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华文

<p class="ql-block">撰文:华文</p><p class="ql-block">音乐:(放下)</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致谢作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把过去,轻轻放下,把现在,高高举起。把苦闷的事,甩在身后;把温暖的事,装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酷暑,高温,热浪,入伏。</p><p class="ql-block">这些字眼都无法表述今年夏天的炎热,因故乡有些杂事,利用当当、添添的暑假,我一个人回到了故乡。</p><p class="ql-block">走出高铁站,热浪迎面扑来,故乡也太热情似火了。</p><p class="ql-block">当当、添添好想跟我回汨罗,好开开心心的放松过一个愉快的暑假,添添偷偷告诉我:爷爷你清晨的车,你偷偷带我走,等妈妈发现了,我们已经到动车上,我再打个电话告诉妈妈我跟你去汨罗了。</p><p class="ql-block">我告诉添添,这不可以的,妈妈给你报了英语课、篮球课、游泳课,这都是你喜欢课,你认认真真去学习,暑假有两个月,上完课爸爸妈妈会送你和姐姐来长沙、汨罗玩的,爷爷在汨罗等你。</p> <p class="ql-block">当当妈把俩个小家伙的学习抓的非常紧,总想他们卓越优秀,生怕他们的知识与学习赶不上时代的进步,这也许就是人们说的“代沟”。</p><p class="ql-block">我们那代人兄弟姐妹多,父母对我们的希望就是能够让我们吃饱肚子,能养活、能健康长大。至于学习,那时孩子自己的事,父母为衣、食、住、行都有操不完的心,能读到初中就算高学历了,能读高中的也屈指可数,读大学就更是凤毛麟角,“四个面向”就是我辈人成年后的选择。</p><p class="ql-block">说是选择,其实更多的是单选题,去广阔天地,说那里大有作为,也真没说错,我们国家领导人就是在广阔天地里经风雨见世面成长起来的。</p> <p class="ql-block">到了我们的下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虽然爷爷奶奶,父母都看的重,但还没到娇生惯养的地步,生活上对孩子基本不愁吃不愁穿,在学习上,很多父母就很难辅导孩子学习了,不是没时间,图清闲,而是做父母的心中墨水太少,也是靠孩子自觉去学习,到了这代人高中、大学的门是敞开的。长大了能有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这就是基本要求。</p><p class="ql-block">到了当当、添添这代,父母从小就培养孩子的成长,当当刚一岁,就上什么早教班,进了幼儿园,就要读兴趣班,小提琴、形体舞;添添的跆拳道、篮球就伴随着他们童年一路成长。</p><p class="ql-block">每个周末的假期,做爸妈情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忙着赶这里,赶那里送孩子去上课,日积月累,孩子们掌握的东西确实比爸爸妈妈,比爷爷奶奶要强的多。</p> <p class="ql-block">小添添今年七岁,读一年级,妈妈生日,他用心写了一篇习作,作生日礼物献给妈妈:</p><p class="ql-block">“我爱我的家人</p><p class="ql-block">我坐过最好的沙发,</p><p class="ql-block">那是爸爸的肩膀。</p><p class="ql-block">我盖过最温暖的被子,</p><p class="ql-block">那是妈妈的怀抱。</p><p class="ql-block">我吃过最美味的饭菜,</p><p class="ql-block">那是爷爷的关爱。</p><p class="ql-block">我听过最悦耳的梵音,</p><p class="ql-block">那是奶奶的念诵。</p><p class="ql-block">我见过最美的画面,</p><p class="ql-block">那是姐姐的笑脸。</p><p class="ql-block">不论家人在哪里,</p><p class="ql-block">他们永远在我心里!”</p><p class="ql-block">读着添添的习作,我辈真的汗颜,也不得不认可当当、添添妈对俩个小家伙的高要求,我们真的应该放下牵挂,悄然退出,俩个小家伙会更自律,在生活中成熟,在学习中进步。</p> <p class="ql-block">十年前,当当一岁,当妈要上班了,我毅然作出决定,告别了为之奋斗了一辈子的工作,告别了同事,朋友,提前三年结束了自己的工作生涯,来广州照看当当。</p><p class="ql-block">潇洒转身的后面是不舍,</p><p class="ql-block">决然放下是无奈和伤感。</p><p class="ql-block">“放下,看开乃人生境界。”我能放下工作,毅然离开,自动退出岗位,不是人生境界有多高?而是刚刚牙牙学语的小当当,让我放不下……</p><p class="ql-block">人是个矛盾体,一边说要放下,放下了工作,放下了心中的信仰,可是又一边因为亲情的执念太深,太过于不舍,而难以放下。</p><p class="ql-block">刚来广州的日子,除了一日三餐的厨房烟火,就是推着童车带着当当去小区内溜达,去江边看风景,芒果树下听蝉鸣,沙池里堆城堡,陪着当当在滑滑梯爬上滑下。</p><p class="ql-block">日子虽平淡,但过得还算充实开心。</p><p class="ql-block">虽然放不下的人生就多了许多包袱,让自己逐渐年迈的脚步变得越来越沉重,但心里却有一片艳阳天。</p> <p class="ql-block">现在当当、添添一天天在长大,但离开了妈妈的视线,在爷爷奶奶的身边,他们还是控制不住自己想看电视、玩手机的冲动,孩子的喜好与天性,一不小心就偏离了前进的航标。</p><p class="ql-block">放下,小鹰总要展翅翱翔蓝天。</p><p class="ql-block">放下,即使会因此而失去某些东西,但赢得是孩子的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人最强大的时候,不是坚持的时候,而是放下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快乐与否,取决于我们牵挂的心有多少,伤心与否,取决于我们在意多少,尽心则心定,尽力则心静。</p><p class="ql-block">太阳有太阳的光,月亮也有月亮的光,哪怕是星星也有他们的璀璨,我们都有自己的光芒,也有自己的精彩。放下心中的牵挂,安安心心的做好自己就够了。</p><p class="ql-block">生活的包裹有很多,他们或大或小,或轻或重,举的时间久了难免会不堪重负,放下这些包袱和负担,轻装简从才能走得更远更久。</p><p class="ql-block">看着当当爸爸拍的视频,当当在厨房洗碗,搞卫生,添添在叠被子,俩个小家伙长大了,我想我真的应该放下心中的牵挂了。</p><p class="ql-block">静静的夜,空旷家里虽只我孤单的身影,打开美篇慢慢写,慢慢读,慢慢爱。</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二年七月十八日于汨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