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远行的大黄

古月女闲

<p class="ql-block">那日在院子里偶遇只橘猫,愣住了,还没来得及多想,小家伙已经从清晨挂满露珠的青草间悄然而至。</p> <p class="ql-block">先是在脚边转来转去,然后冲着我喵喵叫着,那细小声音让我恍惚,仿佛不是发自眼前这个小精灵,而是在遥远的地方那只叫做大黄的橘猫在冲着我哼哼唧唧。</p> <p class="ql-block">那是三十多年前曾经养过的一只猫,算起来如果现在还在的话已经也是三十几岁的年纪。</p> <p class="ql-block">大黄是个不会上蹿下跳的猫,这倒不是因为它乖巧。有一天我发现它走路略显笨拙,便带去农大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大黄生来脊椎后部有缺陷,所以无法像其它猫咪那样腾跃。</p> <p class="ql-block">大黄的长相与眼前这只橘猫很相像,</p> <p class="ql-block">以至它入我眼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那只离开我许多年的大黄,在我面前扬着小脸,瞪着大而透亮的眼睛,不停地哼哼唧唧,好像求帮助,也好像求爱抚。</p> <p class="ql-block">只是当你真的伸出手把它揽入怀中时,它又挣脱出去,然后又重复它原来的动作,在你脚边晃来晃去,喉咙里重复着它特有的哼哼唧唧声,好像大黄就从来没有喵喵喵叫过,也许它真是个不会喵喵叫的猫咪。</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想知道它哼哼唧唧的意思是什么,可到头也没能破解,只是我明白了猫和人一样都是各有不同性格的。</p> <p class="ql-block">就比如偶遇的这只橘猫,天生就与人亲近,不管谁喊一嗓子咪咪,它都屁颠屁颠地举着小尾巴,扭着小身子寻声过去,喉咙里还发出喵喵喵的回应之声,虽羸弱,却也能感受到是在呼应人们的善意。</p> <p class="ql-block">而我的大黄却总是与我保持一定距离,再怎么呼唤它,也不会屁颠屁颠跑过来,最多停下忙碌的脚步,抬起它硕大的头,瞪着两只透亮的大眼睛看着我,似说:“有事嘛”?</p> <p class="ql-block">这时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小下属怯生生敲开领导办公室大门,正埋头忙碌的领导抽空抬起眼眸望了我一眼,弄的我倒是手足无措,连拿着让领导签字的文件都差点掉落地上。领导也是问:有事嘛?还好,听声音还算和蔼可亲,心里的忐忑算是平复。</p> <p class="ql-block">不过,可能是条件反射,每每见着大黄这样对我时就想起曾经初入职场时的尴尬;每每想起领导的那句:有事嘛?我眼前浮现出的总是当年大黄看着我的眼神。</p> <p class="ql-block">古月女闲图文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