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新疆我爱你

老徐

今年的新疆旅游火了,我也去了新疆。但我不是跟风,而是缘于去年没等来独库公路开通,错失南疆之行。心有遗憾的我在今年又和影友一起,从辽北到新疆,驾行独库公路,一路向南,库车、阿克苏、喀什、塔什库尔干直到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一路走来感叹新疆幅员辽阔,感叹新疆壮丽秀美,更感叹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幸福美满。 从乌鲁木齐出发,去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山子,没走高速,沿着有“天山地理画廊”的101省道一路前行。沿途可以领略雅丹、丹霞、戈壁、河谷、峡谷、草甸、雪山等不同的自然风光。 丹霞地貌 安集海峡谷。 果子沟大桥。 <div><br><div><div>几个小时的车程,峰回路转,车在山谷丘陵中行驶,新疆特有的地理地貌画卷在我们眼前展开,令人目不暇接。渐渐的青赭色的山石退去,绿色,由浅及深扑面而来,绿的那样让人猝不及防。</div></div></div> 羊群和毡房点缀在如茵的草地,一池清水静静地弯在峡谷中,和谐静谧。 阔克苏大峡谷 鳄鱼弯 雪山渐露出洁白的身影,在绿色的映衬下更显妖娆与伟岸。 人体草原。<div>去年来的时候草是黄的,今年雨水充沛,草原上的草茂密而肥壮。</div> 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暖暖的斜在绿色的山脊上。光,显出山势的凹凸,玲珑的曲线像极了卧在大山之间的美女,向人们展示着她婀娜的身姿。 转场的牧民。 天山大峡谷 温宿大峡谷。<div>温宿大峡谷是中国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质奇景,岩石在历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后,形成了绝壁高耸、奇峰兀立、形态各异、千姿百态的奇特景观。</div> 日照金山。<div>朝阳越过大山的阻隔,把晨光映在对面的雪山之巅,而暗影处雾霭腾起,群山更加巍峨隽秀。</div> 喀拉库勒湖,在喀什到塔县的路上,虽没有白沙湖有名气,但我更喜欢雪山倒映的静美。 慕士塔格峰海拔约7500多米,被人称为“冰山之父”,看似离得不高也不远,但也是我们普通人难以企及的。 远眺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及公格尔九别峰,三山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遗址,距今已有2200多年。登上古城,抚摸着历经沧桑的石头泥土,不由人不发出思古的幽情,遥想几千年前,在那个文明远不发达的时代,塔吉克民族的先人该是要有多大的勇气和智慧在哪样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和繁衍下来。 盘龙古道一角。 在海拔4300米的坡地上,成群的羊儿在悠闲地寻觅着可吃的小草。<div>遥望远处耸立的雪峰,我想动物尚且如此,那么当地的牧民不也是热爱着自己的家乡,并为此而世世代代经营和呵护着自己的家园吗。祖国正是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民不断地辛勤耕耘,才使国家完整并逐步走向繁荣昌盛。<div><br></div></div> 帕米尔高原,一个好听又神秘的名字,今天我们终于实现了此行的目标。望着远处巍峨的群峰,感受着夏日里高原上才有的阵阵冷风,联想十几天看过的大美新疆,真的为祖国的伟大感到自豪。 行程中拍了一些当地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div><br></div><div>山里放牧的哈萨克小伙。</div> 喀什清真寺前的市民。 喀什老城里的维吾尔族老人。 喀什街头的理发师。 清晨去上学的孩子。 西瓜熟了。 喀什街头跳舞的少女。 正在看演出的塔吉克母女。 在卖店偶遇的塔吉克小女孩。 餐饮店忙碌的母女俩。 骑滑板的小女孩。 几个上学路上的塔吉克孩子,当我拿起相机时,她们不约而同的打起了胜利的手势。<div><br><div>胜利,祖国的希望不就在这一代又一代有知识、有文化的孩子们身上吗。</div><div>美丽的新疆我爱你,美丽的中国我爱你。</div><div><br></div><div>摄影/后期/文字 徐 杰</div><div>2022.07.20</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