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北行游记

明明白白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吴德根</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摄影:吴德根等</span></p> 2022东北行游记终篇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行万里旅路 赏北国风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 7月13日至29日万里旅程中 ,游历了山东、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六省中20个城镇,饱览了祖国的北方美好风光。</p><p class="ql-block"> 这是迄今我在国内最长的一次旅行,万里游程,无限美好风光。走遍了草原、森林、高山、湖泊 、大江、大海、长城、国界、古城、溶洞⋯⋯</p><p class="ql-block"> 行万里路,胜似读万卷书。旅行既欣赏了美丽的风景,又增长了奇妙的见识,更是人生中的一次历练!</p><p class="ql-block"> 此行西至满洲里、北至五大连池、东至长白山 、南至沂蒙山区,满眼中皆是祖国的好风景、好风光!</p><p class="ql-block"> 祖国之大、山河之壮、风景之美,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幸福!</p><p class="ql-block"> 万里行程尽是风景,一路奔波皆是风光。</p><p class="ql-block"> 在众多的美景中,我最难忘的是大兴安白狼峰上的双彩虹(图1),渤海湾东戴河银泰沙滩(图2),塞罕坝的太阳湖(图3、4),科尔沁草原上的青草牛羊(图5),呼伦贝尔的诺尔湖(图6),五大连池的湖水夕阳(图7、8),扎龙飞翔的丹顶鹤(图9)。</p><p class="ql-block"> 谢谢一起同行的各位团友,谢谢在家跟我一起云游的亲朋好友!</p><p class="ql-block"> 祖国有看不尽的美好风景、有走不完的秀丽山水。我将背上行囊 ,再次踏上旅途,走人生的风景之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1</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2</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3</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4</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5</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6</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7</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8</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9</p> 东北行游记17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沂蒙山区腹地一沂水</span></p><p class="ql-block"> 蒙山高、沂水长,昨天傍晚,进入了沂蒙山区,来到了沂水,住进了东方瑞海国际温泉度假村。</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此行最后的一个晚上 ,住在这温泉酒店里,边沐着温泉边听着泉水的潺潺声乐,浑身沉浸在沂蒙的山水中,消除了一身的疲惫。恍惚间感觉此行不是去旅游的,而是来此度假休闲。好一个温泉度假村,遂了我们一车人的心声,洗净了一身的汗尘。</p><p class="ql-block"> 清晨起来,一身清爽。天空中飘着濛濛小雨。啊,原来沂蒙山是如此细雨朦胧 、山清水秀,眼前呈现出一幅天然山水水墨画卷。</p><p class="ql-block"> 我去看过云南石林的喀斯特地貌、去看过湖南张家界风林地貌、去看过甘肃张掖丹霞地貌 、也去看过山西太行山嶂石岩地貌,中国五大地貌中唯一没看到的是岱崮地貌,而我国唯一的岱崮地貌就在沂蒙山区。