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风波(微电影剧本)编剧:广木

广木居峰

<p class="ql-block">欢迎诸君造访 谢绝献花打赏</p><p class="ql-block">若能赐教一二 便是最好褒奖</p> <p class="ql-block">&nbsp;醉驾风波</p><p class="ql-block">(微电影剧本)</p><p class="ql-block">广&nbsp;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事梗概】许刚从一家饭店里出来,两腿打晃地走向自己的座驾,一看那样子,就知道喝了不少。一个留着爆炸头的男青年给他做代驾,在离家不远处接了一个电话,说女朋友遭流氓骚扰,丢下他跑了。徐刚见离家不远,便没再找代驾,准备自己开车回去。不料这时一个胖子和一个瘦子的车追了他的尾。胖子和瘦子以许刚醉驾为由要挟他,要他赔偿三万元。许刚给小舅子打电话送钱。小舅子来后形势逆转,巧妙地抓住了一伙骗子……</p><p class="ql-block">时间:当代</p><p class="ql-block">地点:某城市</p><p class="ql-block">人物:(出场先后为序)许刚、爆炸头、胖子、瘦子、小伙子。</p><p class="ql-block">打出字幕:</p><p class="ql-block">酒后不能开车,所以许多人选择叫代驾。可要是代驾把车开到一半,忽然说有急事便走了,醉酒的人该怎么办?是重新找个代驾,还是……</p><p class="ql-block">推出片名:醉驾风波</p><p class="ql-block">场景一</p><p class="ql-block">(这天晚上,许刚从一家饭店里出来,两腿打晃地走向自己的座驾,一看那样子,就知道喝了不少。好在他还没有彻底喝傻,拉开车门的同时,似乎意识到了什么。)</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猛地拍了一下脑门,独白)现在对酒驾查处得那么严,这不是往枪口上撞吗?(从兜里掏出手机,打开代驾平台,用手指戳了半天,也没找准目标。就在这时,一辆电动滑板车停在他面前,一个留着爆炸头的男青年殷勤地探过头来。)</p><p class="ql-block">爆炸头:大哥,需要代驾吗?(没等许刚回答,便打开后备厢,把滑板车放进去,笑嘻嘻地)您通过平台下单,还得等;我通过平台接单,被人家抽提成,也会赚得少。还不如这样,方便又划算,您说对不对?</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点头表示同意)也好!(他打着酒嗝坐到后座上。)</p><p class="ql-block">爆炸头:大哥,家住哪儿?</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前面不远。</p><p class="ql-block">爆炸头:(开着车上了路,吸了吸鼻子)大哥,您喝了多少啊?味儿这么大!</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大着舌头)也没喝多少,三个人喝了四瓶高度白酒。</p><p class="ql-block">爆炸头:啧啧,快一斤半了,这还没多少?绝对的酒场高手!</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没办法。(嘿嘿一笑)我这人朋友多,酒局当然也多,大家都叫我许三多!</p><p class="ql-block">爆炸头:(一边开车,一边奉承)看您这派头,就是个领导!</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乐呵呵地)算不上什么领导,也就是个公职人员。</p><p class="ql-block">(眼看快到许刚家了,爆炸头的手机突然响了,他接起来一听,顿时脸色一变。)</p><p class="ql-block">爆炸头:什么?有这种事?好好好,我马上到!(把车靠边停下,一边开车门一边对许刚说)大哥,我女朋友在酒吧给我打电话,说有流氓骚扰她,让我赶紧过去……</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你这算哪门子代驾?半路上把我撂下,让我怎么回去?</p><p class="ql-block">爆炸头:(连声道歉)对不起了,大哥,我也是第一次遇这事,代驾费我不要了还不行吗?</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生气地)还有几百米就到了,你先把我送到再走,分分钟的事!</p><p class="ql-block">爆炸头:(摇摇头)一秒我都不敢耽搁,我女朋友真要出了什么事,她非踹了我不可!(他取下滑板车,临走前对许刚说)大哥,这片儿没交警,就那么点路,您自己慢慢开回去吧!</p><p class="ql-block">(爆炸头踩着滑板车,火急火燎地滑远了。)</p><p class="ql-block">场景二</p><p class="ql-block">(许刚无奈地从后座上下来,坐到驾驶位上,发动了车子。突然从后面开过来一辆车,不知怎的,一下子撞到了许刚的车屁股上。)</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火冒三丈地从车上下来,冲着那辆车吼道)你……你怎么开车的?这种距离也能追尾?</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从那辆车上下来一胖一瘦两个男人。)</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阴阳怪气地)嚷嚷什么?是我的责任,我绝不会逃避,该赔多少我都认。</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那就简单了,商量个价吧。</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摇了摇头)我没有私了的习惯,咱们还是等交警来吧。(他吩咐那&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个瘦子)快给交警打电话。</p><p class="ql-block">瘦&nbsp;&nbsp;子:好吧!(掏手机)</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愣了一下,摆摆手)我没工夫奉陪,算我倒霉,不用你们赔了!(说完他转身就要上车。)</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快步上前,拦住了他,皮笑肉不笑地)哥们儿,身上好大的酒味儿,喝了不少吧?</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瞪了他一眼,没好气地)关你什么事?</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理直气壮地)怎么不关我的事?酒驾醉驾是对他人生命安全很不负责的行为,说不定什么时候我就成受害者了,人家执法机关都说了,对酒后驾车进行举报,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不服气地)我叫了代驾的!</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冷哼一声)代驾在哪儿呢?