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

快乐咖啡豆☕

<p class="ql-block">这一周终于和老公一起回湖南老家了。</p> <p class="ql-block">因为疫情的原因,我和孩子们已经三年没来过湖南了。大哥在2020年的防疫工作中,突发心肌梗塞意外去逝,带给这个家庭无比沉重的打击。当时正处于武汉疫情高峰期,儿子又意外骨折,所以我没能回来送大哥,老公独自一人返回,于我却留下了终身无法弥补的遗憾。</p><p class="ql-block">后来的假期也是因为疫情,因为女儿要参加中考,也没再回湖南。</p> <p class="ql-block">今年二月,公公因病去逝,又因为苏州疫情爆发,孩子们即将开学,结果我又没能和公公见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两位至亲的诀别我都没到场,所以对公公和大哥,我的内心永远都是愧疚和遗憾。</p> <p class="ql-block">这次回湖南一是为了看望婆婆,第二就是为了给公公和哥哥上坟。所以这一周的能量很低,时而处于悲伤状态,时而处于内疚。</p> <p class="ql-block">特别是对哥哥,虽然已经过去了两年多时间了,现在想来,依然觉得满是遗憾和心痛。好端端一条鲜活的生命,明明有机会可以避免的悲剧,结果偏偏就发生了。</p><p class="ql-block">回到老家的县城,不管走到哪里,我的脑海里想起的都是哥哥那些年陪我们所留下的记忆。哥哥和我们吃饭,哥哥带我们出去玩,哥哥陪我们在巫水河畔散步带着儿子开电动车,和哥哥一起聊天……</p> <p class="ql-block">山城的风在轻声呢喃,这是哥哥在低声诉说:“你们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巫水河的水在奔腾咆哮,这是哥哥在大声呼喊:“你们回来了。”</p><p class="ql-block">林中的树叶在婆娑,这是哥哥的影子在欢迎:“你们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每到一个地方,脑海中想起的眼中看到的全是关于哥哥和公公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这个小小的县城,以前回来留给我的都是美好的记忆。而这一次带给我的却处处是痛心、是悲伤、是落泪、是惋惜。明天我们就要踏上回程,虽然去了公公和哥哥的墓地。但是我依然期待着,公公只是在外面和牌友们打牌或者和球友们在打门球。而哥哥总是有忙不完的工作在忙碌着。我们只是见不到他们的面而已。</p> <p class="ql-block">可是那两座静静地躺在山坡上的墓地,却真真切切地告诉我,所有的记忆只能停留在上一次我们回绥宁的时刻了。和他们的缘份,就定格在上一次我转身离开的那一瞬间了。谁能料到,转身即是来世,人世和黄泉原来就阻隔着这条难以触碰的天堑。</p> <p class="ql-block">看着婆婆一个人孤零零颤微微的身影,除了痛心依然是心痛。难以想象她究竟是如何承受住两年来失去了两位至亲,失去了两座让她安身立命的可以依靠的大山?这究竟带给她怎样的巨大打击?</p><p class="ql-block">哥哥在的时候,每次我们回来,哥哥和弟弟都是尽一切可能陪我们,带我们去附近的好玩的地方游玩,带我们吃好吃的本地特色的美食。他们觉得我们难得来老家,希望给我们最大的关心和爱护。</p><p class="ql-block">哥哥不在了,弟弟依然尽着他所能来安顿我们。每一次的回来都如此。让我如何心安理得来接受这一切呢?自己何德何能承蒙他们兄弟们的如此厚爱。</p><p class="ql-block">虽然哥哥和弟弟觉得我对他们很好,比起他们对待我的热情和好,真是小巫见大巫。公公在的时候,虽然他对婆婆苛责,对我却一直都特别随和。或许是因为我们没有在一起共处的时光,所以留给他们的都是好印象罢了。我也是弄不明白,平时啥都没做的我,怎就在他们那里那么获得了很多的好评呢?</p> <p class="ql-block">那个遥远的小山城,去了,每次都有错把他乡当故乡的感觉。因为那是老公的故乡,那是生他养他的故乡,那是带给他生命的故乡。那里有他生命中除了我和孩子们以外的一切的一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