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唐云开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一生,是最平凡的江南女子的一生。生命之消逝,不会有太多的人记得。但对她的儿女们来说,却是一生的记忆,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生活之河一路流淌下来,经过群山峻岭,绕过急流险滩,最终将汇入大江大洋,但我永远也无法忘记那生命之河的源头,那来自父母生命的给予、成长中的启蒙、关怀,尤其是母亲对我的一片深笃之爱。</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军情紧急,来不及多想,也没有机会与亲人告别,就冲上了燃烧的战场。开战以来,母亲一直默默地熬着,等着。我在主力团当兵,都上了最前线,整整一年,母亲在远方坚定地为我祈祷。整整一年,我和战友们上前线、在662.6高地多次遇险、查“敌情”、前仆后继,浴血拼杀,在残酷激烈的战斗中顶住了越军数万发炮弹狂轰滥炸,打退了其步兵数十次轮番冲击,并进一步前推了阵地,重创越军122团、149团、153团、876团2营、821特工团1营,付出伤亡397人的代价歼敌5200人,缴获武器弹药及军用物资一批,最后取得了战斗胜利。笔者从1军烈士名录中得出如下数据:其中1.15大战,我军15日牺牲数90名,16日牺牲数为25名,17日牺牲4名,18日牺牲11名,受伤人员不计其数。130多名烈士用鲜血书写了“1.15大战”壮丽的篇章,他们的英名永远镌刻在共和国历史的丰碑上。</p><p class="ql-block"> 经过多次作战行动,我们圆满完成任务。每每回忆起参战期间的那些场景,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怀念母亲,怀念那段穿越了硝烟的骨血之爱。</p><p class="ql-block"> “人生最美的东西就是母爱,这是无私的爱”。前方,硝烟弥漫,激战正酣。殊不知在我的家乡同时上演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亲情“战争”。当年,家中的亲人收到了我赴战场的信后,常年患有高血压病的母亲差点被这一封信“击倒”,母亲平时心事就比较重,知悉自己的儿子上了战场,急得团团转。那时,种种有关战争伤亡等流言被传得有鼻子有眼,儿子是母亲的心头肉,这些敏感的话题母亲听见后免不了心惊肉跳。白天母亲下地干活,带着焦灼与不安,母亲一会儿辛勤地劳作,一会儿又静静地杵在那里,一会儿又若有所思地皱起了眉头,在旁劳作的人们看在眼里,也不无心痛地上前宽慰几句。一到夜晚,母亲思儿心切又不禁潸然泪下,辗转难眠。这种煎熬的日子长达一年之多。</p><p class="ql-block"> 然而,“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任凭内心是如何受到煎熬,母亲坚信,自己用“米糠”喂养长大的儿子决不会是一个孬种。正如母亲所料想的那样,由于我在战斗中表现机智勇敢,战后被部队党委荣记“三等功”!</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在我心中是个很坚强,也很要强的女人。她几十年如一日的操持着我们这个家,无论多么困难的时候她都是乐观面对,并经常鼓励我和姐姐哥哥弟弟生活再苦也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p><p class="ql-block"> 母亲讲的每一则故事,母亲的一个肢体语言,可以让人终身难忘。母亲的一句话,会终身铭记而受用终身。</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的生命和人生中,一些人注定很重要,一些人注定在我们的心中有着很重要的位置。我怀念我的母亲,怀念和母亲在一起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水,年华易逝,似水流年淡去了太多的记忆,却始终不改对母亲绵绵的回忆、揪心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得很突然,患得是脑梗塞,晚上六点还在地里采桑叶,那悲惨的一幕幕,时时呈现在眼前,我不愿提起,那是我心中永远的痛。在后来的几年里,我一直想写写母亲,但总不能如愿,不知有多少次,打开电脑,手一放在键盘上,就有些颤抖,脑袋就有点浑,仿佛母亲昨天才离开,那种痛,让我无法敲动键盘,只好作罢。</p><p class="ql-block"> 这次回老家看看后,我想,无论如何都要写写母亲了,这是我未了的心愿。我把尘封的记忆一页页重启,用文字记录下来,不管怎样,这一笔一划,都是对母亲的纪念。