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储蓄所往事

龙卷风雨

<p class="ql-block">  除了这张我在钟楼所的照片,以下图片都来自网络,借用深谢。</p> <p class="ql-block">  提起银行,首先想起的是储蓄所。八十年代储蓄所柜台高高的,去办业务的人很少。小时候去没去过储蓄所我没印象,如果去也是看不见柜台里的光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第一次去银行,是八五年参加工作后在车管办,由张兰带着去取钱。那时在搞基建,她是会计我是出纳,我还兼任东郊基建办的会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到了边家村建行储蓄所,里面没有储户,只听见算盘珠响。那个柜台很高,到我胸口。张兰填单取钱,我在旁边看了整个过程,只觉得庄严、神圣、神秘,大气也不敢出。绝没想到以后我也会坐在柜台里面。</p> <p class="ql-block">  八九年九月三十日,我调入建行,进了新民街储蓄所。那时是手工操作,一切都是新鲜的,从头学起。点钞:多指多张、单指单张、打扇面。捆扎钞票,打算盘计息,做结单,记账轧账,带库盘库,做报表等银行业务操作。时光流逝中我的业务渐渐熟练起来,这些不再赘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只说有一次下班结账时,发现账实不符,差了一分钱,带库人点了几遍,所长又去复核了一遍,无误。然后是复核报表,加了几遍都没错,怪事。接着去查结单,终于发现是有一张上错了一个数字,我们为一分钱忙活了半天,认真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了九零年二月,我调入钟楼所,此时开始有了计算机,实行人机并行。</p> <p class="ql-block">  九零年十二月的某天小姜带库,下班结账时发现短了一千元钱,大家仔细回忆自己经手的业务,一笔一笔报出收付储户的各种票面。小姜终于想起来是她付出的一笔钱,储户是个三十来岁的男子。我们就查他留下的地址,得知他住在西一路。等送了库大家商量这事,最后决定连夜去储户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下着大雪,小陈在休假,张斌、周静、我、小姜,我们互相搀扶着走在冰天雪地中,到处打听后好不容易找到储户家。张斌敲敲门,是储户他父亲开的门。那老头听我们说明来意,立刻就说他们没有多拿钱,马上关了门,我们再敲也不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咋办?大家不想劳而无功,张斌就给钟楼所隔壁的公交公司派出所打电话求助。当时已是晚上八点多了,孙安民还在所里忙着,他很快就赶了过来,敲开门说我是警察,一亮证件就进去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外等了快一个小时,孙安民出来了。大家忙问情况,他讲起了经过:“开始他不承认,我就说,告诉你,你这是犯罪你知道吗?你这事当时有人看见了,明天我叫他来和你对质,此事的性质就变了。因为你是老储户了,现给你一个坦白的机会,我们可以不追究。我拍着桌子吼,他说我可以抽支烟么?我说可以。就看见他抽烟的手都在抖。思想斗争了好长时间,他终于承认,说钱已经买彩票花了。原想着中个大奖,谁知白花了钱。现在家里没钱,明天到所里取钱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孙安民又对我们说:“我这是恐赫他,他要死不承认咱也没办法。明天他来还钱就算了。要是不还你们再叫我来。”我们对孙警官千恩万谢后道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那储户依约来所里取钱退款,不停道歉。此事终于解决了。这事如果上报了行里就是责任事故,不但扣工资,还要扣年终奖并通报,影响巨大。我们没敢上报,想着如果他不退款,我们五个,人均要赔二百元。别小看这二百元,那年我国庆加班费才6.5元,奖金22.37元,降温费3元,月工资83元,年终奖121.66元。是孙警官帮我们挽回了损失。经过此事,以后我们办业务更加谨慎。我在储蓄所工作了六年,没有赔过钱。倒是经常点出储户多存的钱,当场都退还给储户了。</p> <p class="ql-block">  九一年的一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有歹徒来抢劫银行,砸卷闸门的声音把我惊醒了。我的心狂跳不止,手抚胸口,还好还好,是个梦不是真的。我忐忑不安的来到所里,一切正常,大门完好无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银行接送库是按路程远近安排好次序,且基本上是固定的,特殊情况调整了顺序,就会造成一个所手忙脚乱,另一个所耗时空等。钟楼所当时是第三个送库,我们早七点就到所里等待库车,一般八点前就接到库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结果快八点了,来了一位男储户要取钱。当时是周静带库,她说你等一下库车就来了。储户很不耐烦说他急用钱等不及。大家都耐心解释夜晚所里不留钱,每天早上送钱来,但现在库车还没到。结果他更生气了说没钱你开什么门,这不是骗人么,我要找你们领导投诉!现在你们也不要营业了!转身出门拉下了卷闸门。好响的声音就像昨晚上我梦见的一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张斌刚好休假了,我们四个女的这时都知道了问题的严重性。有人开始给科长打电话,有人去张斌家找他,有人去门外等库车。等到库车来了,就让库车走了先去送别的所。此事最终由科长出面摆平,说要扣周静的工资,让她给人赔礼道歉,张斌也受到了批评。那人走后周静气得直哭。</p> <p class="ql-block">  每天一早出发,晚上披星戴月归,工作从不偷懒耍滑。每天早早去所里,从不迟到。有时来早了,我一个人抬起卷闸门,像举重挺举一样奋力向上一推,卷闸门就自动上去了,那时劲好大。每天点钞无数遍,手是黑的,鼻孔里也是黑的,我们经常要洗手。有时手碰了水才觉得有点疼,原来是扎把时被锋利的纸条割了道道小口子,当时忙业务不觉得。最忙的是兑国债时,长长的队伍排到大门外。我们顾不上喝水吃饭,停下来就到下午一两点钟,已饿过点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工作虽然辛苦,但我仍怀念那段精力充沛的生活,怀念那个勤奋敬业的自己,怀念那个团结友爱的集体,怀念那个创造活力的年代,怀念那种激情喷发的时光,怀念那种青春飞扬的日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