</p><p class="ql-block"> 沂蒙山区岱崮,山峰顶部开阔似平原,峰巅周围则峭壁悬崖,而峭壁之下又是平缓山坡,犹如一顶帽子,所以又称“帽子地貌”。当年粟裕就是用这顶“帽子”把张灵甫死死地罩在孟良崮上。</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终于看齐了祖国的五种漂亮奇特的地貌。远远望去,一座座山峰仿佛戴着一顶顶帽子 ,帽沿下的山坡平缓开阔,一块块黄石时突时卧,这就是我眼前的岱崮景象了。</p><p class="ql-block"> 走进地下溶洞 ,这条平均宽不足3米、长达3200米的溶洞里,钟乳石千姿百态,一条地下水溪缓缓伸延流淌。我和妻坐着小舟漂流而下,水流时而汹涌、时而直下、时而急拐,吓得妻子一惊一乍,心惊肉跳。她好久没玩过这么刺激的玩艺儿,像个胆小的孩童可爱极了。还有年过八旬的喜大姐惊吓得躺在舟舱里一动不动,惹得大家开怀畅笑。</p><p class="ql-block"> 吃过早中饭后 ,结束了此次东北17日的旅行,踏上了回家的路上。我闭上眼睛,轻轻地回想起这17天的每天风景⋯⋯</p><p class="ql-block"> 想着想着,一路太多的风景,已美得装不下我的脑海里,我要把它浓缩在明天的终篇里。</p> 东北行游记16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夜泊唐山 昼游济南</span></p><p class="ql-block"> 长城外、古关边,烽火台连青天。再见了,北国的山山水水 ,再见了,北国的草原森林。昨天午后,我穿越了山海关 ,进入了关内,于傍晚时分到达了唐山。</p><p class="ql-block"> 来唐山并非旅游观光 ,而是作为途中调整休息的驿站。46年的今天,唐山发生了震惊中外的里氏7,8级大地震,仅仅23秒整座城市被夷为废墟,24万多鲜活的生命瞬间失去 ,罹难场景极为惨烈,为世界罕见。地震后,南通敞开胸怀接受了部分唐山受伤市民。</p><p class="ql-block"> 46年后的今天,一座崭新的城市凤凰重涅 ,一座崭新的城市拔地而起,街道整齐 、民殷物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祖国伟大 ,在短短的半个世纪把一座被西方认为“从地球消失的城市”建设得如此美丽繁荣!走在街头,切实感受到唐山人的顽强坚韧精神。前些日子发生在这里的“烧烤店打人事情”只是个别现象而已。</p><p class="ql-block"> 今天迎着风雨一路向南赶路,回家的路虽有风雨,但回家的路上一定也有美丽的风景,因为归家的心情是美好的。</p><p class="ql-block"> 大巴越过黄河大桥,中午到了济南,一到济南,雨停天晴,原本有“小火炉”之称的济南今天不怎么热,仿佛我们把北方凉爽的风带到了这里。</p><p class="ql-block"> 济南是泉城 ,尤以趵突泉最负盛名。康熙、乾隆皇帝均来此赏泉,乾隆封此泉为“天下第一泉”。早年本地百姓见此泉咕嘟咕嘟往上喷出泉水,就干脆称为“咕噜泉”。今天泉水清澈透亮,泛着淡淡的蓝光 ,泉水从三个泉眼喷涌而出,似三朵正在绽放的水莲花,那透亮的花瓣层层涟漪,美透了整个池子园里,美醉了整个济南。</p><p class="ql-block"> 园内还有一泉,称“潄玉泉”,相传宋代著名词女李清照在此泉洗漱打扮,才得以词采泉涌。</p><p class="ql-block">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一城指的是城中之山千佛山,半城湖便是大明湖了。据说趵突泉日夜喷涌 ,把“突”的宝盖头的一点喷流到了大明湖里的“大”字,大明湖便成了“夫明湖”了。</p> 东北行游记15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九门囗水上长城</span></p><p class="ql-block"> 昨晚到达了辽宁东南部的滨海小城兴城。兴城虽小,却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四大古城之一(其它三城为西安、平遥和荆州)。明朝末期,这里曾发生过一场重大的战争,史称“辽远大捷”。明朝将领袁崇焕率2万明军打败努尔哈赤率领的6万八旗军。此役过后,努尔哈赤悒郁病死,极大地拖延了满人入关统治中国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在古城里转了一圈 ,车水马龙,甚是热闹。大街上都是贩卖旅游小商品的店铺,民居皆为明清建筑,街道上耸立着两个高大的古老石坊,一下子把我带进了远古的年代,很有穿越时空之感。