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到拉萨(3)——千里走单骑

竹骨楠心

<p class="ql-block">  7月14日,多云。早晨的芒康气温9度,七点半准时出发,一路上坡12公里,攀爬上今天的第一座山~拉乌山(海拔4376米),然后一路下坡接近30公里,到达澜沧江边,跨过江后,开始今天最虐的爬坡~40公里连续上坡,海拔从2000左右一直上升到4000,感觉就是看不到头的绝望,下午三点登顶觉巴山,又是30公里连续下坡,然后又是14公里上坡,下午六点到达今天的住宿点(荣许兵站)。全天骑行107公里。</p> <p class="ql-block">  夜里的芒康是多云天气,上洗手间的时候,看到窗外大如银盘的明月,感觉特别近,近到触手可及,开窗拍照的时候,感觉凉气扑面而来,冻得人直打哆嗦,海拔接近4000的县城,温差大的让人有点受不了。</p> <p class="ql-block">  这会儿是晚八点半,已经躺着住处的床上了。确实感觉到累了,回想一下中午登顶觉巴山的过程,心里一直在想,如果重来一次,还会不会选择登顶,觉巴山隧道已经打通,还没有正式启用,全长7公里,里面通行情况不明,在如美镇(澜沧江东岸边的一个小镇)听饭店老板说,自行车可以过,上午十一点半的时候,我攀登到隧道口,说心里话,特别想从隧道通过,可是又一想,没有登顶觉巴山,会不会留下遗憾。一咬牙继续登顶(从隧道通过减少爬坡15公里),大概有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心里一直在“从隧道过”“不,登顶”来回斗争,一直上到上一个盘山道,才从煎熬中走出来。</p><p class="ql-block"> 登顶觉巴山后,坐在山顶小憩,看着云朵从身边飘过,仿佛一伸手就能采摘一朵,那种舒畅瞬间就充盈全身,下山过程中因为高海拔速降,特别享受那一种微微醉氧的“飘飞”。</p><p class="ql-block"> 把前行路上的每一座高山踩在脚下,才是真正对自我的挑战。“山山难过山山过”,还是愿意自己的内心里保留一点野性的激情,和年龄无关,只是为了能在不断的挑战中放飞自己的天性,压榨出内心中残存的小我,让心胸变得更为豁达。</p> <p class="ql-block">  快到住宿点的时候,看到山坡上的一群岩羊,在岩石上快速跳跃奔走,一会儿就不见了踪迹(来不及拍照)。</p> <p class="ql-block">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登顶觉巴山的过程中,遇见了一位开拖拉机去拉萨的湖北“拖友”,称呼他为“拖友”,也是信口开河了,有骑友,有摩友,有徒友……,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定位,就叫他“拖友”啦😀。</p> <p class="ql-block">  在西藏境内,澜沧江的水比金沙江的水更为混浊,向下游进入云南,然后出境进入缅甸~泰国~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又被称为湄公河,最终注入南太平洋。</p> <p class="ql-block">  登顶觉巴山后,看山坡上的小花,虽然开得很顽强,但明显比较低矮,高海拔物种的生长特征非常明显,偶遇一位采山珍的藏民,一上午的时间也就采了不到五斤的松蘑,听他用蹩脚的汉语说了半天,才听了个大概,今年雨水特别少,菌类长不起来,要是往年,这一上午可以采到各种蘑菇上百斤,靠天吃饭的山民们真的不容易!这会儿我的心矛盾的很,看山里人家的劳作方式,期盼赶紧下雨,可是骑行的我,又特别愿意晴天出行😌!</p> <p class="ql-block">  今天也是第一次直接喝了山坡上流下来的山泉水,没感觉到甜味,倒是有点淡淡的牦牛味😝,估计应该是有牦牛在山顶上吃草吧😀,至于还有啥,自己想😇,夜里也没有拉肚子啥的,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就是这个道理吧。