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河畔话人生

刘东红

百姓故事 <p class="ql-block">  郑州金水河像一条飘带贯穿城市,她全长11.3公里,有一个美丽传说。2500年前春秋时期,如今郑州一带的郑国,有一位著名的政治家子产。在他执政的26年间,精励图治,廉洁奉公,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又一件的好事。他去世时,大思想家孔子声泪俱下地说:“子产可是古代留给我们的恩惠啊”。当时,老百姓为了纪念子产,纷纷拿出自己的金银首饰为其送葬,子产的子女都不接受。百姓便将金银首饰投到河中,这条河也因为珠宝的绚丽光芒泛起了金色的斑斓,从此得名金水河。</p> <p class="ql-block">  一座城市因为有了水而显得灵动,也因为有了河而变得生动。金水河与郑州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和纵横的道路交织在一起,是城市喧嚣中的一片宁静。</p> <p class="ql-block">  每天清晨在金水河畔散步、竞走、打拳、练舞、垂钓、会友……等沿河随处可见。读书声、歌声,桥头早市的叫卖声回荡在金水河两岸。金水河岸边也有说不完的百姓故事。边走边拍记录生活和老百姓的故事,今天讲述的是平顶山宝丰县来郑州打拼牛培歌卖花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边走边拍记录生活和老百姓的故事,金水河畔也是我摄影拍摄的地方。几天前我和“雷锋帮帮团”总团长陈德创还有“爱心粥屋”张站长策划在郑州气温到达40℃的天气期间,给金水河桥头瓜农送了10天早餐,成了金水河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把早餐送到农民兄弟姐妹手中时,他(她)们感动的说:雷锋帮帮团的情意我们一生不会忘记”,我跟拍了10天。认识小牛是巧合也是缘分。他开着轿车在金水河桥头卖花,吸引了我的目光。</p> <p class="ql-block">  小牛来郑州打拼十几年了,当过厨师,自己开过饭店。由于疫情饭店关闭,他开始卖花,每天早晨4:00多钟要到北四环花卉市场进货,5:00多钟到金水河桥头(兴华街和伊河路交叉口)卖花到7:00。茉莉花、文竹、发财树、每盆花🌸 5元、杜鹃花10元…20元…等,君子兰、兰花等名贵一些的🌸要预订。每天早市临走前有的🌸5块钱2盆 ,残缺一点的花免费送给买花人。他第一天来卖花我买了6盆花,我也在关注这位年轻人。</p> <p class="ql-block">  一位大妈买了二盆花,她说:我提不动花🌸 ,我住在机械研究所家属院离这里不远(有200米)。小牛说:我帮你送到小区门口。老人感动的说:谢谢!谢谢!</p> <p class="ql-block">  我问他:你怎么不让你爱人帮你卖花?他说:爱人在丹尼斯大卫城上班,没时间。我说:丹尼斯大卫城美女如云,你真有眼光。他说:不漂亮我还不要呢。我们大家都笑了。</p> <p class="ql-block">  我在绿城广场跟拍一年多的高杆舞龙王桂月老师,铁路党校退休的冷老师夫妇路过,看到我在拍摄,她们和我打招呼。我把小牛卖花情况给他(她)们讲了讲,王老师和冷老师说:我们也买几盆。</p> <p class="ql-block">  这一盆茉莉花是我让小牛帮我买的,花朵非常多,放在客厅满屋飘香。</p> <p class="ql-block">  7:00城管上班,为了交通畅通,所有商贩都要撤离。王桂月老师还帮助小牛往车上搬花🌸。事情虽小,但也能看出王老师的“爱心”。</p> <p class="ql-block">  认识小牛是巧合也是缘分,他的名字牛培歌,也许他父母喜欢唱歌,希望他能成为歌手,人生就是一首歌,小牛的故事太少,也许我们熟悉以后他会讲给我听,我会补充在这期美篇当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