</p><p class="ql-block"> 早餐后,大巴进入辽西走廊沿着渤海湾向九门口水上长城驶去。辽西走廊是关内通向关外的重要通道,宽约20~30公里,它的西侧是燕山山脉,左侧是渤海。当年后金入关就是从这里一路杀向关内。解方战争时期,锦州战役、杜聿明葫芦岛登陆等血腥场景深深烙印在这块土地上。</p><p class="ql-block"> 途中我们下车在渤海湾的银泰沙滩观赏海景,这是东戴河网红打卡景点。我脱下鞋袜,淌着海水,任由海浪拍打着。不知什么原故,我一看到大海就容易激动,又唱又跳完全忘了自己的年龄,海水冲走了我连日旅途的疲倦。</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山海关是关内中原的隘关,那九门口则是山海关的屏障闸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九门口长城建在绥中县万家镇的九江河上,是万里长城中唯一的水上长城。万里长城建到此处,被九江河阻隔,明朝时在此河上建了九道闸门的水上长城,把河两岸悬挂在山中的长城巨龙连在一起,故称九门口水上长城。此长城世上唯一、独一无二。</p><p class="ql-block"> 九门口长城沿线山势蜿蜒逶迤,打破了“遇山不断,遇水而绝”的难关。它用巨大条石包砌成8个梭形桥墩,形成9个水门,排水泄洪。</p><p class="ql-block"> 九门口地处关内外咽喉要塞,这里发生过李自成与吴三桂的“一片石大战”、发生过张作霖与吴佩孚的直丰糸军阀大战、发生过解放军与国民党“血战九门河谷”战役。</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这座水上长城上,惊叹长城的巍雄,赞美先人的智慧。但愿祖国万里长城永世屹立在地球上,在我的眼里长城内外、关内关外风光无限美好!</p> 东北行游记14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辽东第一山 千山</span></p><p class="ql-block"> 此次行程的后半程从黑龙江经过吉林 ,于昨日进入了辽宁。一路往南,气温也越来越高,连日的奔波,加上高温,终于感到疲惫不堪。47人中有3人因身体不适已中止旅行回家了。而我和妻一路互相搀扶,一定要携手走完17天的行程。</p><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去了鞍山的千山。“南有黄山 北有千山”我虽然喜欢地理,但对千山完全陌生。</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我在北方看到的山,无论是大小兴岭,还是老黑山、长白山,大都没有奇峰兀石,山顶像个巨大的馒头平缓开阔,且被一望无际的山林所覆盖,很难看到山体的肌肤。而千山却与众山迥然不同,有高耸的山峰和奇异的山石,仿佛是从南方搬来的山。</p><p class="ql-block"> 千山有999座形状各异的山峰,故称千山。众多的山景中,天成弥勒佛像和天上天最为闻名。</p><p class="ql-block"> 有座山峰整体自然呈现一尊弥勒佛坐像,没有丝毫人造痕迹,是天成佛像,国内极为罕见。</p><p class="ql-block"> 要登上天上天非常艰难,先坐索道,然后要手脚并用爬上约六、七十米的石天梯,侧身钻过宽约三十公分、长两米多的夹扁石 ,才能登上天上天。导游说能通过夹扁石的人是好人,过不了是坏人,大家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去证明自己是好人。</p><p class="ql-block"> 站在山顶上,极目远眺,重蛮叠翠,风景秀丽。“识得关东千山秀,不看五岳也无悔”</p><p class="ql-block"> 千山是座在东北难得一见秀丽且雄峻的山。我终于看到了结实坚韧山的东北山之肌肤,联想起东北人的性格⋯</p> 东北行游记1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古帝都沈阳</span></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二次来沈阳了,上次五年前去朝鲜旅游途经沈阳游览了清故宫和大少帅府。</p><p class="ql-block"> 沈阳古称盛京、奉天 ,乃“一朝发祥地 ,两代帝王都”之古帝都。它是满人入关前努尔哈赤、皇太极定都的宫殿 ,是我国仅存两大皇帝宫廷建筑群之一,地位显赫,价值连城。当然比起北京故宫,它要逊色许多。顺治帝就是从里率领十万八旗铁骑攻降了吴三桂镇守的山海关 ,从而满人统治了全中国。