</p> <p class="ql-block">  路上第一次看到了转塔~转山的藏民,他们做这些活动时不喜欢有人干扰,也不愿意接受别人拍照,出于尊重,我没有拍照。路遇藏民的时候,他们会很主动的问候你“扎西德勒”,你也应该及时回应,这样他们会对你露出善意的笑。</p><p class="ql-block"> 我一个人骑行在山里的时候,遇见外表有点壮实的藏民,当他直直的盯着我看的时候,我都会大声主动的问候“扎西德勒”,我心里想,当他听到这声问候时,就是提醒他,他们信仰的佛在告诉他,要友善待人,尤其是远方的来客。事实也确实如此,当他听到这声问候时,马上就会面带笑容的回应“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  7月15日,晴。早晨六点从海拔4089米中醒来,还是不太想起床,一是因为冷,二是因为累😓 。收拾好东西,吃了早饭,八点整在路边牧民家的炊烟缭绕中出发。26公里的上坡,海拔上升1100米,中午十二点整登顶东达山,站在海拔5130米的高峰上,看周围大小山巅,偶然就有了“荡胸生层云”的豪迈。刚从山顶下来不到一公里,就遇见武警某部战士在修路,我主动问候了一声“班长好”,两个战士抬起头来跟我笑了笑,满面的灰尘,只有露出来的牙齿是白的,嘴唇都是干裂起翘的皮。我的眼睛陡然被泪水模糊,中午快一点了,两个战士在海拔五千多的地方一丝不苟的干着修路的活,没人监督,全凭自觉,他们干的是那么认真,谁是最可爱的人?请看我们的战士,还有比他们更可爱的人吗?我的世界里答案是唯一的,只有我们的战士!为了不打搅他们工作,我骑到离开他们远远的地方,拍了一张他们的工作照,这是我一路走来,最美的一张风景照,就此珍藏!下午因为排队做核酸,快四点才到达今晚的落脚地~昌都市左贡县邛崃宾馆。</p> <p class="ql-block">  在登顶东达山的过程中,再一次感受到“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句话的至胜机理,上到海拔4800的时候,真的是张大口都吸不够的感觉,摩托车加油都是“啪、啪”声,汽车和轿车类的好多都跑出了拖拉机的轰鸣,我再一次骑出了牦牛般的低吼。</p> <p class="ql-block">  八点多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升起来,路边的山坡上又几个藏民在挖草药,我问了一下在路边站着的一个本地人,她说:这些草药是采了卖给镇上的藏医用的,必须在露水干之前采挖,然后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晾干,这才是真正的有着天地之灵气的药材,没有了露水的草药她们是不采的。</p> <p class="ql-block">  我们住的民宿边上有一家藏民,条件很差,但爱美的心超越我对藏民的认知,低矮的围墙边上种了一条边的菊花,美到心里的那种感觉。</p> <p class="ql-block">  晚上落脚的左贡县城是个海拔3800米的小县城,很美~很悠闲~感觉一切都是慢腾腾的节奏。玉曲河穿城而过,特产石榴汁多无籽、口感绝顶!可惜这个季节还没有上市,不然得好好的啃两个🤪</p> <p class="ql-block">  左贡的黎明!</p> <p class="ql-block">  7月16日,晴。黎明即起(这儿的黎明大概是早上的六点左右),快八点出发,藏民的小村完全被笼罩在炊烟袅袅中。一路沿着玉曲河逆流而上,上午十点多经过田妥镇,这是一个茶马古道上的古驿站,现如今已经看不到商队在这儿歇脚时的喧嚣了,偶尔停留下来吃饭打尖的都是318线上的观光客。镇政府所在地的雅卓新村是福建厦门在脱贫攻坚中对口援建的,四层的居民楼整洁敞亮。