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占鹊巢之大苇莺喂杜鹃

西风携雨

<p class="ql-block">公园荷塘边,蒲草芦苇混杂的地方,有一处大苇莺的窝被杜鹃寄生了,苇莺妈妈从一开始就在孵化喂养着杀害了自己子女的杜鹃的孩子而不自知……自然界真的好残酷。</p><p class="ql-block">但是,杜鹃以昆虫为食,如像松毛虫、毒蛾等其它鸟类都不敢吃,对杜鹃来说却是美味佳肴……因此,林业局将其归为“林业益鸟”。</p> <p class="ql-block">很多杜鹃自己不会做窝,也不孵蛋,平均每年产卵2~10个,却把产的蛋放在画眉、苇茑等的窝里,让这些鸟替自己孵化喂养……等到杜鹃成鸟看到自己的孩子会飞、能独立捕食了,就会带着它离开……只剩下辛苦了一年而一无所获的义鸟父母。</p> 前面的事情没看到,我们的故事就从苇莺妈妈喂养小杜鹃开始吧…… 杜鹃成鸟在高处监视着这一切……这家伙竟然是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 <p class="ql-block">刚出生不久的小杜鹃只能吃些像蜘蛛、豆娘一类很小的昆虫……</p> <p class="ql-block">奶娘必须将食物直接塞进小杜鹃的喉咙……</p> <p class="ql-block">待小杜鹃长大了一些,就可以吃大一些的昆虫了。这不,奶妈捉来蛾子喂它……</p> 看见杜鹃血红的上颚了吧,这就是“杜鹃啼血”的出处了。“片片飞花弄晚晖,杜鹃啼血诉春归。”(朱淑真) “胖子,咋看着你不像俺滴儿呀……” <p class="ql-block">上看看,仔细打量一番……</p> <p class="ql-block">下看看,认真回想一下……你不是我们家的种儿,手机充值送的?</p> “唉,甭管谁家的,是孩子就得养着……” 疲惫的苇莺妈妈出去觅食…… 有点儿郁闷:奶妈走了…… “我得学着自立……” “哇,奶妈回来了,带着大蜻蜓……” 要找一个合适的位置,才能把食物准确地塞进小杜鹃的嘴里…… 别着急…… <p class="ql-block">嗯,这角度合适……</p> <p class="ql-block">“我要自己吃……”</p><p class="ql-block">“别掉了啊……”</p> “拿好了,别掉了……” “我得盯着点儿,这胖子可没谱儿……” <p class="ql-block">“吃饭别说话!”</p> “靠!我说啥来着!” <p class="ql-block">“……您说,吃饭别说话。”</p> 急追而去…… 秒回…… <p class="ql-block">这回,要仔细着点儿了……</p> <p class="ql-block">总算塞进去了……</p> 休息一下,还得去捉虫啊…… “您看,我能站起来了……” “在家好好待着,别总想着嘚瑟……” 奶妈回来,这次,竟然是前几天吃腻了的豆娘……“不吃,忒小!” <p class="ql-block">“豆娘的味道其实也不错……关键是有营养。”</p> <p class="ql-block">“那我就勉为其难吧……”</p> 这也得塞准称的…… “啊~~”<div>“啊个啥,你横路敬二啊!”</div> <p class="ql-block">“最近拉粑粑没有啊?”</p> 检查排便情况……尽职尽责的苇莺妈妈。 “现拉一泡?” 嗯,消化吸收都不错…… <p class="ql-block">苇莺妈妈要把小鸟的粪便衔到远处丢弃……</p> <p class="ql-block">吃完了,也拉完了,妈妈也走了,本少也该嘚瑟嘚瑟了……</p> 先伸个懒腰…… <p class="ql-block">再扇扇翅膀……</p> 然后学学猛禽的样子…… 别说,还真有点老鹰的意思呢…… 一来二去,小杜鹃真的长大了,出巢了,能飞了,在湖边的树枝上继续等待苇莺妈妈的饲喂…… “我在这儿呢!” 极度疲惫的苇莺妈妈继续一心一意地捉虫喂养小杜鹃…… “我都多大了,还给我吃儿童餐!” “我已经快累死了……” <p class="ql-block">看到小杜鹃能飞了,杜鹃妈妈高兴得大喊大叫手舞足蹈……</p> 终于,听到血亲母亲的呼唤,小杜鹃无情地振翅离去…… 小杜鹃的亲妈看到孩子离开了养母,激动得跃下树梢向它扑去…… <p class="ql-block">大苇莺</p> <p class="ql-block">大苇莺</p> <p class="ql-block">作者聚精会神地拍摄……</p> <p class="ql-block">关注者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