巜 一杯茉莉花茶 》

然 趣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头伏第三天,烈日炎炎,火辣辣的太阳晒得后背发烫,晒到脸上,有些痛。可能地面温度有六、七拾度,太阳的热度烤的沥青路面儿流油。我昨天开车去看望赵国粹、吴同来。当我从他们家吃完午饭,下楼开车时,哎呦!方向盘烫手。</p><p class="ql-block"> 我和肖燕,连续八年在秦皇岛过夏天,甚至最热的二伏、三伏,我们跑到东北去避暑。我心脏不好,到了二伏、三伏,秦皇岛也闷热,气压低,我呼吸不舒服,这才“那儿凉快,到那儿呆着去”。</p><p class="ql-block"> 今年不一样,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另一方面家里有事儿,我离不开北京,需要在北京守候。</p> <p class="ql-block">  今天,有关人员传来一些文件,由于在手机上阅读不习惯,我还是打印出来,用纸质文件阅读。</p><p class="ql-block"> 打字社离紫竹院公园很近,再说,肖燕在家里开着空调,我不习惯在空调环境下阅读,我需要自然通风的地方。于是,我就想到了《八宜茶舍》。</p><p class="ql-block"> 我来到八宜茶舍,老板认识我,他主动招呼:来了,您呐!我说:您好!他说:您今儿喝什么茶?我说:您给我来一杯茉莉花茶。</p><p class="ql-block"> 老扳给我在茶社门口位置,摆了个茶桌,又摆上藤椅。这个位置,避免太阳西哂,又通风,又赏景儿。没一会儿功夫,老板把茶瑞上来了。茉莉花的香味儿迎面扑来,北京人都爱喝茉莉花茶,几十年前那时侯,凡是工厂里上班的工人师傅,人人手里端着一个大茶缸子。早晨上班,头一件事儿,是用大茶缸子,沏上一缸子茉莉花茶。要是有学徒的徒弟,最要紧的是给师傳沏好茶水,而且,别忘了,要不断给师傅去续水。</p><p class="ql-block"> 许多老北京非花茶不喝,某些人不太理解,认为浓烈花香破坏了茶味,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四九城的历史。在喝上自来水之前,北京人喝的都是井水,井窝子的水质偏硬,再好的茶叶,用这种水冲泡也茶味全无了,而花茶里浓烈的茉莉花香能够让水变得更为甘甜。</p><p class="ql-block"> 端起茉莉花茶茶杯,我不由得,就会想起我老父亲。他老人家,早晨起来,用汆儿在煤球炉子上烧水,然后用茶壶沏茉莉茶。他那个能喝呀,喝了一壶,又一壶。我娘用汆儿给他烧水,烧了一汆儿,又一汆儿。我父亲说:这就叫喝透了。我看他,后背出汗,背心湿了,头上前额出汗,汗珠子往下掉。他一边儿喝热茶,一边儿出热汗,这才叫排毒养生。</p> <p class="ql-block">  我坐的位置,近处有一棵百年老柳树,树旁是弯弯的小桥。远处,我可观赏到正在怒放的荷花。</p> <p class="ql-block">  荷花到了盛开期,荷花争相怒放。</p> <p class="ql-block">  您在公园里蹓弯儿,会遇见许多有趣儿的事儿。您可以看到有喂猫的,她们特别执着,每天来公园无尝地喂猫。我调查了解一位喂猫的老人家,她一个月喂猫,要花去一千元去买猫食儿。公园里,还有喂鸽子的。大人带着孩子,什么大米、小米、老玉米、饼干、点心等。公园里的鸽子被喂的很肥。</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碰见喂鸭子的,荷花荡里有野鸭子,一位妇女,不停地叫唤“黑、黑”,她不停地往鸭子旁扔食品。可能平常她一叫“黑、黑”,鸭子就跑过来吃食儿。今天,鸭子反常,她怎么喊,怎么扔食物,鸭子躲进芦苇荡,就是不出来。</p> <p class="ql-block">  我认真阅读文件,老板拿手机给我留了个影儿。</p> <p class="ql-block">  我年轻时候,爱喝冰水,爱吃冰掍儿。肖燕也一样,她说当兵时,一下子吃过十根冰棍儿。