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的变迁

齐军【君子兰】7146784

<p class="ql-block">  房子是人们生活中一件不得不提的大事,只要有了房子才算有了真正的家。</p><p class="ql-block"> 我这大半生共搬了五次家。而且是一次比一次好,房子一次比一次大,条件一次比一次优越。</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的变迁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它记录了社会的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现在回想起当年的老房子和每次搬家的情景,还是觉得那样的温馨,那样的醇美,那样的亲切。虽然那时的房子小,条件简陋,但老房子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我们像小燕子垒窝一样,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有着太多的回忆。它就像一张张老照片一样深藏在我的记忆深处。永远难忘!</p> <p class="ql-block">  第一套房子</p><p class="ql-block"> 因为要结婚没有房子,丈夫单位的领导决定把值班室临时借给我们住。</p><p class="ql-block"> 要把值班室当做婚房,所以还下了很多功夫才把它收拾好。</p><p class="ql-block"> 房子很小,其实我们也没有什么东西,两家做了几床被褥,七拼八凑打了一个写字台,一个小茶几,两把椅子,还有两只木箱。</p><p class="ql-block"> 记得要结婚前,父母对我说:你弟弟刚结完婚,家里没有什么钱了,只能给你买一只皮箱了,以后有钱了再给你买一只。(我们家那时好像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姑娘出门都给买两只皮箱)。所以我结婚就只有一只皮箱。</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们新家的全部家当,也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p><p class="ql-block"> 虽然在这个新房里只住了半年的时间,但还是两地生活,我当时在农场上班。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开始过日子了。</p> <p class="ql-block">  这个模糊的相片就是我们第一套房子。丈夫单位的值班室。</p><p class="ql-block"> 下面的几张照片,是儿子上大学以后,寒假回家专程找到原来我们家的几个旧址拍的照片。可惜的是我们原来住的房子有的己经拆了,有的改成了马路,很难找到老房子的痕迹了。</p> <p class="ql-block">结婚前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第二套房子</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们当年的第二套房子。己经扩建成了马路。 </p> <p class="ql-block">  这套房子原来是聋哑学校的学生寝室改成单位宿舍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分到的是一间半房子,由于原来是学生寝室现在要改做民房,还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当时的房子只是一个空屋。比如说自己要先搭个大炕,要把墙重新修整,还要糊棚搭灶台等等。尽管很麻烦,很累,但是当时我们还是非常高兴,因为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家啦!</p><p class="ql-block"> 接着是搬家,因为我们也没什么东西,借了一个小推车,一车就搬完啦。</p><p class="ql-block"> 在这套房子里我们家有几件大事,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p><p class="ql-block"> 首先是我们家添人进口了,儿子出生在这个房子里。儿子的降生险些要了我的命。不过最后我们母子大难不死,获得了第二次生命。</p><p class="ql-block"> 这里还要讲一段小故事。儿子出生在一九七五年,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儿子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有一次在一张报纸上发现有清华大学的图片,于是我把它剪了下来,贴在镜子上,每天都抱着儿子看这张图片,并且边看边对他讲,这就是你将来要去读书的学校。这张图片在我家一直贴到搬家(十年)。记得当年在填报大学志愿时,为了慎重起见(当年清华录取分数较高),他爸爸研究一个晚上后,填报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可儿子看完后,说为什么不报清华大学呀?我们向他讲了利弊之后,他说,从小您们就告诉我要去清华读书,现在怎么反悔了?我一定要报清华大学,你不报怎么能知道你能考上考不上呀!经过全家的讨论,最后决定尊重儿子的意见,报考清华大学!</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病好后开始上班,当时的工资很少,但我想如果儿子将来真考上大学,没有钱交学费怎么办?因此每月工资我都拿出五元钱或十元钱存入银行,一直存到他上大学,从未间断。这笔钱在他上大学的头几天取了出来,送给儿子作为第一年的学杂费!解决了很大的问题呀!