</p><p class="ql-block"> 来到沈阳,必看大小帅府。我怀着敬仰之心参观了大小青楼、西院红楼和赵四小姐楼。张作霖不屈日本 、张学良抗日救国,令我十分敬佩!</p><p class="ql-block"> 我对沈阳的情感不仅如此,在这里我有个沈阳的朋友。他在故宫旁开了一爿店铺,经营辽宁岫岩玉器的贩卖。第一次来沈阳,游览完清故宫后,我在此遛跶进了他的店 ,买了一个我中意的玉器,从此便成了好朋友。今晚,他夫妇在沈城一家很有名气的洪记饭店招待我们,其中冰花煎饺既好看又好吃。我是头一回看到如此漂亮的饺子,天涯海角何处无芳草,南通沈阳千里有故交!</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哈尔滨洋里洋气,沈阳则古色古香。我崇拜沈阳,是因为这里诞生了张大帅、少帅,我喜欢沈阳,因为这里有我北方的朋友!</p> 东北行游记12 <p class="ql-block">  昨天中午在镜泊湖边上的瀑布村享用了镜泊湖鱼餐。饭后,向吉林境内的长白山进发。</p><p class="ql-block"> 傍晚,到达了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镇。镇上华灯初上,游客煕攘。该镇因旅游而兴盛,被誉为长白山第一镇,来长白山旅游,大都当日宿泊于此,翌日进山观光。晚上我们一行在嘎嘎香酒店一边大囗吃铁锅炖鸡鱼,一边观看二人转表演。歌声亢奋振耳,菜肴美味可口,白天的疲惫顿刻消失在歌里酒中。</p><p class="ql-block"> 早晨五点起了个大早,拉开窗帘,天阴沉沉的,没有希冀中冉冉升起的朝阳,心情也随着这天气而沉重起来。</p><p class="ql-block"> 从长白山北坡进山,山路边,开满了黄色的、粉色的野菊花,路的两侧是望不到尽头的白桦树、针叶松。约模行驶了60多公里后,终于到达了2600多米的长白山主峰。</p><p class="ql-block"> 东北一山一水中的山,就是闻名遐迩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长白山。而我此行东北游的主要目的地就是长白山!我对它充满了无限的好奇。长白山是中朝两国的界山,天池是两国的界湖。朝鲜把长白山称为白头上,当年金日成就是这里打游击的,此山成了朝鲜人的圣山。</p><p class="ql-block"> 登上主峰,风雨交加,一片雾濛,天池这个美丽的姑娘见我来了,害羞得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在劲风中努力得睁大双眼,怎么也没看见她美丽的真容。</p><p class="ql-block"> 虽说有些失望,这世上有很多东西可遇不可求,今天我遇见了长白山,没有求到天池,但丝毫不影响我对她的向往和赞美!</p><p class="ql-block"> 我向看不见的她挥挥手,背起行囊继续我的旅行。</p> 东北行游记1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镜泊湖》朗读音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镜泊湖</span></p><p class="ql-block"> 大巴进入了林海,便马上就要到牡丹江了。小说《林海雪原》中的场景就是在这块土地上。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发生了震憾全国“八女投江”的可歌可泣事件。</p><p class="ql-block">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今天是在黑龙江之行的最后一天 ,游览镜泊湖。东北名景一山一水 ,一水就是镜泊湖了 ,这让我对它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和向往。</p><p class="ql-block"> 平静似镜,恰好地描绘了这个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的安静。尽管地处北方 ,北风呼啸 ,沙尘滚滚,由于它四周被群山环绕,像个躺在大人怀里的孩子安静地睡着。不管风吹雨打 ,它总是水波涟漪,不起巨涛骇浪。</p><p class="ql-block"> 相传王母娘娘的宝镜遗落此地,化作了风光旖旎的镜泊湖。但最先发现这面“宝镜”的竟是俄罗斯人,从此成了名聞遐迩的疗养胜地,直到十几年前才对百姓开放,成了东北旅游的一大景点。现在是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天然世界级地质公园。