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善其身

知秋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梁州 · 月满西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窗前对镜贴花黄。莫误薄暮。<br>彩霞一缕映红妆。<br>何曾忘,水墨泼书香。<br>(幺)<br>三千往事须轻放。<div>笑浮生总扮沧桑。<br>若淡然,焉惆怅。<br>今宵明月,依旧满西窗。<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div></div> <div><br></div>白天很热,蝉鸣如潮,天空特别好看,迤逦长云,蓬松的透粉。湖畔翠微处,芬芳熏风,真情映水。淡淡的摇曳着清香,摇曳着夏日的阳光。斑斑点点地洒在空气里,一半清丽,一半画意,卷诗香几片,浓淡相宜,绕指成香,开夏意几许。<div><br>优昙的夜色在一点点靠近。听香别院,更深漏长,低眉掬一捧月色洗砚。应有豆蔻,薰了华年。夏有凉风,欣捎远信,一练素捐绕在南窗外的梢头。是谁用殷红的指痕,在时间的项背上刻下了走过的纹路,半生迷人的笑,半生心痛的泪。</div><div><br>花间久坐任香吹,醉复醒来我是谁。今夜星辰,三三两两,仿佛人间的霪雨下了太久,彼此已陌生到互不相认。花花世界,魅影迷离,都说悲伤的楚楚柔弱更能小鸟依人,可我的血里带风总惯性将离愁改写成婉歌。<br></div><div><br></div> <div><br></div>真实的残酷,总逊于文字虚构的唯美,梦寐的魂牵,总沉溺于执念臆造的天堂。一腔孤勇,走过的路绝不回头,我有足够的底气与资本支撑自己的倔强。只因深谙美好无处不在,但凭珍惜,不容亵渎。<div><br>云在青天水在瓶,人在江湖心漂萍。我必须高傲,必须凉薄,与最远的星辰在一起。所有的静默都在三万米的高空游荡,你看不懂我眼睛里的渴望。暗恋是迷人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壮举。一粒尘埃是值得浪漫的。夜色与星光从来互不为敌,所见的与未见的,终将安息。天涯漫过了我的脑海,风会摧花,月会下雪,两朵心照不宣的云,应该找个桌子谈判。</div><div><br>充分的孤独使我接近真实的自己。成熟与天真是我的双重灵魂,有时浩荡,有时清幽。我与环境均无轰轰烈烈之举,岁月漫漫,守住完整细小的光阴是我的宿命。学着侍弄一些小花小草,在心里种上一米阳光,梳理好失调的光阴,开始学会慢慢调理。其实,我不害怕光阴的流逝,也不怕容颜老去,我只想,在剩余的这些光阴里,寻一份纤薄诗意来依靠。</div><div><br></div> <div><br></div>给我只有三片叶子的植物旁边贴上一张丛林的画,希望起到榜样的作用。只要身边有那种美好,只要每天能见到,自己就特别有活力,自己也乐于让自己去展示最好的一面。<div><br>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尤其是人际环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镜子,它不仅映照自我的丑陋,还试着描绘理想自我的轮廓。犹如在另一个时空的维度里可以重新诞生一样,他具足了此刻自己所缺失的一切,而正是这种缺失,让他自体破碎,让一个已经在精神上陷入凋亡的迟暮之人重生。</div><div><br>人格诞生于人际,一个人的自我并不是独立完成的,它需要收集,需要搜寻,它是一个独特灵魂借助理想容器不断形塑的过程。最常见的就是榜样,这种心理机制是正向的,它能激励一个人持续发展,完善人格。</div><div><br>感觉这个世界开始出问题了,身边没有快乐的人,人们的心被各种各样的不如意占满,被琐碎的无常锤打,内心充满了惶惑和茫然——在这样的背景下,找到一个正常的自我显得尤为重要。<br></div><div><br></div> <div><br></div>书,永远不死。唯有书籍自带光芒。纸书没有像一些悲观者预言的那样走向式微,然后消亡。书只是衍生出了适应当下时代的不同形式,它当中承载的那些文明、历史与想象力从未改变。真正的阅读,让我重新审视自身、审视外部世界,更加清醒、坚定地迎接无法逃避的生活。<div><br>今儿收拾书柜,重新清理归纳了一翻。把家里很多用不上的书籍和杂物用纸箱装着拿出门外。曾经把不要的衣服、书和纸箱放在门口,被打扫楼道的阿姨收走了,但她在我家门口留了张纸条,写清楚了拿走的东西,还留了电话,说如果她错拿了就给她打电话,她还回来。再之后我们就形成了默契,每次纸盒塑料瓶之类的都单独装在袋子里放门口。</div><div><br>晚上十点的时候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一个五十岁左右的妇女,个子不高,瘦瘦的,她问我门口的纸箱能不能让她拿走,如果可以,她拿了,有垃圾也顺便替我收拾了。我印象深刻的是她不卑不亢,非常从容沉静的样子。真的,人与人之间也应该多一些这样坦诚的交流。<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