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灵

笨笨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谨以此文纪念我家的狗儿拖拖</p><p class="ql-block"> 离拖拖决然走进牛头山已经整整一个星期了,终于真正感觉到我们可能永远要失去这个陪伴我们七年多的伙伴了。</p><p class="ql-block"> 拖拖是我家养的一条普通草狗,据说有点德牧的血统,只是已经无法从它身上看到德牧的影子,完全是一条黄白相间的“中华田园犬”。</p><p class="ql-block"> 与拖拖的结缘,也是一个巧合。2015年3月,其时我在湖塘中心小学工作,每天中饭之后,便去操场走几圈。操场的西北处,有一个用围栏围成的角落,里面养着几条草狗,食堂人员拿一些剩食喂养。某天午饭后和同事正走到围栏外,突然其中的一条狗趴在围栏上,向同事大声呼叫,感觉十分凄厉。同事说这是他家养的一条狗,儿子很喜欢,只是城市小区里不准养狗,只能忍痛割爱,在这里任它自生自灭。虽心中万分不舍,却也无可奈何。</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家新房刚造好,还未搬入新居,想到居住的面积较大,又在农村,本就想养条狗。一来是有个看家护院的,二来对狗狗也是喜欢。于是就对同事说,这狗我去养吧,只是需要你帮我一起放到车上。同事把它从围栏里抱出来,放到我的车上,它蜷缩在车的后排,十分胆怯。或许它知道我没有恶意,虽然有点抗拒,但不至于十分反抗,随我到了我的新房,自此便成了我家的一员。它的原名叫“波波”,因为家中我有个弟弟大家都叫他波波,与人同名不是很礼貌,于是便改名叫“拖拖”,一是音近,它容易接受,二是之前家中也养过一条狗,名字就叫拖拖,也是一种纪念。</p> <p class="ql-block">  养了一段时间后,它渐渐和我们熟悉起来,才发现这是一条乖巧到令人心痛的狗儿。它从不咬人,甚至很少凶人。看到陌生人,最多选择回避。家中来人,也是叫个一二声,提醒一下主人。等我们出去接待来人,它就默默回到自己的窝里。如果来人中有孩子特别怕狗,我们只要和拖拖说下,让它回窝,它也乖乖地自己走进窝里。</p><p class="ql-block"> 拖拖极其聪明。它能听懂那些最基本的口令,如“蹲下、躺下、进来、出去……“等,它又很会看我们的脸色。起先母亲是最反对我们养狗的,所以只要母亲在,它是不进我们的屋子的,只是在院子里玩。而女儿是最宠爱它的,如果只有女儿在,它甚至会睡在沙发上。有一回,它横穿马路,被车子撞了一下,没有受多大的伤,但是它却记住了这次教训,之后只要过马路,它一定是“一停二看三通过”,再也没有出过意外。</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拖拖最喜欢的事,就是让我们抚摸它的头。如果你坐着,手无意放着,它会悄悄把头钻进你的手掌中,让你抚摸。有时候,你坐在椅子上,它会把头伸过来,下巴抵在你的腿上,向一个孩子一样眼巴巴地看着你。这样的狗儿,会让你心中生出无限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拖拖另一件喜欢的事,就是乘车。你只要一打开车门,它便一个箭步上车,然后端坐于副驾座上,开车后,它会等你放下车窗,把头伸出窗外,好奇地打量外面的世界。累了就蜷缩在座位上躺一会,然后再继续看外面的世界。于是我们便开车带它去很多地方,一起爬山,一起散步,一起逛商场,一起野餐……真正把拖拖当作了家中的一个孩子一般了。</p> <p class="ql-block">  作为一条狗,拖拖又很自律。它从来不在家里面拉屎撒尿,每天一早,打开大门,它就到一个固定的地方,在家门前桥边的一块草地上拉屎撒尿。它从来不吃别人给的任何食物,从不在外面喝水,只吃家里的狗粮和水,偶尔也吃一些蔬菜,最喜欢吃长豇豆。</p><p class="ql-block"> 因着它的乖巧,连最讨厌养狗的母亲,慢慢也开始喜欢上它了。一会不见,就会叫它回家。时不时地给它喂食,带它去外面走走。</p> <p class="ql-block">  作为一条狗,拖拖是自由的,我们没有把它用狗带把它拴起来,它可以自由自在地在面活动,可以和别的狗狗亲热恋爱,为此还生了两窝小狗,第一次四只,第二次五只。但是做狗妈妈太辛苦了,于是女儿便给它做了节育手术。不再生小狗了,但是它还是可以和其它的狗狗去约会。</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条狗狗,拖拖是受宠的。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把当作孩子一样对待,抚摸它,带着它玩,给它洗澡。让它得到最好的呵护。</p> <p class="ql-block">  只是岁月不留人,也不留拖拖这条狗。渐渐地它不愿意多动了,我们回家,它不再欢天喜地跑到门口来了,只是在二楼的楼梯口探头望着。我们出门去,它也不再欢呼雀跃地跟着。在家里也不再亦步亦趋地跟在身后,只是躺在地上,眼睛随着你转动,尾巴不停地摇动。甚至大热天的在太阳底下睡觉。种种迹象,都在显示着拖拖的老去。毕竟它十二岁多了,相当于人的八十多岁了。</p> <p class="ql-block">  7月10日晚饭后,我没出去运动,想着带拖拖去外面走走,它缓缓跟在我的后面,于平日并无异常。等走到门前的牛头山脚下里,突然头也不回地朝山里跑去,任我大声呼叫,它也不回一下头,决然走进山里。我在山脚下等了近一个小时,不停地呼喊着它,都不见它回来。无奈回家,希望它能自己回来。直到等到十二点后,仍未见踪影。</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和女儿上山去找,还是没能找到它的印迹。现在已经过去一周,我们知道拖拖是永远留在山林中了。</p><p class="ql-block"> 万物有灵,何况拖拖这样一条善解人意的狗儿。我始终觉得拖拖是知道自己已经大限将至,不愿让我们看到它死去的样子,不愿让我们为它的死去而忙碌,所以在这山上找一个它喜欢的地方,独自湮没在大自然中。</p><p class="ql-block"> 拖拖走了,全家人十分不舍,女儿更是难过。我对她说,世间万物都是平衡的,你享受了陪伴的幸福,就要准备接受离别的痛苦。人和人如此,人和狗狗也如此。</p><p class="ql-block"> 能遇到这样乖巧的狗儿,既有幸,又伤心。好几次去拖拖走上山的那个地方,眼前又会显现出它决然上山的情形,那个白色的点越来越小,最后消失于山林之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