</p><p class="ql-block">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 ,然而到了景区,天上只是飘着几层乌云,乌云乍过,阳光甫来。放眼望去,青山连绵,湖水悠悠。远处一座山上现出了毛泽东,毛公安静地平躺在山脊上,当地人把此山称为“毛公山”。</p><p class="ql-block"> 南湖头北湖头弯弯曲曲吊水楼。吊水楼瀑布水流磅礴,飞流直下 、十里听涛、气势恢宏。当年,邓公来此题下了“镜泊勝景”四字。我特地在此拍了一张景区专拍照。</p><p class="ql-block"> 今天看到的镜泊湖 ,青黄色的,湖水也些浑浊,</p><p class="ql-block"> 并不是我想往中的高山湛蓝色的湖水,比起前几日看到的塞罕坝的太阳湖 、五大连池的三池差了些 ,不免有些失望。大景点并非好看 ,小景点藏着好风光!据说前些日子 ,镜泊湖上游吉林境内突发大水,泥沙俱下流入了镜泊湖 ,因而原本清澈的湖水变得浑浊 、失去了亮丽的色彩。</p><p class="ql-block"> 但愿明天长白山的天池明澈如镜。</p> 东北行游记1 <p class="ql-block">  今天踏上了17天的东北之旅,大巴出了江苏,进入山东,过了潍坊,便达到了此次的第一站东营。一下高速直接被地导带去做了核酸检测,南通的釆样码在这里不能使用,需要重新登录东营的釆样码,这是我疫情三年以来第一次在外地做核酸检测。</p><p class="ql-block"> 东营对我来说很陌生,“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到了这里方知是“兵圣”孙武的古里,是胜利油田之城,是万里黄河的入海口。夏未秋初时,海滩上生长着密密麻麻的碱蓬草,红焉焉一片,与蓝色海水交相辉映,是此地独特的风景。然而今天是“拎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没去孙武故居,也没有去海边看那风情的草,而是去了清风湖兜风,去了新世纪广场看政府大楼,心中不免有些遗憾。但这里比南通凉爽多了,吹吹湖风挺舒服的。</p> 东北行游记2 <p class="ql-block">  今天又起了个大早,早晨6点10分便从东营出发,去此行的第二站河北遵化的清东陵。车窗外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路两旁的石油採掘机,东营当地人称之为“磕头机”。大巴穿过天津,驶入唐山境内,连绵起伏的燕山山脉千姿百态、雄伟壮观。到了河北,又要查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当然要登录河北省的健康码。多亏我们昨天在山东东营做了核酸,所以今天省去了好多麻烦。下了高速,每车必查,当知道我们是来自江苏南通,防控人员说“来自低风险地区,没问题。”很爽快地放行了,也没有要求做核酸。</p><p class="ql-block"> 清东陵是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的帝王陵墓。有5位清帝葬于此,分别是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和同治。慈禧太后也葬于此。今天我们游览了景陵(康熙)、裕陵(乾隆)和定东陵(慈禧)。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慈禧定东陵的隆恩殿前丹壁石雕“龙凤戏珠”,却是凤在上龙在下,仅此就能看出慈禧皇太后她的独霸天下女权皇威。恐怕这也是全国唯一的凤在上、龙在下的石雕吧</p> 东北行游记3 <p class="ql-block">  昨晚来到了承德,今天一整天都在承德游览。虽说烈日当空、骄阳似火,但承德很是凉爽。“气温偏低、地广人稀”八个字很形象地总括了这座避暑圣地的特色。之所以称为圣地,因为它曾是大清的夏都,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上午游览了避暑山庄。山庄始建于1703年,经历了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代帝王,建造了89年。山庄里宫殿、山林、湖泊、草林错落有致,尤其是十里湖泊中有八个岛屿,湖中之景皆仿江南园林建筑。乾隆皇帝把美丽的江南风景仿移到了避暑山庄里。时近正午,但走在山庄里没有感到炎热,爱出汗的我竟然一滴汗也没出。出了山庄后,顿感热了起来。导游说山庄里气温比外面要低4度左右,是山风夹着水气所致。我想也许是帝王的气场之因吧。