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说那个余秀华啊……

风和日丽

<p class="ql-block">  “我将站在汉江之堤上/给你写这首诗/如果有风,我就用风/如果涨潮,我就用水/如果夜色太沉,我就只用一个手势吧/就如同/你曾经轻轻地招手/我便压上了自己的这一生。”(余秀华)</p><p class="ql-block"> 这是知名诗人余秀华的爱情诗。尽管身有残疾,但她激情洋溢的诗歌和咄咄逼人的才气,和那为爱奔赴的豪情,足以令你心生敬意。</p><p class="ql-block"> 我是从“惊世骇俗”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才开始关注她的。这标题就够令人称奇了。身体残疾,容貌平平,正如她自己写的“摇摇晃晃的人间”一样,路走不正,话说不清,可上天偏偏赋予她绝世的才情和胆识。这是一个怎样的奇女子呀!</p><p class="ql-block"> “ 朗读者”栏目,余秀华朗诵自己的一首《给你》,令人泪眼婆娑。她用最纯、最真挚的语言写出对爱人的赤诚,和对自己最真切的情。“我想带给你的,一路已经丢失得差不多/除了窗外凋谢的春色”,即使如此忧伤,心内还有“春色”,现实生活的情伤,可以把她击得遍体鳞伤,但不屈和孤傲的凛然,从来不曾溃败。她非常清醒自己的处境,所以她“逃亡”,但“一直活着”,“等你”,“爱你”,哪怕屡受伤害,不改初心,也“原谅你”。</p><p class="ql-block"> 坚定如此,悲壮如斯,“惨烈”如斯。就像一场注定的殊死搏斗,一场知道胜负的悲剧,但还要拼尽全力,赴死!</p><p class="ql-block"> 她说,她“从未放逐过自己,我要我的身体和心一样干净。尽管这样,并不是为了见到你”。</p><p class="ql-block"> 她与身体健全的人一样 有渴望,有激情,有冲动,但她更有坚贞和清醒。她有追求爱的权利,同别人一样;她有独立自由的灵魂,又同有些人不一样。她同所有被爱的人一样,陷入爱情,智商为零,宁愿为之沉沦;她又同所有被抛弃者不一样,为自己的选择埋单,坦然放手,不藕断丝连,放言“花五万冥币烧给他”,不管真假,毕竟那是逝去的爱情,要祭奠。太狂傲!</p><p class="ql-block"> 好一个烈女子!</p><p class="ql-block"> 如果她有花容月貌,如果她有曼妙身姿,如果她有显赫身世 ,如果她有至亲呵护,哪怕如果她有健康的身体,如果……没有如果。</p><p class="ql-block"> 虽然如此凄惨,包括她的人生经历,可她却拥有惊世的才华,不屈的灵魂和追求爱与美的激情。</p><p class="ql-block"> 米兰·昆德拉在《不朽》里说:“你是我心里的不朽,你是我热爱这个世界的近乎全部的理由。”</p><p class="ql-block"> 余秀华心里的不朽,可能是生的欲望,自由之精神,还有最最崇高的诗情。面对爱情,她很清醒,是生之甜蜜,也是忧伤之源头,但和自由与诗歌相提并论,只能是调味品,像糖,又像盐。她知道,她不能吃错,除非心酸;她不能来个爱情麻辣烫,因为她的手和嘴,没有那么伶俐,除了辣眼睛。</p><p class="ql-block"> 所以,爱情对她而言,要么吃苦,要么甜蜜。所以,她只有珍惜和坚贞,她只有一遍遍用诗歌鼓励自己,相信。珍惜遇到的爱,她宁愿相信,那就是真爱,义务反顾地投入;她也相信坚贞不渝,一颗心,也许电光火石,也许是流星滑过,至少有一刹那,绚烂过。决绝地放弃,又如何?反正,她已经没有什么苦难,她没见过。大不了,“把爱过的人再爱一遍”,“把疼痛过的再疼一遍”。多么决绝!</p><p class="ql-block"> 女人、农民、诗人——余秀华,“用最摇晃的步伐写出最坚定的诗句,这些诗句像阳光透过了水晶,折射出她的灵魂和光芒,她不惧怕命运的不公带给她的伤害。选择在诗歌里释放自己。”(主持人 董卿)</p><p class="ql-block"> 面对她,我想说:有的人,最有理由哭泣,绝望,怨天尤人,他们却活得坦然、坚定,不负此生;有的人,恰恰相反。要说公平,何来公平?</p><p class="ql-block"> 生命啊,孰重?孰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