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罗旺斯的一年》

毛歌

<p class="ql-block">《普罗旺斯的一年》是一本出版距今有30多年的文学经典作品。很多人因为读了这本经典而去普罗旺斯旅行,很多人则将这本经典所提供的生活方式,作为自己人生努力的方向,毕竟那种拥有自由的充裕的快乐的时间的生活,总是像诗歌一样让人憧憬。我的一个朋友,在读完这本经典之后,则把它当做一个寓言,用来抗衡到处都是忙碌到处都是焦虑的现代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女儿去英国旅行,我就把《普罗旺斯的一年》给她,希望她借着旅行的时间好好读一读这本经典。她笑着对我说:“你是不是觉得作者是英国人,就让我读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后来问她,为什么她现在对这本经典不感兴趣,她的理由很简单,这样的作品适合我这样年龄的人阅读。经历过一些人生的风雨,从匆忙的人生中走过来的人,才有一种独特的资格或者背景来领略《普罗旺斯的一年》的魅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普罗旺斯的一年》是一个系列,包括《永远的普罗旺斯》《重返普罗旺斯》等。作者彼特-梅尔写这本经典的时候,正是他对职场生活和人生命运做出重新规划的转折点,他已经厌倦了繁忙的焦虑的都市生活,因为他在这种疲于奔命的生活中,感受不到生命自然的状态,他找不到那个我们叫做“真正的自己”的那个人,他对于什么是家庭生活失去了应有的温暖理解,尤为关键的是,他失去了关于谈论和理解日常生活的热情,正是失去了和日常生活建立紧密关系的力量,才是他选择普罗旺斯生活的根本动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普罗旺斯如今早已超越了其作为地名的含义,而上升到精神生活和心灵生活的境界。作者曾经在纽约曼哈顿工作。我们把纽约作为一个象征,把普罗旺斯作为另外一个符号。前者是努力向外发展,而普罗旺斯则是真诚的向内回归。这是一个循环。了解这个循环和回归,才有助于我们真正读懂普罗旺斯这个系列的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普罗旺斯的生活,为我们提供了一种重新认识日常生活的能力。这种能力的获得不仅仅是培养我们如何对乡村集市感兴趣,不仅仅是培养我们如何品酒以及如何在橡树林里寻找松露,更加重要的是,让我们意识到如果没有这些日常生活细节的涌现,我们甚至连什么是日常生活都无从理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一个人阅读《普罗旺斯的一年》的时候,会遇到一个很大的困难。作品中近乎琐碎的细节、慢条斯理的叙述,造成了阅读的挑战。因为我们已经不习惯安静地去了解日常生活了,因为我们总是觉得生活在别的地方,因为我们对于日常daily life这两个字缺乏多情的了解和动人的敬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