下午沿途经过美玉乡的果热村,随手拍了一张牧民晒的牦牛粪干饼,这是做饭取暖好东西。一路继续看蓝天~白云~山巅~草原,下午三点落脚今晚住宿点八宿县鑫源宾馆。全天骑行108公里,全是起伏路,比较考验人的骑行能力,旅程已过一半,距离拉萨还有一千公里左右,难度还未达半,米拉山还还后面等着我,继续努力,明天突破怒江天险!</p> <p class="ql-block">  田妥镇的小学校建在一个小山坡上,孩子们还没有放暑假,早上上课的时间是9点,下午六点放学,中午孩子们都在学校里吃饭,学校有在编的老师9人,还有2名支教的老师,利用暑假过来开展研学活动的3名大学生也承担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还可以,听村里人说,村里考出去最好的学生是山东大学的。党的政策确实惠及到了边远地区的底层人民!</p> <p class="ql-block">  上午10点多的时候飘过来一片雨云,我赶紧穿上了雨衣,雨没下几点,对面的一头雄性牦牛直挺挺的就冲我奔过来啦,我当时就懵了,赶紧猛骑,很快跑出来牛群活动范围,后来才反应过来,原来我的雨衣是红色的,这头领队牦牛把我当成斗牛士啦🤣</p> <p class="ql-block">  海拔4200米处生长的蒲公英。</p> <p class="ql-block">  7月17日,晴。昨晚住在民宿的阁楼上,夜里醒来,和骑友一起用相机拍了几张星空,幸运的抓拍到了一颗流星,难得!早上七点半准时出发,路边的马儿正在啃食夜草(牧民叫带露水的草为夜草),14公里的山坡,9点半到达叶拉山(又叫怒江山)垭口(海拔4658米),溜达一圈,拍照打卡。十点整,一路下坡,开始骑行318线最惊魂的“怒江七十二拐”,路上好几次因为避让车辆,不得不紧贴山体或崖边停车,44公里的下坡,用了近一个半小时,有惊无险的抵达怒江天险,165米长的怒江大桥下,水流的咆哮声盖过了周边的所有声音,真不敢想像当年我们的进藏部队是怎么在这个天险之地修路架桥,让天堑变通途。桥头休息点吃了点干粮,继续40公里的小上坡起伏路,三点准时到达今天的休息点~八宿多拉神山温泉宾馆。</p> <p class="ql-block">  著名的三江并流是昌都市境内最壮美的自然景观之一,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在藏东地区奔涌而出,金沙江成了长江的源头活水,澜沧江和怒江一起流入云南省。怒江在云南的腾冲成就了一段著名的历史,抗日战争期间,贼心不死的日本战时内阁决定从缅甸经云南,把兵锋直指重庆,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国军部队在云南腾冲依托怒江天险,把日军死死的阻击在对岸,让日军的幻想破灭。</p><p class="ql-block"> 腾冲国殇墓园就是专门为中国远征军20集团军抗日牺牲将士修建。</p><p class="ql-block"> 怒江天险在中国军民的同仇敌忾下,成功把日军挡在了西南境。而我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早日解放西藏,直下“怒江七十二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这根定海神针,在天险之地架通大桥,保证我进藏大军顺利前进! </p><p class="ql-block"> 请通过怒江大桥的车辆鸣笛,行人(包括骑行~机车等)默哀致敬,因为架桥烈士在这儿长眠,让我们永远铭记!</p> <p class="ql-block">  这两天有辛苦更有惊喜,再贡嘎雪山之后,第一次远眺到了南迦巴瓦峰的雪山尖尖。野性的猴王,邦达河边的知更鸟,河马山的水下倒影,驼着货物行进在西去路上都骆驼峰,土的掉渣的尼巴村😜,第一次在藏地见到了梯田,~~~</p> <p class="ql-block">  八宿县城是个长条形,沿318线路两边建设起来的,干净的很。