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一朵莲花在心里

琴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几日去成都市文化公园看莲花。终于又见到花瓣饱满漂亮,身姿亭亭玉立的莲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提起莲花,自然就会想起北宋哲学家周敦颐的那句千古绝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在人们心目中,始终是纯洁静美、与世无争、超凡脱俗的象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莲花的美好,我在小学时就从大人和老师们的口中以及书本上的描写中领略过一二,但却从没看见过莲花的模样。对于从小就在北方长大的我来说,莲花还是一个稀罕物,于是,莲花在我心中不仅美好,而且还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使我充满了期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次亲眼目睹莲花的风采,是我参加工作三年后,在母亲的老家——那个鄂西北的小山村。外婆家那栋简陋的屋子后面有一方不算大的水塘,里面种满了莲花。正是盛夏时节,莲花开得正好。一池碧绿的荷叶,又圆又大,出水很高,像一柄柄撑开的绿伞,一枝枝莲花在期间挺立着,有深红色、粉红色,还有白色。那颜色并不是均匀的,而是有层次的,花尖处颜色最深,丰富的色泽变化煞是好看,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花心处是黄色的花蕊和莲蓬,莲蓬圆圆的,上面布满了一个一个的孔,外婆说孔里面就是莲子了,可以拿来煮粥喝。长到二十几岁的我,还没有喝过莲子粥,想象着那一定很好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很迷恋这方荷塘,每天都要看看莲花,下雨天的晚上躺在床上听雨打荷叶的声音,那声音空灵悠远,像梵音缭绕,恰似莲的神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婆家的房前屋后还有一些稀疏的竹子,周围山坡上是绿油油的庄稼和蔬菜,一些叫不上名的小花随意点散在田埂、土坡上,偶可见牧童牵着牛,从远处山崖上走过,那夕阳下的影子美得就像一幅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公外婆是朴实的农人,每日布衣粗食,过着素简的小日子。白天外公挑着粪桶去给小山坡上的菜施肥,扁担在肩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外婆则坐在门前,手工编织着箩筐一类的家什,不远处,几只色彩斑斓的大花鸡在悠闲地觅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整个小山村宁静、淳朴,没有喧嚣浮躁,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争斗,一副农耕时代的田园风光,让人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放松下来,心,变得纯净而简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外婆和外公。这是母亲保留下来的外婆外公唯一的照片。第一张大约拍于外婆去世前几年的2000年,时年八十多岁,第二张外婆外公在自家门前的合影,大约拍于1981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以后,回到单位上班,很长时间我都忘不了那方荷塘和小山村的宁静质朴。而在职场上为生计奔波劳碌,看尽多少红尘滚滚,追名逐利,人事纷争,患得患失……,喧嚣和聒噪充斥着耳鼓,忙碌、疲倦、烦恼、痛苦占据着人们的身心……。我厌恶这样的生活,我用书将自己包裹起来,与这个纷扰的世界隔绝开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几年读到《杨绛传》,眼前忽的就一亮,杨绛先生不就是那朵高洁脱俗、静美笃定的莲吗?无论经历怎样的磨难,也无论受到怎样的尊崇,她始终是她,永远静静地在那儿,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永保初心,在岁月的长河里温婉寂静,淡定从容,过着简单纯粹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喜欢这样的简单和纯粹,一如喜欢莲花的高洁和独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再次站在了荷塘边,这是平生第二次看莲。看着美丽的莲花亭亭玉立在那儿,我惊叹于从淤泥中开出这么纯洁美丽的花,不受尘扰,不沾染污泥浊水,遗世独立,永远闪烁着自信的光芒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我的心里回荡起这段穿透人生迷雾的经典名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早已在心里种下了一颗莲的种子,期待开出一朵清澈静美,笃定自信的莲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