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虔诚拜卦山

味道

<p class="ql-block">7月10日</p><p class="ql-block"> 太原校稿六天,今天也过个礼拜,借台车去交城转转。那里是华老的故乡,也是一个令我常常萦怀于心的挂念!</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与山西省政府的王文学副省长在北京申报黄河滩涂开发项目时,曾专程去中南海看望过华老。虽已时过三十余年,但当时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们的项目进展处于胶着状态,国家尚未正式立项,一切都在两可之间。我和市农办的常修德主任、市开发办的柴广林主任同行,在焦急等待有关部门领导最后拍板的间隙,王省长提议:着急不如调剂,明天带你们去拜见在京的华老。</p><p class="ql-block"> 按照约定时间,车子进入中南海,拐过几条僻静的街巷,一处挂着“xx印刷厂”牌子的地方算是沿途较为显眼的标志了。再继续前行不远,就是列有门岗警卫的华老处所,这还是华老在位时的那处院子。门口的警卫核对了预约的车牌及人数,与院内值勤通报后就顺利放行了。进入院内,正对门岗的外院是警卫住的,可以停放多辆汽车。左拐进入偏院,才是华老的住所。在一排与毛主席中南海住所相似的老式砖瓦房屋的前面,续有一个全玻璃的,约有五间房那么大的会客厅,宽敞明亮,与老式瓦房有机衔接,功能各异,比我所见毛主席在中南海的书房多了一丝现代气息。长长的落地窗帘隔开了院外景色,窗帘未落的地方,院里的树木犹如巨大的盆景,给室内平添了几分生态气息。客厅南侧放着几张老式沙发,是华老平日里会客的地方。东墙悬挂着一幅笔力苍劲的横幅,“谦和诚朴”四个大字耐人寻味,这正是华老人格魅力的真实写照。我顿时陷入对这个横幅的细细品味中,这是华老在位时所写,还是退位后所题?沉思中竟忘了留心落款是谁题写,至今想来仍觉遗憾。客厅西侧,摆放着一个雄鹰根雕,木色深沉,雄浑稳重,栩栩如生,灵动传神。北侧连着老式的砖房,就是华老的卧室了。客厅中心空间宽敞,方便合影照相。我和王省长分别坐在华老身旁东西两侧的沙发上,向他详细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p><p class="ql-block"> 华老虽然已经退位多年,但仍然关心着家乡的发展变化。谈到改革开放中山西老陈醋的市场份额被镇江香醋超越,惋惜之余他也提了一些改良配方的意见,并叮嘱王省长一定要把家乡交城引用文峪河水灌溉的渠系工程抓好。</p><p class="ql-block"> 我把带去的芮城红富士苹果给他品尝后,他大加赞赏,说比他平素常吃的东北苹果好多了,建议一定要好好宣传,让天下人都知道。只有做好市场营销,农民才能种果致富。</p><p class="ql-block"> 会谈的气氛很是融洽,早已超过了预约的一个小时。期间华老夫人进来提醒时间时,也不自觉地受到氛围感染,加入了聊天之中。她说华老现在的健康状况很好,血压、血脂、血糖指标皆在正常值内。直到超过了两个小时后,一位面色红润,步履轻快的工作人员进来提醒华老时间太长了,必须休息时,华老才意犹未尽地收住话题,并提议我们在客厅合影留念。站在华老身边,我才意外发现,心目中素来印象高大伟岸的华老,竟然还比我的个头略略略低点,也许是年龄缘故吧,真是岁月不饶人!趁此机会,我们冒昧提出了想请华老题留墨宝的不情之请,华老慨然应允。秘书向我们建议,今天华老已累,改日题写后他会捎给王省长。这当然是最好了。归途中听王省长介绍,原来他和秘书早就熟悉。我真不敢相信,这位曾是华老当年贴身警卫的秘书已经年逾六十,那步履轻快得如猫一般,数次出入客厅却令我浑然不觉,真是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p><p class="ql-block"> 那次难忘的拜见也有两个小小的遗憾:一是我自带的相机,我给别人拍的照片效果不错,但别人给我拍照时因为调焦的问题却虚了画面,特别是那张合影效果更差;二是华老给我题的那幅字,王省长后来托临汾一人捎回,谁知那位捎字的屡屡推托不见,半年后竟然声称不小心“丢了”,真是令人无语。</p><p class="ql-block"> 一晃三十年过去了,华老的形象在我心中一如当初那般伟岸。得知他的家乡在卦山为他修建了纪念园,我一直想去看看。去年疫情所限,未能去成;今年三月初专门去了一次,又因为护林防火封了景区,大门也不让进。今年6月30日防火期终于解禁了,却又规定不能带手机入内,转了一圈,可惜连一张照片也没有拍上。遗憾的当然不止我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纪念广场正中矗立着一尊高大的华老的雕像,他穿着一件大衣,迈步向前,衣襟下摆随风扬起,面带笑容,和蔼可亲,就像生前人们看到的那样亲切。据说这尊雕像是当初建园时湖南一家企业捐塑的,千里迢迢,从湖南护送到这里。去年,塑像基座上还刻着“华国锋同志”的字样,今天,却已变成了“吕梁英雄广场”。</p><p class="ql-block"> 绕过塑像,登上广场后面三百多级台阶的顶端,就是华老的陵墓,里面存放着他的骨灰。墓碑造型为一个五点五米见方的石鼎,正面呈“H”型,既代表华国锋的“华”,也代表中华的“华”,又象征主人回到了故乡,寓意深刻,很有特色。背靠卦山,与郁郁葱葱的青松翠柏浑然一体,形神天凝,虽小却很庄重。</p><p class="ql-block"> 卦山,因为形同卦象,所以命名卦山。据说华老生前就非常喜欢这个地方,今天站在这里俯瞰交城,真乃一个好景致!我期盼,有一天禁带手机的限制能够解除,我一定会把这里的景致留在屏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