</p><p class="ql-block"> 下午游览了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普陀宗乘之庙和誉为“班禅行宫”的须弥福寿之庙。这两座庙宇皆为藏式建筑风格,远眺近瞧皆美不胜收。班禅行宫的金顶上有八条金龙,每条黄金一吨重。要全部看到八条金龙绝非易事,我们一行中的小高老师用无人机拍下了这一张八条金龙的照片,让我们满载而归。</p> 东北行游记4 <p class="ql-block">  美丽的塞罕坝</p><p class="ql-block"> 大巴沿着长长的宽不足十米的干净如洗的沥青路驶向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深处。路的右侧草原铺展、左侧森林连绵。前方一个亮烁的巨大奖杯塑像扑窗而来,这是联合国授予给塞罕坝的“地球卫士”奖,看到它便到了塞罕坝。</p><p class="ql-block"> 塞罕,蒙语是美丽,坝乃高地也,塞罕坝就是美丽的高原。这里海拔1800左右,虽是盛夏,但气温凉爽宜人。一走进坝上,我被一幅天然的美丽画卷醉到了心灵。蓝天、白云、碧水、青草、绿树、牛羊,好一派北国高原草原风光!仿佛是宇宙苍穹遗漏在地球上的一处天堂,丝毫没有人工斧凿装饰之痕。那草原上特有的精灵蓝色小蜻蜓最惹我喜欢,还有草地上的格桑花、干技梅,加上莫名的各种小野花把草原打扮得像一块无边无垠的嵌花地毯,铺就了草原的一切美丽!来到一处白桦林,我不禁起了“亭亭白桦 悠悠碧空⋯”</p><p class="ql-block"> 来这里之前 ,我便不知道她的美丽,而是最近在电视里看到“塞罕坝精神”植树治沙的画面。这里是首都北京的防沙屏障,经过三代治沙人的不懈努力,终于把满天风尘、满地是沙的塞罕坝建设成今天的万顷森林,成了国家森林公园。</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既欣赏到了最美的风景,又感受到了不畏艰辛、自强不息的精神。乃此次旅行的最大收获!</p> 东北行游记5 <p class="ql-block">  整个上午,大巴一直都行驶在科尔沁草原上,向阿尔山驶去。来到科尔沁,便想起史书上记载的孝庄太后。我很敬佩孝庄太后,她扶佑了儿子顺治、孙子康熙两代伟大的帝王,把中国推向了盛世繁荣,而慈善太后则垂帘听政,把中国引到了黑暗的深渊。沿途很少见到毡房、牛羊马群,昔日的游牧民族时代风光已荡然无存。但一路上无垠的草原与波浪般延伸起伏的青丘,却是对常年生活在平原的我来说是一道稀罕的好风光!在茫茫草原上,我们的大巴像一叶小舟翻越着这无边无际的绿色波浪。</p><p class="ql-block"> 阿尔山蒙语是圣水之意。相传成吉思汗带兵来到此地,突发胃病,便饮用此地泉水,胃痛顿消,他对着苍天大声呐喊“阿尔山、阿尔山”。阿尔山泉水是冷泉水,2度,清冽甘甜,是我国最好的矿泉水。来阿尔山,看丘陵草原,饮阿尔山泉水,此乃养眼润心也!</p><p class="ql-block"> 一整天都是坐在车上眺望窗外内蒙草原风光,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到了大兴安腹部的白狼峰。很少有游客来此观光,因为它并不闻名。大兴安岭是祖国东北部的脊梁,我的梦想就是登上大兴安岭脊梁,一览大兴安岭群山叠嶂的大景象。</p><p class="ql-block"> 时近傍晚五点,开始登山。忽然一阵山雨聚来,心中顿时忧愁起来,心想到了山顶什么也看不到吧。登上了1510米的山顶,雨过天晴,山顶上出现了双彩虹我走遍了祖国大部分东西南北,这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美丽的双彩虹,心情激荡,身心飘扬,我真和大兴安岭有缘!</p><p class="ql-block"> 今天坐了一整天的车,不就是为了这一道美丽的彩虹吗!</p> 东北行游记6 <p class="ql-block">  昨晚宿在阿尔山市。这里西距外蒙只有四十公里,是祖国北疆的边陲城市,有着异域风情。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小城流光溢彩,迎着凉爽的风在街头蹓跶,很是休闲惬意。</p><p class="ql-block"> 昨天也许由于在白狼山之巅遇见千载难逢的双彩虹的缘故,晚上我们一行特地加了一道水煮细毛小绵羊肉的大菜,白煮羊肉沾上佐料,味美可口,没有一点儿羊臊味。我喜欢旅行时品尝当地特色美食。</p><p class="ql-block"> 大巴行驶在呼仑贝尔草原上,天上白云朵朵,草上白羊点点,白云白羊连成一片,草原独特的风光美醉了一车人。