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麦季节

祁彦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石沟小学读书时,种麦季节,生产队里人手不够,动员我每天早晨去种几个小时的麦子。每天天麻麻亮,我就跟着大人们去种麦子,脖子上挎着一个小布斗,里面装着麦种子,跟在牛的屁股后面,用一只手均匀地将麦种子撒进犁沟里。每天上午十点左右,待有一对牛套上耱耱地时,我才匆匆忙忙去上学。起初,老师不知我每天早晨要去为生产队种麦子而迟到,很生气,还批评过我。后来知道了,很同情我,他就先给其他年级的学生上课,让与我同级的学生先自习,待我到校后才上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摘自祁彦斌正在撰写的回忆录《从放羊娃 到研究员》初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