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像花儿一样

林子

<p class="ql-block">  近来一直忙忙碌碌,以至于疏忽了很多事情,恍惚间有许多感慨,让我觉得如果不将之记录,会不会那些瞬间渐渐变得模糊?</p><p class="ql-block"> 生活不知不觉间教会了我很多,对一些突如其来的事情,我似乎越来越得心应手,越来越清淡如水,渐渐地喜怒不形于色,渐渐地熟悉且习惯各种言不由衷,结果好像觉得自己慢慢变成了那个自己眼中俗气麻木的人,偶尔也会有遗憾惆怅,更多的却是无奈的顺其自然。</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明白真实的自己,那个纤细易感的自己,虽然现在的神经大条成了常态,内心却依然会因为某个瞬间而感慨不已,忘了年龄忘了环境。</p> <p class="ql-block">  前些天生日,其实这个日子对我来说已经不再是期待了。妈妈打来电话:今天是你的生日,记得自己做点好吃的……我惊诧:我的生日?我都忘了……什么?你连生日都忘了?!觉察到妈妈受伤的语气我顿觉歉意满怀,我可以和任何人说我忘了生日,可是不能和妈妈说,这一天是她的受难日,我的生日在她那里是那么重要那么不能忘怀!妈妈一直在反复强调:一定要做点好的吃一下慰劳自己,要学会心疼自己……我认真地点头,虽然电话那头的妈妈看不见,但是我知道彼此相爱牵挂的心从不曾变过。</p> <p class="ql-block">  晚上上班,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来到店里:果然你还在上班,我是说有些人过生日了,我来看看,和你说说话……笑容灿烂地绽放,从小玩到大,虽然中间有些时间没有在一起,但是那份情谊不知觉让我内心激荡,汹涌澎湃。其实我很惭愧,她就在我前面九天过生日,我却忘了送上祝福,也不是忘了,那天还真想起来了打算要联系她的,后来因为一些琐事就没有顾上,而过了那个日子似乎也没有提及的必要,就不了了之了。许是人渐渐年纪大了的原因,也或者我本来就是比较淡漠的人,经常我都会在心里想该和谁联系联系了,却又用一些客观理由说服自己就这样吧,然后越走越孤单……记忆里有些碎片:裙角随着下坠的身体旋转飞舞,挂在岩石的棱角上,踉跄着跌倒也要再来一次的顽皮,一起玩过的那条小水沟里的水不知道是否清澈依旧?还有那一坡的茶树呦见证了多少次的上学和放学路上的相依相随?</p> <p class="ql-block">  儿子偷偷给我准备生日礼物好久了,一直在反复问我:妈妈你最喜欢谁的书?哪些书是你很想要看的?一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问这样的问题,我一问他想干什么他就顾左右而言他,后来就发现他用自己的钱前后买了两套书,一套古文一套现代文,我还和他爸说你看儿子买这么多书,其实心里是有几分惊讶的,儿子比较爱财,平时把自己的零用钱看得很紧,轻易不舍得用,这次怎么舍得买这么多书呢?直到那天他和奶奶打电话,可能是奶奶问他了吧,听他说:我给妈妈准备了两套书,让她自己选。我才明白原来儿子买书是想要送给我。儿子比较内敛含蓄,也是非常爱书的人,我能想象他是纠结多久才买了两套书想要送给我。当他在我生日的时候拿出两套书问我喜欢哪一套的时候,竭力装出云淡风轻的样子,我说:两套都喜欢,我就寄放在你的书柜里面,我们都可以看。我看见有笑意在他眼里流转。</p><p class="ql-block"> 从儿子上高中,一起吃饭的日子就少了,每个星期一次。可是我发现儿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习惯了吃饭的时候总是要等我一起吃,不管饿不饿。而且如果我只煮了一个鸡蛋,他一定会把蛋清留给我吃,我不吃就要做出生气的样子,我知道他是心疼我,但是我又不能吃蛋黄,所以他每次都会把蛋清留出来。又有一次我们一起回家的路上遇雨,衣服都淋湿了,一进家门我们异口同声地给对方说:快去洗澡换衣服,小心感冒!结果拗不过他,我先洗了。他生气要我先洗澡的样子固执又可爱,十七岁的男孩原来是这样子……类似的细节越来越多,也就越发清晰地让我知道儿子长大了,逐渐懂事的同时也是逐渐离开的开始……</p><p class="ql-block"> 还有6.17凌晨收到的生日红包,正在上班的你也是提前问了好久问我想要什么礼物,然后没有答案才无奈发了红包,虽然我觉得由自己说想要的礼物很无趣,但是时刻被放在心上的感觉,其实一直都有。</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时光不知不觉带走了我青春的容颜,却让我于不经意间收获好多。曾经的许多小忧伤让此刻的我看来不过是一些过眼烟云,前行路上或许还会有许多人到中年的我不得不面对的种种难题,一些困扰,但是谁的人生会一帆风顺?当年迈的公公身体不舒服需要买药首先想到的是我这个儿媳妇,其实虽然我嘴上稍有微词,但是心里也会感到被需要的满足,付出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今天一直在微翘着唇角,原来有些时光是可以让人这样回味悠长,忍不住想要歌唱。就这样一路收集吧,不经意的小幸福就像花儿一样……</p> <p class="ql-block">文字‖林子</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