</p><p class="ql-block"> 另一件事就是最怕下雨。因为房子年久失修,所以只要下雨,我们家就遭了殃,房顶漏雨,外面大下,屋里小下,外面不下,屋里还下。有时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炕上地下摆满大盆小碗,我只能抱着孩子打着伞躲在墙角,我丈夫没有办法只好顶着雨拿着小铲子上房,也没有梯子,只好从电线杆上爬到房上,真是一言难尽呀!</p><p class="ql-block"> 再一件事是吃水很困难,不论每天下班多晚,也得去挑水,而且挑水的地方离我家有点远,遇上我丈夫出差,我就得自己去挑水,我个还小,两只水桶还比较大,挑半桶水吧,来回一趟觉得不合算,咬牙挑满桶的,但扁担还长,左绕一圈,右绕一圈,离了歪斜,走走歇歇,才能把水挑到家,小心翼翼地倒到水缸里。夏天还好,冬天挑水更难了,因为我们家在东北,冬天井边全是冰,而且很高的大冰块,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唉,太难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下班回家,忽然看见我家后院的人家都在挖沟,而且马路上也开始画线。一打听,原来他们要安自来水啦。一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就去找当时负责安自来水的同志,询问是否可以把我们也带上?他们说不好办,我只好硬着头皮四处打听,找熟人帮忙。经过一番运动,总算等来了消息,说你们这些户要集中办!我为难了,谁挑头呀!机会难得呀!于是我动员我丈夫又找了几家,去做院里其他人家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终于统一了思想,齐心协力挖沟,买材料,终于把自来水安上了,再也不用挑水了。我非常高兴和自豪,尽管当时我是只想自己,但最后是我为全院人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p><p class="ql-block"> 最令我难忘的是,在这套房子里我们还托人要了一张买电视的票,买了一台日本索尼牌电视。当时交买电视的钱我还记得我是用手绢包了一大包,(因为有很多零钱),但不管怎样我们家还成了当时我们院第一家有电视的,此时还有点小骄傲呢。那时正热播电视剧《霍元甲》,我们家每天来追剧的人坐满了一屋,非常热闹!</p><p class="ql-block"> 另外我们还买了一台单缸洗衣机。这在当年都是很不容易的事。</p><p class="ql-block"> 在这套房子里我们住了十年!</p><p class="ql-block"> 这十年把我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小女子,锻炼成了一个真正的女人。既要相夫教子,又要出去工作,还要承担柴米油盐家务活!真正感受到了生活的不容易,同时也懂得了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p> <p class="ql-block">  我与一周岁的儿子。</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三口之家。</p> <p class="ql-block">  这是儿子在窗前的照片,您看窗帘还是我一针一针钩的呢。</p><p class="ql-block"> 您再看这墙都破成什么样了。</p><p class="ql-block"> 但孩子的脸上还是挂着满满的幸福感!神气十足!</p> <p class="ql-block">第三套房子</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的第三套房子。紧挨着无人看管的火车道口。铁道下面是儿子的高中学校。每天都要找好时间通过铁道,因为没有天桥。</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们家的大院门。非常结实也非常不方便,要是来人了要使劲敲门,然后屋里的人再跑出来开门。我丈夫当年因工作需要每晚回来的有些晚,但无论多晚,无论冬夏,我都要跑出来开门!</p> <p class="ql-block">  因为丈夫单位一位同事工作调转,腾出了一套房子,单位决定分给我们家。</p><p class="ql-block"> 这套房子的地点在县城的边上,原来是一个生产队的菜园子,而且离铁道很近。但它是刚建不久的八成新的两间房,房屋的结构当时还是比较时尚的。我们高高兴兴开始了第三次搬家!</p><p class="ql-block"> 这次搬家东西比较多了,是我姐姐特地从大庆开车过来帮我们搬的家!</p><p class="ql-block"> 您看,我们家的日子是不是有点芝麻开花节节高呀!</p><p class="ql-block"> 在这套房子里有几件事让我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首先是这所房子的院特别大,我们进行合理规划后,我丈夫买来四棵葡萄树载上,经过三年的精心种植,每年都要结很多的葡萄,自己家根本吃不了,认识我的人几乎都吃过我家的葡萄。另外我们还养了好多只鸡,有产蛋的,还有准备过年的肉鸡。夏天我们在院子里种上各种蔬菜,基本是自给自主。</p><p class="ql-block"> 闲暇的时候坐在自家的院子里乘凉,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也是乐在其中呀!喜悦心情溢于言表。</p><p class="ql-block"> 更值得欣慰的是,我儿子在这里读完了小学和初中,接着又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里的第一中学读高中,三年之后,他考上北京市清华大学,成为当时县里的一件大喜事!</p><p class="ql-block"> 接着 我被评为黑龙江省特级教师。</p><p class="ql-block"> 在这套房子里,我们住了十年。