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

紅葉53066072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只小雀儿落在我家的窗台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伸着小脑袋,东张张西望望,警惕地看着窗里。看着四周没有动静,跳进花盆啄食。原来这只雀儿盯上了花盆里浇水留下的米粒儿。我观察很久了,时间很准,上午八九点,下午三四点,有时候花盆里没有米粒儿,它看看便飞走。如果盆里有米粒,就停下来啄米,并不时抬头四周张望,警惕性非常高。啄完即刻飞走,动作犹如闪电。为了每天都能看到这只小雀儿,我每天都往花盆里撒米,自己则躲在窗帘背后仔细观察。这是一只小麻雀,有一双黑亮的眼睛,目光十分锐利。小脑袋一刻不停地转动着,机警地左顾右盼,这只小雀儿,柔软的黄绒毛,还有淡黄的小嘴,嘴短粗强壮。它一下一下啄着米,啄着窗,啄得兴致勃勃,它把玻璃窗当成了琴弦,用嘴在上面弹奏乐曲,“篤,篤,篤”我也陶醉在它的快乐里。或是清晨或是黄昏,一天不见心里有点想。为了留住雀儿,我每天撒一把米,诱它来食,渐渐的,小雀儿来得勤了,每天都来两趟,还带来了更多的伙伴。</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麻雀从三五只,增加到七八只,十来只。撒给雀儿的米,从小米到黄米,从一把变成一碟。雀多了,啄起食撒得满窗台都是,我就换了个盘子盛米。我家有放了很久的陈年旧米,我全都拿出来喂鸟。还是那只小雀儿,大着胆子来吃食,飞来飞去不怕生。渐渐的,那些大些的雀儿也来了,争着抢着啄食。隔着薄薄的纱帘,我在屋里的书桌前 ,做自己的事,它们在外面争着琢食。只要我一起身,窗外的雀儿扑棱棱全飞了,我并不理会它们,继续做我的事,反复很多次见无大碍,雀儿们便放下心。我们互不干扰,世界安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天气晴朗,我打开窗户撒米,雀儿们全来了,我坐在窗户前,用纱帘遮住,静静观察。那些雀儿在窗户前跳来跳去啄食,那只小雀儿竟然跳进屋里的书桌上,这儿啄啄,那儿啄啄,全然没看见我。我躲在纱帘背后,一动不动像个泥胎,任凭那只小雀儿在我面前胡作非为。这只调皮的的雀儿,一会儿跳到书上,一会儿跳上砚台,一会儿竟然跳进我的调色盘里,在里面霍霍,扑棱。爪子翅膀脑袋上全染上颜色,还浑然不觉,在我的桌上肆意地跳来跳去。我想拿手机拍下这美妙的瞬间,手轻抬了一下,小雀儿惊慌地飞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下来的日子,我继续撒米粒喂雀儿们,小雀儿一如既往的继续啄,啄饱了飞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天黄昏时分,刮起了一阵风。我到阳台关窗户,突然看见了惊险的一幕。一只白色透明的塑料袋被风从地面吹起,乘风扶摇直上,晃晃悠悠,飘飘摆摆,反复几次,终于落了下来。雀儿在枝头叽叽喳喳喧闹,没有发现,无动于衷。那只染上颜料的雀儿,正和雀儿们叽叽喳喳交流着什么,全然没有注意到灾祸就在眼前。这只被风刮起的塑料袋,不偏不倚,套住了雀儿,袋子的一头挂在树枝上。小雀儿被塑料袋子套住悬在半空中。套在袋子里的雀儿惊恐地叫,树枝上的雀儿叽叽喳喳,喳喳叽叽,乱成了一片。它那被颜料染红的翅膀,格外显眼,它惊恐地叫着,叫声凄惨。看着困在袋子里的小雀儿,我心里很着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挂住雀儿的那棵槐树有六层楼高,套住雀儿的树杈在四层楼高的位置,我想救这只小雀儿。刚好我家有个过去的晾衣杆,我拿出竹杆试着够那只塑料袋,试了几下距离远,够不着。又提着杆子到楼下,从下往上,还是够不着。天渐渐黑了,那群雀儿叽叽喳喳不离去。我在小区四处转了转,想寻找一只更长的杆子救它,找遍了角角落落,也没有发现更长的杆子,只好作罢。那一夜我睡不踏实,仿佛那只雀儿一直在耳旁啾啾叫。</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一起床直奔阳台。