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往事之读书与运动

兴远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片/兴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 <p class="ql-block"><b>童年是一笔人生的财富,是一种人生的体验,是人们久蓄已久的一方天,一块地。是鲁迅笔下的朝花夕拾,是高尔基人生三部曲的开篇曲。即使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有狡黠的回忆,一个恶贯满盈的坏人,也曾留下纯真的笑容。找回童年,就是要让我们在躁中取宁,在脑中取静。以一颗单纯宁静来应对纷繁复杂的时事变迁,以不变应万变,来成就我们的精彩人生。</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b>我五岁的那年,时逢甘肃大旱。母亲带着五岁的我,离开甘肃老家来到新疆。在这里我们曾经历了一段最艰难的日子,让我过早的饱尝到了人世间的险恶,生活的艰辛,给我快乐童年,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好在我们也挺了过了,这些经历让我变得早熟,也使我的性格里具有阳光开朗和孤独自卑的两重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记得那年大院里有一位七十多岁的李奶奶。是一个柱着拐棍的小脚老太太。梳着一个花白而好看的发簪。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了皱纹,可以看出来她是一个见过大世面的人。她有个四岁的小孙子叫小虎子,所以我们也管她叫小虎子奶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据她自己说,她原是一位有钱商人的妻子,一位阔太太。因为那时候,她儿子王定国被管在“牛棚里”,儿媳妇也和她儿子离了婚。家里就剩下李奶奶和三岁多的小虎子了。她是一个孤寡老人,家里又没有其它的劳动力。我母亲觉得她很可怜,能帮就帮她们一下。就让我经常去她家帮她挑水劈材,买煤买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因为她家里有许多书,有冯梦龙的《三言二拍》、《儒林外史》、《七侠五义》等。这些书在当时是黄书是禁书。虽然这些书不适合我那个年龄的人来看,虽然那些半文半白的繁体字,我都不认识,但是书中的故事情节和富有哲理的人生格言,深深的吸引了我。好奇心促使着我,就向虎子奶奶借来看。</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b>听虎子奶奶说,她儿子王定国,平生最大的爱好就是喜欢看书,搜集古书。因为历史问题,在“运动”中被抄家,家中藏书都被做为“毒草”、“精神鸦片”而被抄收后,全部烧毁了。只有这几部古典小说被别人借去,才得以幸免。每当我挑上一本拿回家去看时,老太太特别交代,一定要爱惜,看完记得一定要归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那个知识和物质都贫乏的年代里,这些书籍就成为了我唯一的精神食粮。碰到什么样的书我都会去读。其中不乏一些好书。这些书中的故事把我带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里去转了一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虽然那时候我的年龄很小,大道理不太懂,识字不多,理解能力差,但是书中主人公的豪侠壮举,行侠仗义的英雄人物的故事,以及大团圆的结局都深深的吸引着我,让我感动流泪。从那个时候开始读书就成为我生活的一个部分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闲暇时间,我们都会和小伙伴去公园里捉迷藏,玩游戏,淘气完了以后,躺在草地上休息片刻。这时候就有人会提议“让兴远给我们讲好听的故事吧!”好!好!“这时候的我就故意买买关子,吊吊他们的胃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单凭着自己对书中故事及人物的粗浅理解,给小伙伴们讲《七侠五义》、《警示恒言》、《福尔摩斯探案集》等书中的一些经典故事。也把书中的故事讲给小伙伴们听。我讲的绘声绘色,小伙伴们听的如醉如痴,在且听下回分解正要落地时,就听他们说,不行还要讲一个……</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b>小时候新疆冬天很冷,最冷的时候可达到零下四十多℃。夏天又会很热,零上四十多℃。那时候物质贫乏,冬天用火炉去暖。每个冬天的煤都不够用,我们就拿着柳条筐,去建筑工地的烤砂炉前拾二碳(捡煤核)。</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烤砂炉前,等到刚扒出来的煤渣还没有凉,我们就一拥而上,用黑黑的小手把红红的正在冒着热气煤核抢到手里,为了几个烫手的煤核,小伙伴们有时候为了争抢还会大打出手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家里小孩子多,生活比较困难。冬天买不起御寒的衣服和鞋袜。穿着单薄,经常冒着严寒去排队买定量的酱油醋,大白菜。两只小手黑黑的都是“垢伽瓦什”(污垢)的,手背上裂开了好多小口子。碰到水后,痛的钻心。两只脚指头上都是冻疮,每到初冬冻疮就会复发,又痛又痒,直到现在还未痊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快过年时,公园里搞冰灯展,我们家属院里的人也要参加展出。要求每家要做一个冰灯样品送展。我们就想尽办法,买了两个彩色腊光纸做的水泡纸花,把纸花打开放在水桶里,然后再把水桶倒满水,放在院子里去冷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第二天就冻成了冰灯,把冻坨抠出来,就成了漂亮的圆锥形冰灯了。摆在公园的冰墙上,煞是好看,我们也是满满的幸福感。在溜冰场里我们一边滑冰,一边你追我赶的演绎着《智取威虎山》中的打虎上山那一场经典折子戏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冬天最过瘾的还是下雪后,我和小伙伴们相约去妖魔山上去滑雪…那才是我和小伙伴最好玩的游戏运动…。</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b>在夏天最热的时候,我们会去红山下的小“和平渠”里游泳戏水。只要下到水里,没有一两个小时我是不会上岸来的。这里是我们的天然游泳训练基地,也不用买票,也没有游泳教练辅导我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从狗刨扎猛子到潜泳,从自由式到蝶泳,再到游泳池里的三米板,五米板。一切都是自学成才 大道天成。我们各个都是浪里白条,深韵水性。第二年 就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大江大河里去游泳了。那时候我们没有防晒霜什么的防护,没过多久,就被太阳晒的一个个“由浪里白条”,变成“黑墨仔鱼”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真的,现在的小孩子没法和我们那时候相比。我们那时候没条件,只能是放养。前几天我那贵州的的两个小孙儿,非常喜欢游泳戏水。利用放假的间隙,报了个游泳培训班,学费是每人一千五,包括一个陪练。我给他们打电话说:让他们自己摸索着练习,不必要花那么多钱。如果我和他们一起,我一定教会他们游泳的。哎!真的是我和孙儿们的童年没法比。看看我又跑题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上图为爷爷的童年下图为孙儿的童年</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未完待续 感谢老师们的欣赏阅读</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