我咋没看到?</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他临时遇到点事儿,中途下车走了,我寻思着已经到家门口了,也犯不上再找代驾了,这才自己开了一小段。</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点点头)要这么说的话,也算情有可原。不过既然你找了代驾,肯定会有平台订单,让我看一看行不?</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底气不足地)没订单,是他主动招呼我的,没通过平台。</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撇了撇嘴)空口无凭,谁会信你的话?何况就算你找了代驾,也不能否认你醉驾的事实,还是等交警来吧,他们会秉公处理的!</p><p class="ql-block">(许刚只能使劲说好话,可胖子不为所动。情急之下,许刚在身上摸出几张百元大钞递了过去。)</p><p class="ql-block">徐&nbsp;&nbsp;刚:一点小小心意,你买几包烟抽,放兄弟一马,兄弟感激不尽。</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瞟了他一眼,干笑一声)你打发要饭的呢?这点钱就想消灾免祸?</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皱起了眉)那你想要多少?</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竖起三根手指,慢吞吞地)三万块,一个子儿都不能少!</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差点跳起来,瞪着胖子嚷道)你这是敲诈勒索,信不信我报警?</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一副有恃无恐的表情,冷笑一声)你现在就报啊,不报是我孙子!</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不禁噎住了,独白)等警察来了,胖子根本就不会承认要钱的事,但我醉驾的事实却是否认不了的,这岂不是作茧自缚?(没办法,只能继续求饶)你们能不能少要点?就这么点事儿,让我出三万,我也太亏了吧!</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一点都不亏!(很有耐心地劝道)让我来帮你算一笔账,你喝了这么多,肯定算醉驾了!醉驾处罚有多重,你不会不知道,那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如果你是国家公职人员,判处刑罚之后,还会被单位开除。你想想你的损失有多大?相比之下,三万块算什么?</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似乎意识到了什么,指着那两个人)我明白了!那个代驾跟你们是一伙的,怪不得他不用平台接单,怕暴露个人信息对吧?怪不得他一上车就套我的话,想根据情况定敲诈价码对吧?你们就是一个诈骗团伙!</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脸一沉,冷笑道)凡事要讲证据,现在唯一的证据,就是你醉驾的事儿,是要破财消灾,还是想因小失大,你自己看着办!我们的耐心是有限的,给你两分钟的时间考虑,两分钟之后,我们会直接报警,到时候你可别后悔!</p><p class="ql-block">(一分钟不到,许刚就妥协了。)</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他气呼呼地)把账号发过来!</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我们只收现金,你自己想办法。</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拨通了小舅子的电话)我现在急需三万块现金,你快去我家一趟,取了送过来,这会儿不方便说话,随后再跟你解释……</p><p class="ql-block">场景三</p><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一个戴着头盔的小伙子骑着电动车过来了,车把上挂着一个黑包,胖子和瘦子交换了一个大功告成的眼神,从小伙子手里接过黑包。不料,小伙子突然牢牢握住了胖子的手腕,掀开头盔。)</p><p class="ql-block">小伙子:(喝问道)死骗子,还认识我吗?</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强作镇定地)谁认识你?快松手!</p><p class="ql-block">小伙子:(怒冲冲地)你以为装傻充愣,就能蒙混过关了?你不认识我?我可认识你!半个月前,你们就是用这样的手段,坑了我一万块钱!</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乐呵呵地)没你姐夫价码高,大概这帮家伙听我说自己是公职人员,怕丢工作,升了价码!</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强撑着)我根本不知道你们在说什么,小心我告你们诽谤罪!</p><p class="ql-block">小伙子:呸!我和姐夫早就定好了暗号,接到他电话之后,我就报警了,你们一会儿向警察告状去吧!</p><p class="ql-block">(这下胖子和瘦子有点慌了,看上去蠢蠢欲动,似乎想动手。)</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突然捡起一块砖头,一劈两半,冷冷地)我劝你们别做无谓的反抗,要不然让你们尝尝一名边防老兵的厉害!虽然退伍多年了,但收拾你们这种混混,还是不在话下的!</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不甘心地)就算警察来了,我们也不怕,你们有什么证据?</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淡淡一笑)你们大概不知道吧,最近一段时间,我每天都会在小舅子被骗的地点附近,以醉酒者的身份出现,等的就是你们!我这只腕表,就是一个微型摄像机,已经把事件全程录了下来,你们两个,还有那个冒充代驾的,一个都跑不了!接受法律的惩罚,是你们唯一能做的事儿。</p><p class="ql-block">胖&nbsp;&nbsp;子:(红着眼睛喊道)你刚才醉酒驾驶总是事实吧?我一定咬你到底,让你付出代价!</p><p class="ql-block">许&nbsp;&nbsp;刚:(哈哈大笑,解开外套的衣扣,露出里面的衬衫)我根本就不会喝酒,你们闻到的浓烈酒味儿,来自于这件衬衫。为了迷惑你们,我用酒把它泡透了……</p><p class="ql-block">(胖子和瘦子终于耷拉下脑袋,此时远处传来了警笛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剧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根据杜辉同名故事改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