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者说 阮山谋道苏马荡山居笔记2022之17

远山的呼唤

<p class="ql-block">住利川谋道博云小区老袁夫妇这几天家里来了客,去汪营赶集,带回几只汪营麻鸭,给我们分了一只。这天拿出来砍了烧着吃,却发现菜刀砍出了一个小缺口。这刀是博云广场上“赵本四”‘(听起来像赵本山的弟弟)土产店里买的,很好用很锋利的一把不锈钢切菜刀,谋道市上也有好菜刀卖,只不过砍缺了口,要磨、要铲。今天谋道赶集,有一磨剪子戗菜刀的老汉出摊了,拿去磨磨。</p> <p class="ql-block">磨刀老头姓谭,或许姓韩,利川口音我有点分不清,他说是齐岳山下的人,48年生人,民国牌号的,今年74了。逢集来磨剪子戗菜刀,主要是为农贸市场屠户服务,一天下来能磨个几十把刀,一问,磨我这刀才收2元。屠户的刀磨得要多些。把我的刀收过去,看看,用手舔舔刃,说:这是好刀。用锤把缺囗锤平,上磨刀石磨,刀刃磨出,缺口磨平,时间约20分钟,只收2元。我再三谢谢,老人家却说,不谢!收了钱就不说谢,是买卖了,就看活路好不好!刀磨得很好,只磨就把缺口磨没了,没见着戗。老人家的作派我感性趣,看老人家不忙,坐下聊天。</p><p class="ql-block">老人家健谈,摆“龙门阵”起劲,一坐老半天,讲了许多我知道和不知道的谋道故事。</p> <p class="ql-block">一、这一片故土情形。老人家问我了解这谋道博云广场过去的情形吗?我摇摇头,又点点头。</p><p class="ql-block">老人说这条磨刀溪流有两条源流,一条从东边流入,从店子坪方向,经杉树王至广场附近;另一条从西南向的马蜂㘭流入镇中(此流后因修三一八道路改道消失),在谋道镇附近两条溪流汇聚在一起,顿时宽阔起来,这即是当今的磨刀溪。溪流的北侧是木质的民房,西南侧是水田或湖淌之地;西侧是文庙和一座跨溪跨水“凉桥”,北侧有关庙,著名的赵尔丰题联:“大丈夫磨刀垂宇宙,士君子谋道冠古今”即关庙门前石碑,西侧有禹王庙和晚清时设立的一个“天主教堂”,另有一座凉桥是晚清时当地富绅集资而建,供当年“川盐济楚”之骡马队和挑夫队通行,桥上有供人歇息的木条长椅;登桥远眺,远山近水,街市繁荣;溪流边沿,有妇人浣洗衣物,木槌槌击声,采茶以及龙船调歌声飞起,沿湖淌也有人垂钓,有少年踏石过溪,掠起水花,惹得少女惊叫;溪旁有商家店铺,早上营业,下门板开窗户,晚上歇息,又是上门板关窗户,响成一片,买卖活跃。好一幅“山水田园图”,亦有宋人“清明上河图”原形。</p> <p class="ql-block">二、老人童年记忆。老人家还告诉我,这里很早就流行土家赶集制,逢农历147为集日,是买卖日,也是节日。谋道为集市,四里八乡农民会背着竹背篓造访,把家里富余的农产品或特色产品在集市上交换,以供必需和贴补家用。赶集则更是孩子们的节日,街上有好玩的,凉桥上赛跑,磨刀溪穿越以及供销社柜台里的糕点和案板上的肥膘大肉等,当大人们发了善心,奖赏点心或糖果时,那个美味,几个月都不曾忘记。老人还记得当年烧香拜佛的情形,香客躜动,人们摩肩接踵。学业进步的会去文庙进香;受了欺负的会找关公诉理;天灾旱情求禹王保佑;求子去病会去找杉王树神系绸带祈祷;还有西洋教“天主教”的唱诗会,那高低音的合声以及钟楼的钟声会传递得很远,直至万州云阳一带。逢集的赶场日,谋道会非常热闹,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初均如此,直至那场“文革风暴”,那场燃烧了一月之久的谋道大火灾。文庙、关庙、禹王庙的毁绝,以及关庙大殿梁柱上半月不灭的火苗。这些记忆都一直留存在老人的记忆之中,数十年挥之不去,说到此,老人擦了把眼泪。</p> <p class="ql-block">三、“凤兰姑娘”的故事。相传谋道街上住着一位叫凤兰的年芳二八女子,长得闭月羞花之色,沉鱼落雁之容。凤兰父亲早年去世,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在一起。到了谈婚论嫁之年,家里的门坎被媒人等磨平了,可凤兰均不为所动。原来凤兰看中了总来谋道进货又去大山里走街串巷叫卖的年青的“货郎倌”,货郎小哥也倾慕凤兰,人长得漂亮,镇上家里店铺里货源齐全,买卖公平,与她早就暗相有约,定下终身。铜鼓包上的妖精得知凤兰美色,欲将其占有,先派人说媒,允其良田百亩,金银无数,但凤兰不为所动,一心只嫁货郎倌。铜鼓包妖精得知大怒,定于七月半抢亲,并欲杀其母。凤兰与货郎知晓后,来关庙进香,求关公护佑。关公有灵大怒,令天上雷公治妖,于是铜鼓包锣鼓声齐鸣,电光似剑,直刺妖精。妖精变成一水蛇,逃至树下小溪里,潜伏不动,人们在镇内溪上加盖石板,并在谋道砌筑七层约10米高的宝塔镇妖,蛇妖再也不敢出来为害。后货郎倌与凤兰终成眷属,百年好合。据说传唱于鄂西一带的民歌《黄四姐》也是依此改编。</p> <p class="ql-block">磨刀老人听说我是博云业主很是高兴,说在此居住应是有福之人,国家的对老年人生活和生命保障的政策红利,催生了康养产业,大家来到了凉城利川,来到了谋道苏马荡,这个美丽的小地方,有磨刀之溪流的水养着,有水杉树王的荫罩着,有五马奔槽的势供着,有关公英灵护着,造化大哩。这个过去的川东之地,老故事多哩,赶明儿再逢集,也与我摆摆。</p><p class="ql-block">这正是:磨刀之地来磨刀,谋道里头谈谋道。古今故事述真情,我亦觉着康养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