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谒铁道兵烈士陵园》

顾太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拜谒云南大旧庄铁道兵烈士陵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林庆存</p><p class="ql-block">二O一一年春末,我重访了当年部队在成昆铁路施工的战场。为守候在云南禄丰大旧庄铁路旁的烈士们献上了水果、纸钱,燃放了鞭炮。禄丰县大旧庄后面的山上,有当年修建成昆铁路时40团留下的烈士陵园。安息着几十位为修建成昆铁路而捐躯的干部战士。由四营宋坤副营长带队。</p><p class="ql-block">我在广播站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上山的路径,把行包托他保管,到前面店里买了些祭奠的物品,便穿过原团部房子旁边的小路上了山。从山下往上仰望,有一处建筑物掩映在一片松柏树的中间,与周围的农田形成鲜明的对比,那就是烈士们安卧的地方。从山下往山上走有水泥台阶缓缓而上,有参天的松柏树守候在小道的两旁。到墓地-看,四面都有两米高的围墙保护着陵园,正面有个大铁门,铁门上有“铁将军”把守,想进也进不出。透过铁门围栏,看到烈士纪念碑上已重新刷上了白银色的油膝,显出耀眼的光芒。由于找不到陵园的钥匙,我只好将水果、纸钱等物品摆在铁门外,举行了简单的祭拜仪式,然后把饼干、水果等物品抛进了陵园,把带去的茶水洒在地面,以表自已崇敬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回想那时的施工条件、机械装备和技术水平很差,死人的事是难免的。烈士们大都是隧道塌方而牺牲的,也有施工爆破中排哑炮不幸身亡的,也有……。他们中间有营、连、排干部,有班长和战士。 修成昆线时,在云南省禄丰县大旧庄公社留下的营级干部是四营宋坤副营长。他是一位在解放战争中入伍的老首长。修襄渝线时,在四川省万源县罗文公社牺牲的营级干部是材料股王嘉曹股长。他是往连队送施工材料时,被工地炸飞的石头扎伤而牺牲的。</p> <p class="ql-block">我回到了回来的路口,路口上立着4块水泥制板,分别写着:“祿丰县重点烈士陵园“、”旧庄铁道兵烈士陵园”、《禄丰县政府关于保护烈士陵园的通告》以及县政府要求群众爱护和保护陵园的管理规定。</p><p class="ql-block">看到这些设施和规定,再回头看看保护良好的烈士陵园,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真该感谢禄丰县政府和当地的人民。在与广播站工作人员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回来扫墓的战友们逐年减少了。是啊,经过四十多年的风雨,战友们最小的也已超过六十。看来,陵园只能靠当地群众与学生们看护和祭扫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