躬,悄悄说道:“主席,我看你来了。我是陪你游湘江的小王。”长长的瞻仰队伍似乎人人都听见了,都把敬佩的目光投向了老王。出纪念堂时,门口的卫兵啪地一声给王老行了一个带响的军礼,把王老吓地身子哆嗦了一下。</p><p class="ql-block"> 如今的老王86岁了,我常常在湘江泳群里看他的泳姿,那多像顶天立地的中年汉子。</p><p class="ql-block"> 有人问王老:“你怎么就不老呀?”王老笑着用浓重的湖南腔回答:“有毛主席保佑着我啊!”</p><p class="ql-block"> 王老陪毛主席游过泳,我陪王老游过泳。每当想起这事,我就想唱两句:“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p><p class="ql-block">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p><p class="ql-block"> 唉,这怎么能算呢,还是好好游自己的泳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