那只套在袋子里小雀儿还在,一群麻雀仍在枝头叽叽喳喳。我想它们和我一样,在商量,在想办法,如何救小雀儿出来。我从它们叽叽喳喳喧闹中,听出来不安,担心,焦急和手足无措。</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午我给食盘里添了小米和小红豆。静静等待雀儿来觅食。一会儿,雀儿们来了,那群雀儿和平时不一样,没有了往常喧闹的叽喳声,啄了食就飞走,整整齐齐排列在枝头上。我无心看雀儿觅食,站在阳台上忧心地看那只被困的小雀儿。四周静悄悄的,树叶微微摆动,那只塑料袋也随着微风轻轻摆。就在这时,那群密密麻麻站满枝头的麻雀,没有喧闹声,陆陆续续往挂在树枝上的袋子里点头放食。小雀儿在袋子里低头啄食。我的心咚咚跳,眼睛不敢眨一下,屏住呼吸,生怕错过这动人的瞬间,错过这令人惊诧的一幕,原来小生灵竟是如此的侠胆义长。</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三天太阳很毒,气温很高,天空没有一丝丝风。虽说小雀儿有群雀儿接济饿不着,但是在那里喝水?会不会被晒死?我心里惦记着。孤零零地挂在树杈上的雀儿,一动不动。一大群麻雀围在四周,依然叽叽喳喳。看着困在袋子里小雀儿叫声渐渐小了,我非常担心它坚持不住,在心里默默祈祷。我在窗台的水盆里装满水,在这之前给雀儿们提供米粒,从没有提供过水,想试试这些雀儿儿会不会给小雀儿喂水。这时一只鸟儿飞到窗台上啄食,喝水,很快又飞到树杈上。不一会儿,呼啦啦飞来一大群麻雀,争先恐后在水盆里喝水。接着飞到树杈上静静地守候着。我希望奇迹发生,希望它们给小雀儿喂水。但是我没有看到我要的结果。</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四天了,我担心那只小麻雀,心神不宁。不就是一只小麻雀吗?我反复安慰自己,可是无论怎么宽慰自己,心里还是放不下,眼睁睁看雀儿死去实在是不忍心。可是又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在心里反复祈祷,盼望奇迹出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午正在吃饭,又传来一阵叽喳声。赶紧到阳台,看到了令人惊喜的一幕。不知从哪里吹来一阵微风,轻轻刮起塑料袋,慢慢刮起的塑料袋口朝下,把小雀儿从里面倒出来,机灵的小雀儿趁势拼命地煽动着翅膀,挣扎着飞起,有几次几乎坠落在地。没有放弃生命的小雀儿,在半空中又挣扎几下,终于飞起来,在树杈上落下。瞬间,周围一片寂静,树杈上的一群麻雀好像得到了指令一样,鸦雀无声,时间凝固了,看着小雀儿挣扎,低飞,窜起,高飞,最后落在高高的树杈上。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几天来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顿时,那群雀儿,是真正的欢呼雀跃,叽叽喳喳的叫声在树杈上响起,比原来声音更大,更高,更响,简直就是麻雀在唱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四天的牵肠挂肚终于放下了,生活又归于平静。每天,我依然在窗台的盘子里撒上米,放上水,雀儿们依然叽叽喳喳来我的窗台啄食。那只红翅膀的小雀儿,还是和过去一样调皮胆大,还是敢来啄我的窗户,敲打我的玻璃,在食盘里霍霍,在水盆里扑腾,吃饱了喝足了,又飞向蓝天,我们好像习惯了彼此。</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再也没有见过那只染上色的雀儿。也许是雨水冲洗了它的羽毛,我认不出它了,也许是长大了,羽翼丰满,变成一只大雀儿?有时候走在路上,看到空中成群的麻雀掠过,总忍不住抬头看看,心里想,这群麻雀里,是不是有那只经历过生死劫的小雀儿?</span></p><p class="ql-block"> 文字独创,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2022.7.19</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