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

小鱼儿

<p class="ql-block">  记忆的酒杯太深,而酒太醇厚,只是浅尝了一口,就已经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前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了少时的家。青砖大瓦的三间正房,座北朝南,房的左面是一个一米五左右的小过道,放些杂物。右面是一间很小的厨房,里面有爹砌的一个大的土灶台,最里面堆的是烧火的柴火。在厨房的旁边是一间空地,爹在闲时搭了一个棚子,里面放的砍好的柴火和引火的豆杆儿。院子的右前方是一个猪圈,娘每年都养一头大黑猪,年头逮猪崽儿,年尾宰了卖,卖剩的留着过年。猪圈旁边有一棵香椿树,每到椿天发了新芽,娘都会掰了椿树芽做菜吃,吃不完就盐起来,留着青黄不接时当菜吃。</p><p class="ql-block"> 在正房门前,娘从四婶儿家里移栽了一棵石榴树,只两三年的工夫,就亭亭如盖了。每到四五月间,榴花似火,一树繁华。石榴树下,有一个黑色的大水缸,有一个木头做的盖子。爹爹每隔一天就挑着铁桶去柳树塘边的井上挑水,而我,就扯着爹爹的手,小跑的跟着。那时候,胡同里留下了我多少欢快的笑声。</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趴在缸沿上看水缸里的天空,蓝的云,红的花,绿的叶,圆圆的石榴,还有我傻傻的又甜甜的笑脸。那时候,在我眼睛里,水缸的倒影就是一个无比美好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院子里养了一条狗,它有一身金色的毛发,很听话,家中若是来客,它从不狂叫,要是生人,它会堵了大门狂叫,样子很凶狠,会把人吓的不敢进门,只有主人出来了,它才会慢慢悠悠的卧在院子里,趴在地上闭目养神。</p><p class="ql-block"> 院子里养了几十只鸡,是那种长不大的土鸡,下的鸡蛋不大,有白色的,还有淡粉色的。娘每天都收鸡蛋,放到一个瓦罐里攒起来,平时是舍不得吃的,只有家里来客,或者家里老人孩子过生日才舍得拿出来煮了吃。等攒多了就拿到集上去卖,卖的钱换来一家人的柴米油盐,还有我们兄妹过年的新衣新帽。鸭鹅也养了几只,每天天不亮就嘎嘎嘎的叫,下的鹅蛋有小碗大呢!</p><p class="ql-block"> 娘爱种花,在石榴树旁,有一个铁桶,娘在里面种了一簇菊花,记得是金色,开出来的花朵很大,很香。有一年开花时我摘了一朵,被二哥哥打了一巴掌,娘回来就告了二哥哥的黑状,换得二哥哥被娘一顿好打![捂脸]院子最南面有一个四四方方的坑。是沤农家肥用的。那时化肥很贵,爹和娘就用麦秸秆和树叶沤一大坑的肥料,等种秋时用拉车拉到地里,只希望庄稼能长的好些。</p><p class="ql-block"> 院子低低的矮墙,是爹一点一点垛起来的,养的鸡鸭鹅是娘起早贪黑一天天养大的,地里的庄稼是爹娘日复一日严冬酷暑种出来的。而我们是爹娘含辛茹苦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苦熬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这一梦好长啊,在梦里有我年轻时的爹娘,少时的兄长,幼时的我,挂满果的石榴树,还有那一口能映出我笑脸的大水缸。</p><p class="ql-block"> 再不能牵着爹爹的手,蹦蹦跳跳的去挑水,再不能和兄长一起打打闹闹,再不能在炎炎夏日里和家人躺在院子里看星星,听嫦娥奔月的故事,再不能冬雪时倚在娘的怀里沉沉睡去。再不能!</p><p class="ql-block"> 梦里的爹娘那么年轻,而今的 爹娘已经年老。记忆总是太深,可记忆的酒太浓厚,不敢一饮而尽,怕酒淋湿了心。</p><p class="ql-block"> 多希望我一觉醒来,娘在灶房里围着灶台忙活着我们的一起三餐,爹在一旁烧火,那灶膛里的火映红了爹爹的脸,而我偎依在爹的怀里,等着灶膛里烤得香喷喷的红薯。再不能!</p><p class="ql-block"> 一觉醒来,泪水打湿了枕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小鱼儿。</p><p class="ql-block">剪纸,小鱼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