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随笔(5)老两口为画家当模特

江山如玉

<p class="ql-block">李振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模特是位七十多岁的老头,名叫李振华,一进门就坐好了。画家们与他逗乐,他笑着说,我不识字,我有三个儿子八个孙子,个个都是有文化的。我年轻时是放羊的,现在不干了。老头说起话来嗓门高,很健谈显得底气十足。看来根深叶茂、儿孙满堂,生活很幸福。面色红润,精神状态很好,饱经风霜的脸上,嵌满了生命之花。坐着坐着就开始打盹了。忽一下,马上又恢复坐姿。</p> <p class="ql-block">李振华的老伴马秀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午休间,李振华老汉来到夫人马秀霞做模特的画室去看,透过众多画板,望见一个老师画的老伴儿只有一条腿,刹那间脸红脖子粗厉声到,早知道这样我们就不来了,干啥画的少了一条腿,这都是有讲究的,他一边发火一边手指着老伴的腿,喊着这不好好的两个腿,画的缺了一个!我连忙解释,老师还没画完,上楼休息了。他依然很生气,老伴一手拉着老头的手,一手在老头胸前轻拍着,不停地安慰老头不要生气、不生气了……那是画不是真实的……老头还是生气的呼哧呼哧,咳声叹气。幸好老师下楼了,知情后马上先画上另一条腿,老头看了才不吭声了,回头拉着老伴儿的手,依次欣赏其他画家的画,指着一张色彩艳丽的说到,这张还好看点儿,画的像我老伴儿,有些画黑的就看不清个脸,我不喜欢这种没颜色的画,昨晚这里的老板来我家叫我老两口今天来当模特,我本来就不想来,他们硬着叫我们来,想想我们都是老熟人,关系也不错就答应了,没想到当模特这么累,比干一天活累多了。答应人家的事,再累还得坚持下去。说着他挽起老伴的胳膊互相搀扶着,去坐凉亭下小憩。真是个坚持原则的倔老头,坐姿挺胸抬头,精神矍铄,今天大家很感慨,收获很大,画的很过瘾。我默默地将我画的李振华藏起来,怕他看见又发火,因为他一看少了一只耳朵就麻烦来了。但是我是绝对不会加个耳朵,我看他的角度确实没看见那只藏在后面的耳朵。老太太很慈祥,同样尽力做好模特,休息间看看每个人的画,黑的彩的她都报以微笑,念叨着画的好、画的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好伴侣,令人钦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