</p><p class="ql-block"> 人老了,知识增长了,这才知道,天儿越热,越应该喝热茶。三伏天儿,您别看外面很热,实际上,人的体内是最冷的时期,这个时候,再喝冰水,那就伤害脾胃。我记得,十七年前,我就因为喝冰啤酒,伤了脾胃,弄得我直拉稀。就是和温师傅等人开车去东北,还给我在大面包车后部,铺上被铺,我躺着,拉着稀,到了东北出差。</p><p class="ql-block"> 中医理论认为,湿气通于脾,三伏天炎热又多雨,因此阳燥盛于外,阴湿潜伏于内,而脾主肌肤,如果你体内湿气很重,皮肤就会有所反应,年轻的会长痘,中老年长斑,小朋友会出现湿疹,痱子等等,那这些多半是湿气淤积表里所导致的。所以呢,除了最盛的三伏天,正是祛湿养脾的大好时机。</p> <p class="ql-block">  盛夏酷暑之际,饮茶的降温止渴作用远远胜过一般饮料,这是由于茶叶中的多种有效成分所起的综合作用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茶汤里的咖啡碱对人体控制下视丘的体温中枢的调节起着重要影响,同时茶中的芳香物质本身就是一种清凉剂,它们在挥发过程中能从人体皮肤毛孔里驱走一定的热量。夏天喝热茶散热降温效果最好。</p><p class="ql-block"> 茶中的咖啡碱还有利尿作用。另外,茶汤里的茶多酚、氨基酸、水溶果胶质、芳香物质等可以刺激口腔粘膜,促进唾液分泌,有着生津止渴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饮茶可以预防胃、肠消化道疾病。炎热的夏天,饮食稍不注意卫生,细菌便会大量繁殖,夏天是消化道疾病的多发季节。</p><p class="ql-block"> 科学研究表明,茶叶具有抗菌、杀菌、改善肠道微生物结构的功能,饮茶既可以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又可以促使有益细菌增殖,提高肠道的免疫能力。</p><p class="ql-block">饮茶可以补充钾盐和水分,夏天气温高,人们流汗较多,体内大量的钾盐会随着汗水的排出而丢失,同时由于消耗体力使体内新陈代谢的中间产物如丙酮酸、乳酸及二氧化碳等积蓄较多,导致体内酸碱度失衡,代谢紊乱,心率失常,从而易引起疲劳、困倦、食欲减退、乏力甚至头晕等症状。</p><p class="ql-block"> 茶叶是含钾食物,科研人员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出红茶、花茶茶汤中钾的平均浸出量为每克茶汤24.1毫克,绿茶为10.7毫克,铁观音为10毫克左右。</p><p class="ql-block"> 夏天通过饮茶可以补充钾盐,有助于保持人体内的细胞内外正常渗透压和酸碱平衡,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代谢活动,这是夏天好出汗为什么宜饮茶的重要原因。</p> <p class="ql-block">  我一边儿阅读文件,一边儿喝茶,不知不觉己喝了好几杯。</p><p class="ql-block"> 哎哟!喝茶促进肠胃,我怎么感觉有点儿饿了呢。</p><p class="ql-block"> 得!见好儿就收,什么也不能过度,我还是回家吃点东西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王 立 和 笔名:然趣</p><p class="ql-block"> 欢迎您在互联网上,找巜然趣新浪博客》。</p><p class="ql-block"> 您也可以下载《美篇》软件,找巜然趣美篇文章》,目前有九十六万人,在这个平台上阅读我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我推荐:您上《荔枝网》,找巜女兵晨读》,听李卫老师,在网上广播电台,讲述动听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