这十年是我们家最幸福最美好的十年!</p><p class="ql-block"> 还要多说一句,后来卖这套房子时,有很多人是冲着这房子里出了个清华大学生来买的。多有意思!</p> <p class="ql-block">  儿子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张小小的一页纸就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p> <p class="ql-block">  这是清华大学校园。</p><p class="ql-block"> 1994年我们夫妻去北京送儿子读大学。</p> <p class="ql-block">  您看这葡萄长得多棒!全家人与葡萄合影。</p> <p class="ql-block">  儿子那时每天放学都要先吃完葡萄才能回屋。(边摘边吃,满嘴是葡萄色)。</p> <p class="ql-block">  第四套房子</p> <p class="ql-block">  搬到新楼房后儿子第一次回来,赞不绝口!</p>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六年县里建造了园丁楼。我们家也报了名,但要交一笔购房款,我们把旧房子卖了,也没卖多少钱,在大姐的支持下终于凑齐钱款。</p><p class="ql-block"> 我们当时分到的是五楼。经过简单的装修后开始第四次搬家。</p><p class="ql-block"> 这次搬家是请人开大拖车搬的。为了感谢大家帮忙,还请帮忙的亲朋好友吃了饭,名曰乔迁之喜。</p><p class="ql-block"> 在这套房子里我们又生活了十年。这十年是大悲大喜。</p><p class="ql-block"> 刚搬进楼房不久,我工作调动,到县教育中心幼儿园任园长和党支部书记工作。</p><p class="ql-block"> 2000年我丈夫突患脑干血,经全力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却生活不能自理了。当年的情景现在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真不知道我是怎样熬过来的,其中的痛苦和困难只有我自己知道!一言难尽!</p><p class="ql-block"> 2002年儿子结婚。我跑前跑后张罗着终于在大家的帮助下,为儿子举行了结婚典礼。丈夫也参加了儿子的婚礼,了却了他的一桩心事。</p><p class="ql-block"> 2004年我向组织申请提前退休回家照顾我丈夫。领导们反复和我确认,让我慎重考虑!但为了让丈夫能恢复得更好,为了儿子有一个完整的家,我决心不变。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甚至有人和我说,回家护理病人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时间长了你能坚持吗?</p><p class="ql-block"> 事实证明,我回家护理丈夫近三年,他恢复得特别好。能用左手写字,并且在我的帮助下,还写完了他的自传。而且能够生活自理。因为儿子在北京立家了,所以每年夏天我都陪他去北京,冬天回东北。</p><p class="ql-block"> 2006年他因为又患新病,永远的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2007年我独自回老家,把房子处理了。(因为孩子们不放心我自己单过)看到家里的物件一样一样地被搬走,我的心都在流血,真是欲哭无泪。倾尽我们半辈子心血,经营起来的家就这样没啦!</p><p class="ql-block"> 把剩下的物品打包从铁路运到北京。</p><p class="ql-block"> 坐在回北京的列车上,望着站台上为我送行的亲朋好友,我再也控制不住,眼泪夺眶而出。再见了,生我养我的故乡!再见了,我的亲朋好友!</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一生中的最后一次搬家!</p><p class="ql-block"> 回想起来,三十一年前,是我丈夫把我接到新房,开始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三十一年后的今天,丈夫走了,我要独自开启又一段新的生活,与孩子们一起生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新的楼房里,我们觉得那么幸福和高兴。</p> <p class="ql-block">  儿子结婚啦!</p> <p class="ql-block">参加儿子博士毕业典礼。</p> <p class="ql-block">  每年夏天都陪他去北京,这是在玉渊潭公园。</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和孩子们共同生活,享受着天伦之乐。尽管现在房子比我过去的房子要好上千倍,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都比过去好的太多,但我还是怀念过去的日子,怀念那些次搬家和那些房子里发生的故事,怀念那个时代过的平凡的日子。它虽然简陋却觉得很幸福!也许是我年龄大了,越来越怀旧吧,但那些年的那些事己经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就像刻在心上一样,怎么也忘不掉!</p> <p class="ql-block">  回想往事,感慨颇多。我深刻的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人民的住房越来越好,因为有了房子才是家。房子是爱的避风港,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奋斗的目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