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蒙启智绘人生锦绣  人格浸润师生凝一身正气

许昌市第十二中学英语名师工作室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今天的讲座,周素娟校长从“文化是什么?”入手,引起大家对建设书香班级的思考。如何让我们的班级有文化?如何用文化引领班级实现内涵发展?一切问题,都可以用“经典诵读”来解答!圣贤经典不只是文字,而是直指人心的力量!诵读是以智慧唤醒智慧的方式,是立德树人的文化浸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周校长本身就是一个特别自律的人,在疫情期间严格遵循“一小时定律”,每天诵读经典一小时,不喝水不碰手机不做杂事;在援疆期间,她坚持“一书一表一正字”,并连续数年做经典诵读实践研究,成立“胡杨读书社”,给少数民族孩子普及中华经典,周校长的自律和执着令我汗颜。作为教师,我是否手不释卷?我是否诵读过经典?作为班主任,我是否以身作则?是否用文化浸润班级?见贤思齐,感谢“六个一百”项目给我这样的学习平台,“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有名师指引,我对未来班主任工作充满信心和希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的讲座由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东校区许兴华校长主持,她和大家畅谈了“师生间人格互相影响之探索”。许校长先和大家进行了互动,让各位老班畅谈 “你希望你的学生是什么样的人?”大家纷纷说道: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一个健康阳光的人;成为一个会解决问题的人……许校长指出,这就是我们教育的终极目标:唤醒对幸福的向往,热爱生活的能力,直面困难的本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后,许校长跟大家分享了健全人格的重要标志和必备人格的特点。许校长从个人经历和教学案例分析教师的人格对学生产生的深远影响,也让我们明白了人格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的一生的长度是有限的,想要成功,只能加深深度和扩大广度。学习永远在路上!</p>

校长

经典

诵读

人格

班级

文化

浸润

大家

是否

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