大巴驶进了呼仑贝尔大草原,大家一边欣赏着窗外的草原风光,一边唱起《呼仑贝尔大草原》、巜我和草原有个约会》。窗外白云飘飘、车内歌声缭绕,心中荡漾着放飞的心灵,脸上飘逸着幸福的微笑。一路上全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沿途没有服务区,憋得难忍,大家只好在草地上方便,“天苍苍野茫茫,一车男女耍流氓”草地撒尿也是草原上的一道风景。</p><p class="ql-block"> 大约6小时后,到达了满洲里。这里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中俄蒙三国接壤的边境重城。毛主席仅两次的出国访问皆从这里出境。</p><p class="ql-block"> 白天的满洲里很一般,夜幕下的满洲里才穿上了美丽亮烁的彩裳,风情万种、浪漫无限。我们正在尽情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欣赏中俄蒙歌舞表演⋯⋯</p> 东北行游记7 <p class="ql-block">  早上,大巴驶向呼仑贝尔草原,然后换乘拖拉小火车来到了草原的深处。进入毡房喝了奶茶、酸奶和牛奶后,换上了蒙古族服装拍照留念。众人皆说我像王爷,不知他们是指我的长相,还是我那皮肤和草原相配,总之,我自娱自乐地过了一回当王爷的瘾。有个蒙古族汉子,大方脸臂宽腰粗,蓝天白云下,在毡房前唱起了《酒歌》,那粗犷豪放的嗓音响彻整个草原,醉了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南方人。我们个个像醉汉手舞足蹈起来,扯高嗓门大声合着那奔放的旋律,真正休验到了草原的辽阔、蒙古族人的豪放。</p><p class="ql-block"> 呼仑贝尔名字的由来,当地人称呼仑是湖的意思,而贝尔是指雄水獭,于是把呼仑、贝尔两个湖连在一起成了当地的名称。另一说呼仑是姑娘、贝尔是小伙子,两湖相望,一对情侣。</p><p class="ql-block"> 呼仑贝尔草原是我国最著名的天然牧场草原,也是世界上四大草原牧场之一。今天没去闻名遐迩的呼仑湖,而是去了默默无闻的诺尔湖。诺尔湖和浩瀚的呼仑湖不同,它纤细修长,水面明净的像镜子般透亮,没有一丝水波 ,这泓湖水凝嵌在无垠的草原上。湖的一边青青的山丘连绵,另一边依偎着绿绿的草地,静得你不敢呼吸,生怕惊了它的宁静。这是我头一回见到如此清秀安宁的湖泊。</p><p class="ql-block"> 星星点点的狼尾草点缀在草原上,这里正是它的开花期,那粉色的花瓣伞开,为草原上涂上了美丽的色彩。我就要告别美丽的草原了,就要告别这草原上我喜欢的湖泊和花儿,心中真的有些依依不舍。</p><p class="ql-block"> 此次草原之旅就要结束了,再见了,美丽的塞罕坝,!再见了,美丽的科尔沁!再见了,美丽的呼仑贝尔!</p><p class="ql-block"> 今夜宿齐齐哈尔。</p> <p class="ql-block"> 呼伦贝尔的诺尔湖照片,用无人机航拍的。</p> 东北行游记8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走进扎龙</p><p class="ql-block"> 翻过大兴安岭,进入了黑龙江,越过嫩江,来到了齐齐哈尔。齐齐哈尔是中国北方工业重城。而嫩江则是齐齐哈尔的母亲河。我认识齐齐哈尔是早年通过短道速滑这个体育项目的,这里诞生了好几个奥运冠军。而近年来,又飞出了沈腾、王曼钰等几只耀眼的鹤。</p><p class="ql-block"> 我此次来齐齐哈尔扎龙湿地看丹顶鹤,这里是世界鹤的故乡。丹顶鹤是齐齐哈尔最飞翔的名片,来此地必看丹顶鹤。全世界丹顶鹤只有2000多只,而齐齐哈尔就有500多只,这里是丹顶鹤生息的家。丹顶鹤放飞表演很震撼精采,这里是地球上唯一的丹顶鹤放飞表演。几十只丹顶鹤一起在天空自由翱翔,蔚为壮观,我的心啊,也随着她飞扬起来,飞向蓝天,飞向我梦想的远方。走进扎龙湿地公园,环顾四周,湿地无边无际,没有一点遮挡。翠绿的芦苇一直延伸到天边,丹顶鹤展翅翱翔蓝天,鸣叫声响彻天空。那绿色的芦苇、白色的鹤、蓝色的天、明洁的云朵,构成了一幅幅美丽且生动的画面。无论走到哪里,都呈现出一幅幅天然的油画。还有那静静的河流蜿蜒流淌,河岸边 ,芦苇随风摇曳,鸟儿沿水觅食,连天上的白云都飘进河里,轻盈地荡漾着。啊,多么美丽的亚洲第一湿地!</p><p class="ql-block"> 不久将夏去秋来,秋天到,鹤南飞。可爱的丹顶鹤啊,我和你约定,秋季里你一定要千里迢迢飞到我的故乡江苏,在盐城滩涂上安然度过冬天。