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行实践 裱绘梦想——开封市县街小学飞鹰社团暑假实践活动纪实

最后一滴水

<p class="ql-block">  手工制作蕴涵了从观察到思维,从认识到操作,从想象到创造的一系列的过程。而且又属于孩子非常喜欢的项目,对于引导孩子积极思维,大胆创造,培养创造力和想象力有很大作用。知识背的烂熟不如让孩子亲自动手,2022年7月18日下午,开封市县街小学509中队飞鹰社团组织参加蛋糕diy制作活动。</p> 准备篇 学习篇 实践篇 展示篇 <p class="ql-block">成就感满满</p> <p class="ql-block">习总书记说,“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收获颇多,他们及时写下心得,感叹唯有亲自动手才能体验的深刻。</p> 心得篇 <p class="ql-block">通过这次的活动,我想很多人也会有所收获,在玩的开心的\同时,也能亲自参与其中,学到一些书本上所没有的东西。要用到的相关材料,是由蛋糕店阿姨准备的,把材料买来后再一组组分好,经过大家的讨论,协商,最终才定下方案的,这一过程,则锻炼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增强了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大致了解了制作蛋糕的粗略过程:给蛋糕坯上奶油,裱花、做花、装饰等。在平日的生活中,大家不乏购买成品蛋糕的经验,却很少有人探究它们的制作过程,以为制作起来很简单而忽视了这也是慢工雕细活的工作,这次活动也算从另一方面增长了大家的生活经验,使大家更直接的了解到实际动手操作的重要;并在共同讨论、制作的过程中加深了交流,明白了伙伴对于自己的意义;乐于分享、善于沟通会得到更多的快乐、更接近成功。 </p><p class="ql-block"> ——侯 善 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去天力卡拉优蛋糕房做了蛋糕。蛋糕一共有两种款式,一种是海绵宝宝的,一种是派大星的。我做的是派大星,人来齐后,我们就开始做蛋糕了。先是把蛋糕一层一层的叠在一起,然后就开始抹奶油,本来我以为抹奶油很简单,结果我实际操作时,就遇到了困难。在蛋糕上挤奶油时,我总是挤不整齐,把奶油抹平时,我也抹不平整。最后还是一个姐姐帮助了我,我的蛋糕才渐渐成型了。然后,那个姐姐帮我把围在蛋糕周围的装饰围边围了上去,蛋糕渐渐变得漂亮起来。再然后,就是挤奶油球了。那个姐姐给我示范了一下怎么挤,我就开始挤了。我挤的奶油球算不错,很规整,在一旁观看的妈妈都夸我挤的好。最后就是装饰了,我在蛋糕的后面插了一个海绵宝宝的标志,在旁边插了两个水母装饰, 又在奶油球上放了五朵巧克力小粉花,在中间放了一个巧克力派大星 。最后,姐姐们帮我们把蛋糕装到了盒子里,还发给了我们奖状。通过这次做蛋糕,我知道了有些事看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难,遇到这种事,要想办法解决,这样才能事事都做好。</p><p class="ql-block"> ——卢怡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社团活动去很有趣,来天力蛋糕房做蛋糕,我做的是海绵宝宝蛋糕,还好有老师在教我们做,没想到做蛋糕也很不容易,我看了教法可就是不会,蛋糕在转盘上要把奶油均匀地抹开实在太难了,最后还是再一位阿姨的帮助下我们一起完成了蛋糕的制作。但是这个蛋糕的制作过程我们都很开心。做完蛋糕我发现做蛋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一个蛋糕的后面都有每一位做蛋糕老师辛苦和汗水。最后我们发了奖状拍了照片都开开心心的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 郭函宇</p> <p class="ql-block">今年暑假我们社团组织的活动是做蛋糕。开始时,我还想着:就这么一个小蛋糕简简单单地抹两下就好了。直到自己上手开始做时,发现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我有时会挤不出奶油,好不容易挤出来了又抹不均匀;有时边缘不规整,最后在蛋糕店的阿姨帮助下才能勉勉强强过关。最后包上包装纸放上装饰,才能看出来是一个蛋糕。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不管干任何事情,都要以认真的心态去面对,然后多加练习,才能做好。我会谨记这个道理,用认真去面对每一件事情。</p><p class="ql-block"> ——杨雅婷</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和我社团成员们一起去了天力卡拉优蛋糕房,做蛋糕,本来我觉得做蛋糕非常简单,可当我自己做时才体会到做蛋糕到底有多难,先是奶油挤不出来,又是奶油抹不平整,但在蛋糕店里的阿姨的帮助下,我才做好了蛋糕,也体会到了做蛋糕到底有多难,不过我还是,坚持做完了蛋糕,还得到了一张奖状,当我吃在嘴里时感觉这比外边卖的蛋糕好吃多了。