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美篇首发?还看夏紫薇花开!

阳阳

<p class="ql-block">说到紫薇花开,很多人包括我在内早在好几天之前已经拍到粉嘟嘟的小花紫薇和大大咧咧似村姑的大花紫薇花开了。而此时我才发表记录篇大谈什么“谁才是美篇首发?还看夏紫薇花开”!岂不有乱发“表情包”之嫌了呢?</p> <p class="ql-block">其实,之前开的两种紫薇花(小花紫薇和大花紫薇)只是紫薇族中的两个普通成员,我本记录篇要出镜的是一种本该是夏末秋初才开花的紫叶紫花紫薇才是紫薇族中的姣姣者也,也即是真正的夏紫薇格格了。好戏在后头,容后分解吧……</p> <p class="ql-block">我先上传之前拍到的两种紫薇花(小花紫薇和大花紫薇),让她们先成为电灯泡作个陪衬,才足以佐证跟着出镜的紫叶紫花紫薇有多弥足珍贵了……</p> <p class="ql-block">先让粉嘟嘟的绿叶紫花小紫薇出镜先。当网友拍到它的时候,都大呼过瘾:紫薇格格来啦!</p> <p class="ql-block">因为,连杜牧的诗文都是这样描写的:晓迎秋露一枝新嘛。见到这粉嘟嘟的紫薇花开于初夏,不大呼小叫能行么呵呵……</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好几天之前,我拍到这大大咧咧似村姑的大花紫薇花开的时候,当时也很惊喜的。记得曾借用了杜牧的紫薇诗自问自答:桃李芬芳今何在?紫薇偏开艳阳天。</p> <p class="ql-block">大花紫薇也好,小花紫薇也然。都是普通紫薇族中的“好花还须绿叶相扶持”。而跟着要出镜的才是真正的夏紫薇格格,她说她不需要绿叶相扶持,她全身紫色(紫叶紫花),她说她才是真正的夏紫薇格格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跟着手机的镜头走进林乡村去看看吧……</p> <p class="ql-block">我记得在我们这边,种植这种紫叶紫花紫薇的人不是很多,只有夏紫薇的外婆家(瑶阿姨笔下的乾隆皇帝游江南遇到的夏雨荷)夏郑村绿化带才种有的(当然了,我家门前也种有一株紫叶紫花紫薇的)。当然,此时不开花,要到夏末秋初才开的花。</p> <p class="ql-block">但当我随着手机的镜头走进近邻的林乡村的时候(林乡村在潮汕机场路旁边,距离我住处大约二公里左右),我被夏紫薇首发惊艳到了。我万万没想到此时是小暑而夏紫薇格格却来林乡村作客了(哈哈,林乡村距离夏郑村大约二公里路程)。</p> <p class="ql-block">哇哦,好一个三点成一个平面有没有有呀。调皮捣蛋的手机居然连线了我家门前的一株“好食好住不开花”(不是不开花,而是还没有开)的紫叶紫花紫薇,幸好没有连线夏紫薇的外婆家夏郑村的夏紫薇(相信也还没有开花的)。</p> <p class="ql-block">届时,我家的夏紫薇和下郑村的夏紫薇以及此时的林乡村的夏紫薇一并开花的时候,我说不是三点连成一条直线,而是三点形成了一个紫叶紫花紫薇的优美紫薇平面呵呵……</p> <p class="ql-block">闲话休缠,赶紧跟着小蜜蜂的嗡嗡声去把林乡村的夏紫薇仔细看和看仔细才是当务之急。</p> <p class="ql-block">我哦,夏紫薇这近一年不见,长得更漂亮了啦。大家快围观,是不是比去年长得更好看了。</p> <p class="ql-block">真美!要是让上面的粉嘟嘟小花紫薇和大大咧咧的村姑造型大花紫薇与本篇的主角紫叶紫花紫薇同框的话,谁才是紫薇格格相信大家会会心一笑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哈……</p> <p class="ql-block">我为什么一直认为瑶阿姨笔下的夏紫薇格格就是紫叶紫花紫薇的化身了呢?请看度娘是如何介绍紫叶紫花紫薇的……</p> <p class="ql-block">度娘说:火红紫叶紫薇,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乔木,火红紫叶紫薇新枝和嫩叶为紫红色,成熟叶片颜色为黑紫色,成熟叶片在高温季节无返青现象。集观花、观叶于一体,观赏价值高。</p> <p class="ql-block">我哦,原来紫叶紫花紫薇的全称是火红紫叶紫花紫薇一族。在这小暑天气红似火的时节开花,夏紫薇格格何止是来林乡村做客了?简直是可以红红火火闯九州了。美篇首发当之无愧!</p> <p class="ql-block">度娘继续说:中文名:火红紫叶紫花紫薇;界:植物界;门:被子植物门;纲:双子叶植物纲;科:千屈菜科。</p> <p class="ql-block">度娘还在说:火红紫叶紫花紫薇花色为深红色,花期进行修剪,可多次开花。适应性广,抗逆性强。适合于孤植、丛植,培植为花篱,可制作盆景和桩景。</p> <p class="ql-block">只是,我想不通的是,为什么各处种植这火红紫叶紫花紫薇不是很多?包括我家门前的夏紫薇也是从夏郑村移植的,也不知这林乡村这一株唯一的夏紫薇是否也是从夏郑村移植的。主人不在家,无从问起了。</p> <p class="ql-block">度娘还强调说:要让火红紫叶紫花紫薇在“十一”怒放,可在8月上旬将处于盛花期的紫薇新梢短截,剪去全部花枝约1/3的梢端枝叶。此后,加强水肥管理,施肥2~3次,约30天后即可于新梢上再次形成花芽。一般从短截之日起,50天左右可再度开花,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p> <p class="ql-block">而我更倾向于火红紫叶紫花紫薇此时(小暑)怒放了。因为,她填补了自农历五月以来受龙舟水的影响而各处没有繁花的空白!</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指令手机多拍几个夏紫薇的靓照与大家分享一下。哈,之前是跟着手机的镜头转,现在见到夏紫薇这么勇敢迎着六月的娇阳而开,就转换角色指令手机多多拍下些“立此存照”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知道:紫气东来和大红大紫的象征意义的。而火红紫叶紫花紫薇怒放于小暑这红似火的节气,其意义非凡吧……</p> <p class="ql-block">那就让这火红的紫叶紫花紫薇象征幸福与好运吧。但愿夏紫薇格格的到来,我们的生活红红火火,平凡生活更精彩。</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图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