</p><p class="ql-block"> 我在我的故乡等你,等你捎来秋天的气息⋯</p> 东北行游记9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游五大连池</span></p><p class="ql-block"> 昨天傍晚来到了祖国北疆边界黑河南侧的五大连池,黑河的北侧就是俄罗斯了。</p><p class="ql-block"> 正值夕阳西下,红日的余辉罩宠在火山上,洒落在静谧的堰塞湖里,那山体披上了红色薄纱,那湖水涟艳着粉色的面膜。放眼望去,红日徐徐滑入山背,放射出最好一道红光茫,把五大连池抹上了一层薄薄的、透透的、柔柔的晚妆,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夕阳景色。我泡在山脚下的露天温泉里,饱览着这北疆的独有风光。风景无限,心情浩然!</p><p class="ql-block"> 南有云南腾冲热海,北有黑龙江五大连池。五大连池有十四座火山、五个堰塞湖。五湖相连,北方人称湖为池,谓之五大连池。这里的矿泉水可谓了得,是国宾接待专用矿泉水。山脚下有一处泉眼,日夜喷涌。当地人直接取之饮用,我也灌满了一瓶,洗了满汗的脸。冰凉的泉水清凉了我刚刚登山后的一身热燥。</p><p class="ql-block"> 老黑山是十四座火山最年轻的火山,290年前刚刚喷发过一次。山顶上有一个直径约300米、深约130米的火口坑。骄阳似火,拾阶而上,汗流浃背地终于登上了山顶,沿着坑口艰难地走了一圈,在一处平台上和小高老师用无人机航拍了整个火山口。无人机也拍下了疲倦的我,但我的心却是愉悦的,因为终于登上了祖国最北端的火山之巅!极目远眺,北国风光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 山顶上盛开着野山花珍珠菊,这是我头一次见到这种白绒绒的长花朵。因为它的生长,使这黑竭的火山口变得鲜活起来,在曾经千度以上燃烧过的山顶上生长开花 ,需要多么顽强的生命力!</p><p class="ql-block"> 我从内心深处感叹五大连池的壮观和美丽,赞美令我心动的那山巅之花!</p> 东北行游记10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风情万种的哈尔滨</span></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哈尔滨这个城市,还是小时候看电影《夜幕下的哈尔滨》才知道的。从此心中生念,想到那座遥远的地方去看看 。直到去年的夏天,这个心愿才得以实现。</p><p class="ql-block"> 去年乘火车千里之行 ,终于7月21日傍晚抵达了哈尔滨,翌日开始游览。然而一场南京新冠疫情无情地打断了我的梦想,因是江苏人,我被强迫中止了旅行,7月22日晚又再乘火车回千里之外的家乡,留下了无比的遗憾和心灵的疲倦。然而我真心有不甘,今年又乘大巴再次背起行囊启程,于今天又回到了哈尔滨,也是7月21日晚抵达,7月22日市内游览。时间相隔整整一年,是偶然的巧合,还是苍天被我虔诚的心所打动?谢天谢地,这次终于顺利圆满地完成了在哈尔滨的行程,我忐忑的心情终于放下了。</p><p class="ql-block"> “下车饺子上车面”,一到哈尔滨就在东方饺子王饺子店吃了好几种饺子。北方的饺子怎么吃都吃不厌,我的肚子鼓隆起来,一行同旅人的脸上都露出满足的笑容,仿佛那饺子都跑到他们的脸上。</p><p class="ql-block"> 哈尔滨早年是个松花江下游的小渔村,就如三十年前南方深圳。一百年前,沙皇俄国筑建了中东铁路 ,从此这里成为了重要的贸易中转站,渐渐发展成为一个东方的大城。哈尔滨由蒙语发音而来,是撒网场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我们参观了索菲亚教堂,闲逛了中央大道,眺望了松花江。哈尔滨不是座旅游城市,但肯定是座风情的城市。</p><p class="ql-block"> 中央大道是条百年风情浓郁的古街,大道上耸立着各式各样的欧式建筑,人们一边刷着马迭尔冰棍,一边漫步在凉爽的石砖上,街头上飘扬着俄罗斯民谣,你会觉得空气中飘荡着西洋风。旅行了十天,今天妻子的心情特别高兴,走在这古朴典雅的街上逛街进店,喝上一杯秋林格瓦斯,很惬意悠然自在。</p><p class="ql-block"> 入夜,我和妻到中央大道上看街面夜景。街头人流涌动,年轻人着装时髦 ,此时此刻我不禁哼起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p><p class="ql-block"> 哈尔滨城市风格独特,洋味十足,市民出门都得打扮一番,确实是座颇有具风情的城市,也是我们这些远道而来游客不可缺少的旅行驿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