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诡》第五章:无奈名牌

bad world

晨光微曦。太阳还是那个太阳,但是接受阳光沐浴的人变了。<br>当当当······<br>“老弟,出来吃饭了!”姐姐的嗓门和五星级宾馆的调性很不协调。<br>我穿好衣服,打开门:“去哪里吃?”<br>“宾馆有早餐。”<br>这家五星级宾馆的餐厅分为两部分:西餐厅和中餐厅。<br>“自己喜欢吃什么,就用夹子夹,吃多少拿多少!”姐姐道。<br>看着琳琅满目的早餐,我却提不起兴趣,和我平时的早餐太不一样了。正在我迟疑的时候,一股浓重的异域香味飘进我的鼻子里。这种味道闷闷的,特别刺鼻。我往旁边一斜视,一个欧美白人经过我的身边,是他们身上的香水味。你说好闻吧,毕竟是香水;你说不好闻吧,真的很刺鼻。<br>拿好早餐,我和姐姐找了一个挨近西餐厅的地方。<br>正当我大快朵颐的时候,我突然感觉两座山经过我的身边。我回头一看,不由得发出“哇”的一声,心想:太高了,实在太高了。两个白人从我身边经过,进了西餐厅,一男一女,实在是太高了。女的有一米八五,男的有一米九五,都是花白的头发,松垮的皮肤,走起来路来非常笨重。我突然感觉我一米七五的个子,都小鸟依人了。看来太高也不太好,上面的空气有点稀薄。<br>“看什么呢!盯着人家看多不礼貌!”姐姐训斥道。<br>这时我才发现我已经盯着白人夫妇三分钟了。白人夫妇也发现了我,边用叉子吃饭,边向我眨眼睛。<br>“赶紧吃,吃完我带你去买衣服。”姐姐说。<br>南京的新街口好繁华,好现代,好都市。<br>走上天桥的时候,我发现一家特别大的美特斯邦威店。<br>“姐,买美特斯邦威吧,我在老家也穿这个。”我说。<br>“你知道你去的是什么学校吗?”<br>“什么学校?”<br>“贵族学校!”<br>我当时就愣住了,也不言语了。<br>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卡帕,姐姐一口气给我买了很多名牌。<br>我看着这些名牌,心里好痛,说:“一件T恤就一百多呀?拿什么做的?金子吗?”<br>“少废话,这算便宜的了。你进了学校,别的同学看到你穿身上的衣服,还不得笑话你!”<br>“我成绩好!”<br>“成绩好就能赚很多钱吗?”<br>“难道不是吗?”<br>“成绩好不如生得好!你少废话,听我的,准没错!”<br>我迟疑了一下,说:“姐,我欠你的,怎么还?”<br>姐姐瞪了我一眼,说:“用你还?少废话!”<br>我心想:不用还?我想用一辈子来还!<br>站在新街口的天桥上,我能看到整条街,人来人往,熙熙攘攘。<br>我又突然发现很多人看我,每个人都看我。我低下头,又不行。姐姐捅了捅我,说:“别分神,看路!”<br>中午,饭点。姐姐带我来到一家大排档。<br>“我带你去吃大排档!”<br>“什么是大排档?”<br>“就是有很多菜,你自己选,想吃哪个就让服务员给你拿哪个。”<br>我心想:好新鲜。<br>中午的南京,太阳跑到头顶,阳光以灼人的速度炙烤着人们。<br>一进大排档,一个白人就站在餐厅的中间嚷嚷,声音非常大。而且周围的人冷漠地点餐、吃饭,没有人理他。<br>我与外国人第一次真正接触就此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