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輪美奂泰唔士河

李雪冰

<p class="ql-block">攝影/後期:李雪冰</p><p class="ql-block">泰唔士河(River Thames)位於英格蘭東南,源自科茨科爾德山,大致向東流,流經倫敦,在諾爾注入北海。全長約338公裏,為英格蘭最長之河流,也是全世界水面交通最繁忙的都市河流和倫敦地標之一。泰唔士河是英國第二大的河流,也是最重要的水路,又是英國的母親河,是倫敦用水的主要來源。</p> <p class="ql-block">泰唔士河哺育了燦爛的英格蘭文明,倫敦的主要建築物大多分布在泰唔士河的兩旁,尤其是那些有著上百年,甚至三四百年歷史的建築,如有象徵勝利意義的納爾遜、海軍統帥雕像,葬有眾多偉人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具有文藝復興風格的聖保羅教堂,曾經見證過英國歷史上黑暗時期的倫敦塔,橋面可以起降的倫敦橋等,每一幢建築都稱得上是藝術的傑作。</p> <p class="ql-block">這些建築雖歷經滄桑,乃至第次世界大戰那樣的戰爭洗禮,但仍然保持了固有的模樣,直至今天還在為人們所使用。在倫敦上遊,泰唔士河倫敦塔橋河沿岸有許多名勝之地,諸如伊頓、牛津、享利和溫莎等。泰唔士河的入海口充滿了英國的繁忙商船,些而其上遊的河道則以其靜態之美而著稱於世。</p> <p class="ql-block">英國的政治約翰·伯恩斯曾說:泰唔士河是世界上最優美的河流,“因為它是一部流動的歷史”。千百年來,泰唔士河默默地流淌,誠實地將倫敦二昔日的繁華、落寞和它今天不甘落後的精神寫在臉上。</p> <p class="ql-block">倫敦和世界上的許多名城一樣,都是依水而建,河流從城市中間流過,城市因此變得水靈、濕潤、美麗。城市誕生於河邊,依靠活水而成長,因河流而便利,因浪花而生動。</p> <p class="ql-block">漸漸的,我發現我越來越不想離開這座城市。我能感覺到她可以温暖的撫摸著我,告訴我倫敦的前世與今生。在世人眼中,倫敦满目繁華,讓你看不盡,享不盡。</p> <p class="ql-block">那更像夜晚嬌媚而髙傲的倫敦,從泰晤士河河岸每一個角度看去,無盡燈光照耀的天際線,似乎在除了宇宙外的人間,用無數的燈火構建了整個星辰。但是,我更喜歡路邊細微而熟悉的倫敦風景,在我走過的每一條路中,寫下满满的回憶。</p> <p class="ql-block">清晨,當塔橋射來的陽光温暖的穿過我的指尖,我莫名感動。在河邊看著認真學習中文的英國老人,在午後看著陽光下看書的年輕人,在傍晚望著一群群舉著酒杯,熱烈慶祝工作結束的打工族們。倫敦人,有自己的節奏,也有自己的固執與堅持。</p> <p class="ql-block">我喜歡那個吹著薩克斯在泰晤士河邊賣藝的大叔。我不知道他來自哪裏,也不知道他在做什麽工作,但愿意在此刻駐留。</p> <p class="ql-block">我喜歡泰晤士河最動聽的水波,突然落在腳尖的鴿子,夜幕中似乎窺探所有人秘密的倫敦眼。我開始懷念,曾被我視為黑暗料理的炸魚薯條,想念那種没有任何調味的鱈魚的新鮮與單純。</p> <p class="ql-block">我在午後的陽光裏,倔強貪婪地呼吸,渴望這份温暖永遠銘刻於心。我在靜謐的庭院中發現花兒燦爛的笑影,用眼睛捕捉著我所以為的美好的一切。小到秋日落葉上的紋絡,小到牆壁上一個藝術性的英文字母。但同時,它又是充满驚喜的。</p> <p class="ql-block">偶爾,你在路邊看到了穿著蘇格蘭裙的大叔們,邁著整齊的步子,滑稽萬分。偶爾,你也會看到騎著馬在柏油馬路上的警察兄弟,偶爾,你會看到馬拉松比赛中各色各樣的‘動物’運動員。你不知道究竟是什麽裝點了本來嚴肅而正統的紳士們的情趣,使他們變得如此可愛。</p> <p class="ql-block">時間:2018.5.1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