</p><p class="ql-block"> “子欲孝而亲不在”,母亲,您为我们辛苦操劳了半个多世纪,您太辛苦了。在我们想更好的报答您老人家的时候,您却离开了我们,这是我们儿女最大的心痛和内疚。</p><p class="ql-block"> 母亲年轻时很美,秀丽的脸上有着江南女子特有的水灵。</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母亲,是一个十分注重仪表和慈祥的好母亲,一生为了孩子们能够吃饱饭,能够早日成家,含辛茹苦,起早摸黑,辛勤劳作。穿着一身合体的洗了又洗,缝了又缝的但十分整洁的衣裤,在七十年代是负担重、农耕人家的穿着,简单的齐耳短发,而且一点也不俗气。母亲的一生是饱尝艰辛,勤耕苦耘的一生,是勤俭淳朴,日夜操劳的一生,是善良贤明,任劳任怨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在七十年代,正是生活困难之时,父亲在外做油坊,母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为了多挣几个工分,年底能多分点粮食,母亲跟队里的男劳力一样,起早贪黑的在地里干活,脸晒黑了,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她受过苦知道挨饿的滋味。母亲极其节俭,常常给我们讲勤俭持家的道理。每次吃饭总是最后一个吃,她都把我们撒在桌子上的饭粒一一捡起,收拾那些残羹剩饭自己吃。</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一生实在的不易,经历了日本鬼子侵略,经历了阶级斗争,三年自然灾害,过过穷的不能再穷的日子;一生中,一女五儿,盖房娶媳妇,盖房娶媳妇,贫苦了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70年代末的中国农村,生活非常的苦,一年忙到头,连饭都吃不饱。我清楚记得:母亲得天天出工。我们家因为孩子多,每年不但分不到钱。连饭都吃不饱,能吃到菜饭(米不够加大白菜)就算不错了,每当四、五月份青黄不接的时候,母亲就会常常出去借米度饥荒,有时还到邻村去借,我上初高中放学的时候,在回家的路上有时看到家里烟囱不冒烟了,就知道家里断炊了。还好大姐和二哥会到离家几十里的山里,大溪水库边上去捣点山芋(人家收完后,不小心留在地里的),回来,补充家里的粮食不足,以便度过艰难的饥荒。大姐唐阿金和二哥唐云福三哥唐云虎为母亲减负是立了功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劳动妇女,她,为人慷慨,随时愿意接济别人。她,可怜穷人,有人在灾荒年讨饭时,她常常会给他们饭吃。她,只是千千万万普普通通农民中的一员,一生命运坎坷,对我们关怀备至,照顾有加;对乡里邻居关系融洽,和睦相处。</p><p class="ql-block"> 母亲为我们这个家操劳了一辈子,到了该好好享清福的时候,却离我们而去。</p><p class="ql-block">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回想母亲这一生,一辈子忠厚善良,不向人哭穷诉苦,不占便宜,受苦受难,忍辱负重,终于把子女抚养成人了。我刚好参战回来分配到邮电局,还没有结婚,住着集体宿舍,城里还没有她的栖身之地,我对不起母亲,在她活着的时候,没有享过一天福,这也是我心中永远的疼!</p><p class="ql-block"> 母亲,多么伟大的一个人。人人都说母爱如海,父爱如山。在我的记忆里,为我们这个家庭付出最多,努力最多的人就是母亲了,母亲是这世上最伟大,也最辛苦的人。因为母亲对孩子的爱,无处不在;母亲辛苦一生,只为给孩子一个安稳的未来。然而每一个母亲伟大的背后,却有着太多的辛酸和不易!当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时候,你永远不知道母亲曾经为我们付出了什么!</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的意思是:父母在世的时候,自己还有归处,可以回家,可以看父母;父母不在了,家只能叫做故乡了,因为最牵挂的人已经不在,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再后悔,善待父母与长辈,请从现在开始,从力所能及的地方做起。</p> <p class="ql-block">母亲 陈凤仙</p><p class="ql-block">父亲 唐水彬</p> <p class="ql-block">母亲 陈凤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