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生生的蓝精灵

钟皓

<p class="ql-block">文·摄影/钟皓 </p> 第一次看到翠鸟实际上是在一个画册里,坐在公交车上,只见一个顽童指着画册上一只美丽的鸟儿不停地问他的妈妈,这是什么鸟?我好奇地偏头一看,顿时赞叹道,好美的小鸟。<br>  似乎对大自然中这样美丽的精灵有着一种莫名的好感,蓝绿相间的羽毛,尖尖的喙,滴溜溜传神的眼,挺立在树枝上俏丽的身影,是那样的充满了魅力。耳畔听到那个妈妈轻轻地解释着,我顿时明了地也跟着那个稚童一样点点头,翠鸟,很漂亮,我太喜欢了。<br> 那天,喜欢拍鸟的老公说,他要去打小翠,拍鸟人喜欢用“打”替代“拍”,把各式各样的相机形容成长枪短炮,好像这样更加洒脱贴切。我有些懵然,小翠?老公接着解释道,就是翠鸟。敢情这是“打”鸟人对翠鸟的称呼,那样亲切,那样妥帖,那样美好。<br>  小翠,大自然中至美的小精灵,我很期待地想看看丛林中它的妙曼身姿,于是,拿着相机就和老公一起去“打”鸟了。<br>  池塘边的树林里很寂静,环顾四周早已有不少人举着镜头长短不一的相机在等待着小翠的光临。默默地等待中,时间在慢慢的流逝,有人开始悄悄地交流,似乎大家都不敢大声喧哗,唯恐惊吓到小翠一般。<br>  只是一瞬间,我感觉那只是一瞬间,一道蓝色的流萤在眼前划过,再睁大眼睛仔细观看,顿时,我周身战栗着,心里充满了欣喜,快要溢满胸膛。却见远处细细的树枝上已经站住了一只小翠,个子很娇俏,蓝色的羽毛,棕红的胸部,好尖好长的嘴。<br> 我站在摄影人中几乎看呆了,半响才暗自感叹着,好奇特的小翠,好美的蓝精灵,好漂亮的鸟儿啊!我不知该用什样的语言来赞美小翠。天地间似乎只为这只小精灵而张开臂膀,在这个舞台上,只有这个小精灵在表演一般。瞬间思绪随着翠鸟的到来似乎也跟着飞向了它的身边,它的惊艳在感官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像漫漫人海中突然看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般令人移不开眼。周围全是咔嚓之声,“打”鸟人的心也是兴奋的,他们喜欢小翠,是因为它的美丽,它的不一样,带给视觉的冲击太美好了。<br>  我的目光紧紧地追随着它,于是,也慢慢地举起了手中的相机,这是我第一次拍鸟。只见那只小翠东张西望着,它在寻觅着什么?咔嚓间我企图想读懂它的心灵,想知道它在这个花花世界里的需求。只是片刻的停留,世界像是遍地开了花一样的美,没一会儿的功夫,又是流萤微闪,小翠瞬间就又飞向天边,我的眼睛根本跟不上它的速度,也不知它又飞到了那里。我立即感到有些失落,放下相机赶紧东张西望着,寻找着那道小小翠生生的身影,却发现它早已杳无踪影。 只见周边的“打”鸟人似乎都有了呼吸一般,我也似乎恢复了呼吸,人群中有了粗粗的喘气声与躁动声,刚才小翠的到访他们全都快速地运动着指尖,将瞬间的美好留存下来。我巴望了一眼老公的相机,嗯,小翠的影子抓拍的很精彩。默默地向他伸伸大拇指,老公得意地望向我,那副神情仿佛就是在说,俺就是打鸟高手。再看看我相机里的片片,微微颔首,似乎在说,不错,再加把劲。<br>  别看近百人的“打”鸟队伍,却是很安静,因为人们都不想惊动了小翠,不想打搅它们的生活。眼神传递间,只见人们又开始端起了相机,看来小翠又要到访了,不知他们是如何获得信息的?我也赶紧行动起来,不作他想跟着屏住了呼吸,再次举起相机,等待着精彩流萤般美好瞬间的到来,等待着蓝精灵片刻的停留。<br>  美丽是短暂的,但是又是美好的,我更感叹那些制造相机的先辈们,可以帮助人们将这样美好的影像留存,使得我们可以近距离地观赏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