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希望你对我发脾气

空谷幽兰

<p class="ql-block">一个对儿子深感亏欠的父亲,当儿子生死存亡之际找上他时,他的欣喜藏也藏不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顾千帆终忍不住对萧钦言发脾气时,萧钦言喜出望外,仰天长叹:“淑娘,你看见了吧,千帆冲着我发脾气啦。以前,他见着我总是那么客客气气的,可是刚才他已经真的向我发脾气了,淑娘,我……我这心里真是高兴啊,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顾千帆对他这个父亲总是客客气气,今天总算发了一回脾气,竟让权倾朝野的萧钦言如此高兴?也许在萧钦言心里,能对他发脾气,才是顾千帆真正把他当亲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也如网友们所说:我们总是把微笑留给别人,把坏脾气留给身边最亲近的人。看来萧钦言深谙此理。</p> <p class="ql-block">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亲近的人可以容纳你的过错甚至无理的指责,即使你恶言相向,最亲近的人依然能够包容你,你便少了些顾忌,多了些强势,说穿了,你被爱的有恃无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陌生人不会包容你的过失,有些人在世俗世界里你得罪不起。于是你只能说好话、陪笑脸,在俗世里小心谨慎的行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世俗世界里积累起来的负面情绪,都会在家里找到宣泄口,亲人便成了你的情绪垃圾桶,装满了你所有的情绪垃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特别是作为儿女的我们,深知父母对我们无条件的爱,这会让我们更加肆无忌惮,会在父母面前撒泼打浑、无理取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当顾千帆第一次对萧钦言发火,作为父亲的他才会那么高兴吧。</p> <p class="ql-block">这些年缺少父爱的顾千帆一直对父亲萧钦言心怀恨意,导致他与父亲萧钦言之间关系紧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萧钦言百般讨好顾千帆,而顾千帆呢,对他爱搭不理。顾千帆发火,吼了萧钦言一顿,萧钦言竟然还非常受用,高兴地跳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顾千帆的这一声“吼”,竟拉近了与父亲的距离,承认了萧钦言是他生父的事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顾千帆是因为性命之忧登门求助,但在萧钦言看来一一“你肯来见我,便是天大的好事”,对儿子的请求有求必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萧钦言爱儿子爱到何种程度,从他对郑青田说的话可见一斑:“你私开海禁,许南洋番商到杭州市舶,我可以不管;你杀杨知远,满门灭口,我也可以不管;但你勾结了雷敬,想要我儿子的命,我就只好先要你的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这位算无遗策的当朝首辅会不会利用这个唯一中用的儿子来稳固自己在朝堂的地位,从目前来看,宠子狂魔把为父的深情发挥到了极致,儿子能跟他吵跟他吼,他就开心至极。看似不亲近的行为,恰恰是亲近的佐证。</p> <p class="ql-block">亲人之间的吵架、斗嘴,可以让日子变得有滋有味,让生活更多了烟火气;内心积聚的不满,都可以借助吵架得以发泄;自己的缺点,也可以在吵架中暴露出来,平静后的反思拉近了与亲人的距离。每次吵架、斗嘴后的和解,都能增进彼此的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试想一下,家庭中永远一团和气,是不是少了很多生气;偶尔生生气吵吵架,家庭是不是也添了些色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吵架的家庭,要么是家人脾气好到爆,修炼成仙了;要么是磨得没心气,架也懒得吵了。当一个家庭架也不愿吵的时候,距分崩离析就不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吵架归吵架,千万不要脑子发热说过头话,把握好话语的尺度,不伤人自尊,不伤害彼此根深蒂固的亲情,这架吵得才有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希望萧钦言是真正爱这个儿子,而不是利用儿子来巩固自己的朝堂之位。</p>