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额尔古纳河右岸》

清清玉儿

<p class="ql-block">  我用三天的时间读完了《额尔古纳河右岸》,掩卷良久仍沉浸其中。感觉自己好像在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原始森林里穿越了世纪,目睹了鄂温克人几代人的定居迁徙爱恨情仇。</p><p class="ql-block"> 额尔古纳河,是我比较熟悉的一条河,因为两次去草原,都曾与它相伴而行。一望无际的绿草茵茵中,蜿蜒的额尔古纳河像衣袂飘飘的仙女,柔美白皙的肌肤在一片绿意中圣洁无比。当初去草原,我不曾想着在额尔古纳河右岸,居住着一支数百年前自贝加尔湖畔迁徙而至,与驯鹿相依为命的鄂温克人。没想过当年的他们在原始森林中过着怎样的生活。读完《额尔古纳河右岸》,我的心被带回到他们神奇却充满艰辛的生活中。</p><p class="ql-block"> 开篇以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的口吻,叙述了他们这个部落的人以桦树皮投票的方式决定着自己的去留,一部分人选择下山定居,只有主人公和她呆傻的孙子安草儿选择留下。她从自己的童年开始,讲述了父亲母亲及叔叔、姑姑间的故事,讲了自己和两任丈夫如何相识相爱却不得不被生死隔开,讲了族人之间因娶妻和其他因素而发生的矛盾,讲了自己逐渐衰老面临生活变迁后辈不再沿袭从前的困惑与无奈。</p><p class="ql-block"> 他们经历了瘟疫的侵害,经历了日寇的铁蹄,经历了“文革”的阴云,经历了现代文明的挤压。他们有大爱,有大痛,有在命运面前的殊死抗争,也有眼睁睁看着整个民族日渐衰落的万般无奈。他们信奉萨满,可萨满的人生又是那么的不受控制。救人与救己,他们明知结果却无法改变结果。</p><p class="ql-block"> 读《额尔古纳河右岸》让我想起读完《活着》时的感受,似乎平静着,但内心却波涛汹涌,很想深入剖析人生与人性,却发现文字不能表达出我百感交集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好的故事不论悲喜,读到最后总是不忍放下,合起书的刹那,我有一种想立刻再翻开的冲动,但却又迟疑了。它,让我觉得沉重又充满敬畏,失落又说不出的哀伤。</p><p class="ql-block"> 对,不是感慨,是哀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