通过这次社团活动,我知道:看似非常简单的一件事,可当自己亲身经历过,才会发现,他到底有多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一李艺涵</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参加了天力卡拉又做蛋糕的社团活动,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知道了看似简单的事情,只要认真细心才能做好,还我还学到了制作蛋糕的过程,有细心的阿姨亲手交给我们制作蛋糕,今天制作蛋糕有两种,第一个是海绵宝宝和派大星,我做的是派大星,阿姨把食材分给了我们,我们开始按着阿姨的方法开始制作,,看似简单的抹奶油可是怎么也抹不平,在阿姨的帮助下,我的蛋糕很快也做好了,给它装饰派大星巧克力,小花片儿,精致的蛋糕完成了,阿姨发给我们一人一张奖状,我们很开心,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体会到了,动手过程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杨昱涵</p> <p class="ql-block">有一句名言说的很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今天,我终于学会了怎样做蛋糕。这次社团活动我懂了看起来容易的事情做起来并不是么简单。一开始一层一层的涂抹像个夹心层的笑脸,后来蛋糕侧面和上面涂抹就没有那么简单了,不能用力过猛也不能拿刀姿势斜,奶油在转速均匀中涂抹开来,在蛋糕阿姨的帮助下,我耐心的把一个小蛋糕制作好,感叹看气起来容易的事情也要用心和耐心坚持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放上水果和巧克力的那一刻我们开心的笑开了花。</p><p class="ql-block"> ——王虔豪</p> <p class="ql-block">在这次做蛋糕的时候,我体会到了蛋糕原来这么不容易做,在制作的时候,就算有阿姨的指导,但我还是有有一些不会的地方,最终还是要靠家长来帮助我,所以下次我一定要让下次我一定要自己要完成一个蛋糕,这次活动让我体会到了自己动手的快乐,我很喜欢这次的活动。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赵佑熙</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和社团的几个同学去了天力卡拉优蛋糕房做蛋糕,在做蛋糕之前我非常紧张,挤奶油的时候能闻到奶油香甜的气息,最后我们还收到了奖状,收到奖状的那一瞬间心情也非常激动,回到家,我也没舍得把蛋糕吃掉。最后我发现蛋糕吃起来很香甜,但做蛋糕也很辛苦。</p><p class="ql-block"> ——王昕雨</p> <p class="ql-block">这次社团活动我们做了蛋糕,我知道了以后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不然有可能做不好,蛋糕有两种样式:海绵宝宝和派大星,蛋糕房的阿姨给了我们材料然后教我们怎么做,我在做的时候奶油很不好抹均匀,在蛋糕房的阿姨的帮助下我很快完成了一个蛋糕,但是在做蛋糕之前我还想,很小的一个蛋糕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了,没想到居然这么难,我想阿姨一天有时候要做好几个蛋糕他们太辛苦了,等到我们做完之后我们拍了照片领了奖状就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李怡萱</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参加了飞鹰社团的活动。 我们去了天力卡拉优蛋糕店再根据蛋糕店阿姨们都教导我们亲自做了份蛋糕 。这一次我收获非常大 。明白了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 王文卓</p> <p class="ql-block">炎炎夏日我们来到了金明中学对面的天力蛋糕店开始暑假社团实践活动——做蛋糕!开始时我还想着做蛋糕太简单了,有啥好学的!直到自己上手开始做时,才发现我的想法太简单了。奶油有时会挤不出来,好不容易挤出来了又抹不匀;有时边缘又弄不规整,不圆润…最后还是在蛋糕店阿姨帮助下才能勉勉强强过关,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用一种认真的心态去面对,然后虚心学习才能做好。以后我会用认真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件事情。</p><p class="ql-block"> ——曹恒睿</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飞鹰社团做活动我有一点做的不好值得批评,因为家中有聚餐我们一早就出发了,提前准备的校服和红领巾都忘记带了,回来时已经晚了所以没来得及回家拿,感觉自己有点另类,我给整个团队带来了瑕疵,我深刻反省自己,以后一定事事准备妥帖再出门,今天我做蛋糕感觉很新鲜,没做之前觉得这有啥难得,不就是一个小小蛋糕吗,结果实际操作起来却非常有难度,尤其是往蛋糕上面涂抹奶油就非常需要技术含量,我手笨的就好像不是自己的一样一点都不听使唤,哎真真是应验了一句老俗语,“眼高手低”啊!虽然我做的不够好但是我亲身体会了一次,知道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要小看它 一定要更加认真的去对待。</p><p class="ql-block"> ——窦己硕</p>

蛋糕

奶油

阿姨

我们

蛋糕店

制作

天力

活动

这次

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