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雨

红尘一叶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清晨,骤风疏雨,七月流火的炎夏,迎来这样的清晨,天空暗淡成水墨画,河水涟漪,杨柳更加妩媚婀娜,摇曳生姿。我又坐在清泉的望云亭,清风安抚着我的脚,我的肌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云亭里避雨的有九人。一对五六十岁的夫妻相依看妻子手机里的节目,一人静坐,其余五人低头手机族,都沉浸于各自的世界。而我,手执笔纸,也安然于我的文字里,低头美文美图,抬头嘉树幽草,还有一份不被清扰的宁静。不远处传来机器在路面施工的喧嚣声,这喧嚣声似乎在保护着小小的望云亭里的宁静,更让这份宁静有了一份坦然,尴尬的氛围在机器的喧嚣中荡然无存。而我,更有一份大隐隐于市的怡然自得。毛主席曾在闹市读书,不曾想,闹市里那份闹中取静的惬意与安然竟有如此魅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骤风来袭,天空灰暗,以为会是一场暴雨倾盆。不曾想,疏雨点点竟然变得淅淅沥沥而缠绵起来。此刻,我正好在望云亭里看雨听雨读雨品雨,清新的风雨里有甜润的气息,滋润着这么多日子以来,被骄阳炙烤的绿草和人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雨中的望云亭读浅若月寒的《听雨》,读时,觉得惺惺相惜!合卷时,却有一番空落落的感觉,也许,在骨子里我仍然契合不了她听雨的感受。听雨,在各自的心里该有各自的感受吧!我听雨,有时仿佛看到了苏轼“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一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也似乎看到柳永在“骤雨初歇”“兰舟催发”之际,“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缠绵,也似乎感受着李清照“点滴霖霪,愁损北人”的寂寞惆怅,更是绕不开戴望舒的《雨巷》,我仿佛看着那“结着愁怨的丁香般的姑娘”迎面而来,闻着她丁香的芬芳的味道,又目送她的背影远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的夏雨依然淅沥惆怅,雨水轻叩芭蕉那阔大叶片沙沙的声响像是一首轻柔的诗,仿佛是克莱德曼的琴键下流淌出来的雅致的乐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线风片,烟雨迷濛,淅淅沥沥的雨丝终成倾盆之势。从望云亭归家,倚了半窗风,从高楼廊下看雨,看雨线从遥远的天际飘下来,仿佛是来陪我,听我诉说心底里最深沉的声音,这时的雨会弥漫成一种情调,浸润成一种氛围,镌刻成一种记忆。在家里看雨,家是温馨的,雨也是温馨的,若是与家人一起看雨,更有一种“共剪西窗烛”的默契诗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打窗棂的声音有节奏地响起,但愿沉醉于夏日序曲里,心静如水,安然向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