</p> <p class="ql-block">  7月18日,多云转阴,中午冰雹夹雨。因为今天的任务很重,所以早晨七点准时出发,幸运的拍到了进藏来的第一张日照金山(就一个小山尖尖),也是很兴奋,连续上坡+起伏路55公里,11点半到了吉达乡最上面一个自然村,路边有个藏民饺子馆,牛肉馅的饺子包出了荷花边,让人一看就有食欲,坐下来喝水的功夫,和藏民妹妹闲聊了一会儿,她也叫卓玛,听我一直夸她饺子包的漂亮,是个心灵手巧的人,开心的把给我包的二十个饺子都塞了鼓鼓的肉馅,一大碗饺子吃的热气腾腾,更是全身来劲。十二点半到了安久拉山顶(海拔4475米),刚拍完照,天空就被乌云盖满了,赶紧穿上雨衣,还没走出一公里,至少六级的逆风裹着冰雹+冷雨,迎面而来,打得脸都发疼。一刻没敢耽搁,全程二十多公里下坡,全神贯注控制车速和方向,始终带着刹车,惊险安全的到达然乌镇,第一时间换衣服洗热水澡(高海拔地区是绝不敢感冒的)。感觉今天的骑行应该是骑行西藏以来最虐的一次,上坡69公里,全程顶风,下坡二十三公里冰雨交加,绝对是对骑行实力的最佳考验,好在我通过了检验[调皮]!收拾停当后,壮志不减,半环湖骑行然乌湖,享受雨后的人间至美!何其快哉😎</p> <p class="ql-block">  这儿的牧民盖的地窝子,半截子在地下,冬暖夏凉,在这个“一年两场风,一场刮半年”的唐古拉山风道里,再大的风都刮不倒,这儿的自然村的屋顶也都盖的厚厚的青稞杆,保温效果一流!</p> <p class="ql-block">  和内地不一样,庄稼地都用石块或篱笆围了起来,一开始我还犯嘀咕,难道还有人偷庄稼,问了一下当地人,才解了疑惑,原来是为了防止牦牛~马~驴子等家畜祸害😎。</p> <p class="ql-block">  收拾停当,半环然乌湖骑行,美不胜收!快乐至哉!</p> <p class="ql-block">  7月19日,小雨转晴。朋友圈发的有点晚,因为玩的顾不上啦😏 ,太美了,美不胜收的波密,无法用语言来表述,还是建议朋友们亲自前来👏 !130公里的路程,下坡+起伏路+顶风,一路上不停的拍照打卡,在美景面前只有目不暇给。丰富的水资源,造就了波密的两大世界奇观~雪山、森林,一路上不断的有涉水骑行,不断的有飞瀑响泉,不断的有小雨艳阳,然乌湖的水一路向西,进入林芝地区,汇入雅鲁藏布江,从波密穿城而过,伴着雅鲁藏布江骑行,感觉就和在长江第三峡~瞿塘峡特别的相似(又想起了和郭靖大侠一起骑行瞿塘峡的日子)[呲牙]!一路江水~瀑布掀起来的飞沫打在身上,感觉就如同在细雨里骑行。特别是最后二十公里在原始森林中骑行,感觉又一次回到了在长白山二道白河漂流,林荫里洒落的阳光~雪山上吹过来的风,一切都是香甜的,最后的二十公里骑行,没有累,只有醉,来吧,朋友们!从然乌开始的日子,只有美景,没有苦累!</p> <p class="ql-block">  今晚的藏餐馆是个藏族姑娘的小店,每一道饭菜都是她自己的匠心打造,如果有可能,我建议可以做一期《318线上的寻味之旅》,这家藏餐馆肯定应该有属于它的一期!</p> <p class="ql-block">  7月20日,晴。早八点从波密出发,继续在原始森林中穿行了二十公里左右,318国道就进入了著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从道路的状况来看,明显属于地质灾害多发地段,被泥石流、落石冲毁的桥梁~路基较多,空气质量不是一般的好,到下午一点就完成了今天的行进任务,全天骑行93公里,路况一般,道路安全系数指标下降,今天的休息点位于波密县通麦镇。路遇捡垃圾的武警某部战士,感动依旧(看到战士们维护道路中的辛苦,强烈建议出行者加强环保观念,人人自觉践行)!</p> <p class="ql-block">  波密县是第一代藏王的故乡,经考古证实,有人类活动记录可以推溯到4800多年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