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之后(十五)

MR.KING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想是因为头天和父亲说了,第二日想去看你,所以翌日清晨,父亲很早就来的叫我,当时正是六点过三分,天有些阴,远远的山隐在淡淡的雾气后面,朦朦胧胧,看得不是很真切,可我知道,你正在那里等着我,等着我去看你。</p> <p class="ql-block">我洗漱后,便跟着父亲出了门,院子是在你走后,姐姐和姐夫请了人重新平整过的,之前顺着大门的两个斜坡(家里好像称之为“塔”)被推平,整个院子也被垫高了大约30公分,面对大门右手边的菜园被填上了,左边的倒是保留下来了,之前你种下的绿植,如今已是郁郁葱葱的一片了,内里自然也是生了些杂草,其中俗称“狗尾巴”的小草,随着风儿摇摇晃晃的煞是可爱,倒也不失为一处风景。</p><p class="ql-block"> 入户大门左右两侧,各树着两根高高的太阳能灯柱,有雕龙的图样,听父亲说,四个大红的柿子灯取意事事如意,事事顺心,到了夜晚,略微泛着红色的灯光,在老远的地方就能看见,如果你要回来,只要看见高高亮着的柿子灯,就一定能够找到回家的路。</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院子的围墙顶上都做了中式仿古的屋檐,想是由于院内垫高的缘故,站在墙内,屋檐刚好到我胸部,既保护了院内的私密性,对视线也没有任何的阻挡。</p><p class="ql-block">而右边墙外那一颗芭蕉,枝繁叶茂,顺着墙头,悄悄的翻了进来,衬着藏蓝色的屋檐,若一阵雨来,便是你最喜欢的国风大片了,我想李易安的“雨疏风骤”“绿肥红瘦”也不过如此吧。</p> <p class="ql-block">  穿过新换好的大门,我和父亲往村部方向走去,昨天傍晚和便利店的老伴说好,天亮就去买些钱纸香烛什么的。</p><p class="ql-block"> 到时,老板正在店门口等着,除了钱纸香烛(老板说,蜡烛只能买一根,香只能买三根,在家时,我都是两根蜡烛一把香,不过我还是遵循了老板的意思)父亲还买了很大的一盘炮,两大瓶冰红茶(我把我的那瓶换成了小瓶的东鹏特饮),父亲执意要结账,这怎么可以呢?说好,我去看你的,不是吗?</p> <p class="ql-block">  离开便利店后,父亲带我反方向迂回了一下,还没等我问,父亲就说你走的那天,就是沿着这个方向,这条路上的山(请原谅我没能送你最后一程,直到头七才赶回家看你),话音刚落,我听见心底深处某个地方,轻轻地响了一声,朦胧视线中,远处的山却越来越真切,走过你最后走过的路,我心如刀绞,我控制着我的眼泪,迂回着自己的脚步,机械地跟着父亲一步一步的向你走去。</p><p class="ql-block"> 你走的那天,正是严冬,万物凋零,如今再来看你,一路都是你曾经和我描述过的风景:一望无际的荷塘,高高低低的荷花在晨光里闪烁着淡淡的清辉,荷塘外侧是吐着长长须穗的玉米和高高抬着头的高粱,紧挨着它们的是开着黄花,接着豆荚的绿豆,而用力攀爬着的丝瓜和已经硕果累累的苦瓜藤,与挂着一串串白色小灯笼似的芝麻相映成趣……乡下的早晨,一派的欣欣向荣,热闹非凡,我终于明白,你为什么一直深爱着乡间野外,这是自然的和谐,更是对故土的思念啊。</p> <p class="ql-block">一路走着,一路听着父亲和我说着这时候乡里的农事,同时也时不时地和我介绍着地里的农作物,<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没什么情绪,却又明白父亲是故意绕开话题,不想让我难受,可是亲爱的,我发誓,我真的很努力地配合父亲了,我也不想让他看出我的难过。可是,我没能完全做到,即便是强打着精神,我依然木木走着,根本没有办法去全力配合父亲的说辞,直到在路上遇见村里的熟人,我听见他们的对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么早,去哪里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去我儿家里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样的对话一路上不断重复着,直到父亲的声音哽咽的不能自持时,我才发现,父亲走路的身形竟已经有些佝偻,我知道,你离去的伤痛对他来说,一点也不比我少。我悄悄的抹了抹满脸泪水,紧走了几步,和父亲并排,一块向你家走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  到时,一开始,我和父亲都没有说话,头七我给你带来的小物件都还在那里好好的,而那个我带来的小绿植,在经历最长的寒冬之后,如今在烈日下,依然坚强而漂亮地活着(你是要借此告诉我什么吗?)。我把蜡烛,香点上后,父亲用钱纸将坟头都覆盖了一遍,我则开始给你送去我的思念和嘱托,此时,寂静的小山头上,只有我和父亲在轻轻的呼唤着你的名字,亲爱的,真的好想再见你一面。</p><p class="ql-block"> 鞭炮响完后,父亲走到一边,示意我可以和你单独的聊聊。我下意识的伸手摸了摸你的坟头,亲爱的,你还记得吗?每年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会买一个生肖的小公仔,去年是我的本命年,我们买了一头“牛”,当时你说:明年是我的本命年,再买一只“虎”就齐全了,把它俩放一块儿,咱们也永远不分开。</p><p class="ql-block"> 谁知道,还来不及等到我们一起买一只“虎”,你就突然离我而去,亲爱的,你走后,在你本命年的个“年”里,我依然记得要买一只“虎”,如今我把它俩带来了,放在一起,再也不分开了……</p> <p class="ql-block">  走的时候,大风大雨,母亲站在院门口千叮万嘱,一定要注意安全,要不然干脆别走了,我笑着对母亲说也不是这一次两次的,等天凉了,我就再来看你们,那时可以多住几天,这一次来看你,与母亲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很刻意地避免提起你,聊了很多,除了你,我想我们是怕触及到彼此的伤痛吧,最爱的人,我们都放在心底,悄悄地思念就足够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骑着小电驴送我到镇上的汽车站,趁着雨小一点,我让父亲先回,可他执意不肯,一定要等我发车之后再离开,他话很少,喝着冰红茶,偶尔一两句对话,他也总是以“哦”应对,说的最多的就是:到家了,记得来个电话,下次来,我来镇上接你,不要叫车了,浪费钱,以前你每次回来,不管多晚,都是他去接你的。</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应着,一边催促着父亲趁雨小了,赶紧回吧。直到巴士发车后,父亲的小电驴悄悄的超过了我的车,望着风雨里父亲骑着车离去的背影,我没能控制住我的情绪,无声中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你看见站在你面前的我了吗?几乎全白的两鬓,憔悴无神的双眼,你还认识我吗?</p><p class="ql-block"> 好想再见你一面,好想和你再聊聊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