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场知青系列故事(32)

老陈(7323886)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题图照片:杨屹,原云建兵团4师16团6营7连重庆女知青,共产党员,这是她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在13军炮兵团2营6连4班“牛栏坡炮位”上留影。她原名叫杨文淑,一个身高1.5米,体重只有70多斤的小姑娘,在阵地上坚守八昼夜,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后,改名“杨屹”,取“屹然不动,屹立在祖国边疆”之意!</span></p> <p class="ql-block">杨屹,1971年从重庆42中学支边到云南生产建设兵团4师16团6营7连,兵团改制后为河口农场6分场7队。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荣获三等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 ~ ~ ~ ~ ~ ~ ~ ~ ~ ~ ~ ~ ~ ~ ~ ~ </b></p> 一个知青二代的感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编写的《炮火中的“百灵鸟”》介绍了重庆支边女知青杨屹、甘露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故事,在美篇平台发布后,又通过《战火中的重庆知青》一书的主编之一谢清跃,看到了杨屹之女张睿的文章,读《战火中的重庆知青》有感,这位支边知青的后代,在母亲去世后,她拿到了母亲生前预定的《战火中的重庆知青》一书,带着对父辈崇敬的心情,看完了这本书,写下了一篇十分感人的文章,下面我全文介绍给大家。</span></p> <p class="ql-block">张睿,杨屹之女,她在《战火中的重庆知青》一书中,阅读了母亲的故事,写了一篇感人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 ~ ~ ~ ~ ~ ~ ~ ~ ~ ~ ~ ~ ~ ~ ~ ~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读《战火中的重庆知青》有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张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2年新春伊始,我从甘露阿姨手中拿到了盼望已久的《战火中的重庆知青》一书,我知道这本,历时4个多月出版的书籍,对许许多多像我母亲一样的叔叔、阿姨们意味着什么,它承载着一代人难以忘怀的记忆,是“身民为兵,浴血卫国”精神的体现,是对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最好的传承!因为他们那代人不该被忘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经常听父母回忆知青生活,讲述在边疆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故事,这些故事在以前,也只是停留在脑海里的一些零碎的片断。当细细的品读完《战火中的重庆知青》这本书后,才真正地了解到书中的每一位叔叔、阿姨参战的故事。特别是当读完我母亲参加八天八夜炮战的故事后,才深深体会到当年我的父辈们,有着多么无私伟大的奉献精神,这才是祖国的财富,也是我们这一代人所要继承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span></p> <p class="ql-block">张照明,杨屹的丈夫,手捧《战火中的重庆知青》一书,沉浸在对妻子深深的怀念之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 ~ ~ ~ ~ ~ ~ ~ ~ ~ ~ ~ ~ ~ ~ ~ ~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真想知道,现在的年轻一代,有多少人能有你们当年的气魄,有勇气远走他乡,舍身忘死的为祖国而战,你们才是最值得我们敬佩的人。生活在当今社会的我们是无法想象,当年的你们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勇气来选择离开家乡,离开亲人,奔赴边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你们敢于挑战枪林弹雨的危险,以牺牲自我来保卫祖国山河,换来我们今天安宁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年的你们只有16、17岁,正是充满幻想,懵懵懂懂的年纪,谁不想赖在爸爸妈妈身边享受有父母之爱的生活,而你们在最芳华的岁月里选择了去祖国的边疆,去追求自已的理想。电视上反映英雄人物的电视剧没少看,我很崇拜那些英雄人物,但没想到在我的生活里,在我的身边,在我的家庭里,就有一群值得敬仰的英雄,这也包括我的母亲——杨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母亲杨屹,原名叫杨文淑,一个身高1.5米、体重只有70多斤的小姑娘在战场上坚守八昼夜,转运炮弹、炮弹壳,肩膀都被磨得脱皮流血了,可她咬紧牙关一声没叫唤,但在8天的战斗结束后,要和战友分别时却流下了难舍难分的眼泪,经历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后,我母亲更加勇敢坚强,她决定要给自己换一个名字,取名“屹”,即“屹立在祖国的边疆”,从杨文淑转身为杨屹,从此,这个名字伴随着我的母亲走过了她平凡而伟大的一生!</span></p> <p class="ql-block">杨屹和丈夫张照明的合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 ~ ~ ~ ~ ~ ~ ~ ~ ~ ~ ~ ~ ~ ~ ~ ~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读完这本书,我也深深体会到你们对自己当年做出这个决定时的骄傲和自豪,这份热爱,这份无悔,铭刻于心!是啊,这辈子有多少人能经历一场保家卫国的战斗,这是值得一生骄傲的爱国之举,这份精神更是可以激励后辈的宝贵精神财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母亲杨屹,因病于2021年2月永远离开了我们,今天她不能亲眼看到这本书,但我相信她在另一个世界早已看到了,她也会露出满意的微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此,我要感谢这本书的主创团队,感谢重庆知青历史文化研究会,感谢所有的编辑和叔叔阿姨们,辛苦你们了!你们4个多月任劳任怨、不计回报、熬更守夜的完成此书的采编出版工作,让更多的年轻后代能看到你们当年的无悔青春,这种精神、这份热情在你们身上还在延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们就是最可爱的人!祝所有的重庆支边知青的叔叔、阿姨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杨屹一家人的合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 ~ ~ ~ ~ ~ ~ ~ ~ ~ ~ ~ ~ ~ ~ ~ ~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编后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完张睿的读后感,内心还是有些震撼!一个知青二代能够有这些感受,也是难能可贵的。她为自已的母亲骄傲;她为她母亲那一代知青人骄傲;她为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国而战的支前民兵们骄傲!她那发自内心的,对父辈那一代人崇敬的心情,在她的字里行间,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看得出来,杨屹是教女有方,教育出一个人美、心灵更美的好女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杨屹,你可以放心地走了,你英雄的行为,当年在边疆为国而战、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已深深植入你女儿的生命和灵魂里,她会继承你的遗志,将我们那一代人用鲜血凝聚成的信仰发扬光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