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诗经

向日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时,诗如镜中月、水中花,一想起,便是满腔柔情。</p><p class="ql-block"> 有时,诗似山巅石、海上风,一读到,内心便充溢着豪迈旷达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它们有着最隽永的文字,最唯美的意象,最惊世的才华,最浓郁的情感……</p><p class="ql-block"> 诗中至诗,词中至词,不负千年咏赞。</p><p class="ql-block"> 多少中国人的爱恨情仇被抒写成美丽绝伦的诗词,被生生不息的吟诵,被无数中国人唱入心里,唱进云天,刻入千年不朽的华表,融进历久弥新的——爱的图腾!</p><p class="ql-block">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三十多年前我在大学古代文学的课堂上,初见诗经的那一刻我怦然心动。</p><p class="ql-block"> 于是从《关雎(居)》中的“琴瑟友之,钟鼓乐(越)之”,从《野有蔓草》中的“有美一人,婉如清扬”,《子衿》中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这些爱的金句,加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这样的绝美赋比兴,我认识的诗经足以让先秦的汉诗穿越千古,成为永恒的日月星!</p><p class="ql-block"> 《国风•周南•关雎》至今吟诵很多美好总会在心头萦绕,“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p><p class="ql-block"> 这首小诗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据着特殊的位置,因为它是《诗经》的第一篇,写诗人对窈窕美丽的女子一见钟情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或许在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位在初见时就惊艳到自己的人,年华消逝,许多事情都不记得了,可午夜梦回时,那张初见时的脸,就带着思念,闯入脑海中,久久难眠。</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从与诗经初相遇不觉已过 三十多年,诗经就是我的精神伴侣时刻温暖我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成了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我把自己对古诗词的热爱渗透在语文教学中,但那时根本没有接触吟唱,很羡慕积极开展诗经吟诵的陈校长,我想如果现在我还没有退休,我一定也会这么做的。</p><p class="ql-block"> 真正走进诗经应该感谢魏俊梅老师,记得2018年无意中看见魏老师公众号,里面谈过诗经吟唱,真是耳目一新,但不知道去哪里学习。2021年11月看到我同学朋友圈有魏老师老师吟唱诗经,我非常激动。于是在同学的帮助下我才有了进诗经吟诵群学习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每周我都在盼望,盼望聆听学习,魏老师知识渊博,对待学问很有见底,上课风格洒脱,严中有爱。我很珍惜,魏老师常说,惠尔好我,携手同行,我们是弘道之人。半年来不管从做人做事,还是学习诗经我都受益匪浅 。</p><p class="ql-block"> 今年四月新疆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发出“声动新疆,传播经典”的活动,我有幸从2万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半决赛。很骄傲我的参赛作品就是诗经吟诵《蒹葭》,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的主持人对我的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这份荣誉是魏老师用大爱传播中华文化的推广。</p><p class="ql-block">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读着魏老师的《诗经蒹葭的吟诵漫谈》我懂得“这世上,不能靠近的,才是真正的距离。不可得的距离,方产生了美。”</p><p class="ql-block"> 每一个节气或者纪念日魏老师总会因材施教,比如春节《诗经·唐风·蟋蟀》,元宵节《诗经•陈风•月出》,情人节《诗经》,三八妇女节《诗经 ·大雅· 思齐》、三月三情人节《诗经 · 溱洧》、清明节《诗经•小雅·蓼莪》……这样的教学让人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如水缱绻的心境,质朴无华的表白,千百年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魅力经久不衰,学以致用是诗经吟诵传播的关键,于是拔野菜时或者纪念日或者好友聚会时……我都顺便吟唱几句诗经,诗经是我一生独一无二的永不会远逝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写到这我的脑海涌现出的是“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的婉约画面,你瞧,诗经笑语盈盈,暗香浮动,眉目传情,这字第怎一个美了得!</p><p class="ql-block"> 仓央嘉措那一世转山转世转佛塔只为与你相遇,我与诗经的情愫也莫过于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